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担好“绿色使命” 打造美丽中国的“甘肃样板”

21-08-11 18:4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红军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8月10日电(记者张新新)甘肃省省长任振鹤10日在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甘肃将担好“绿色使命”、培育“绿色文化”、把握“绿色机遇”、展现“绿色魅力”,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甘肃样板”。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甘肃将持续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切实担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责任和使命。”任振鹤说。

  近年来,甘肃提出构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甘肃正在实现一场绿色蝶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149.9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在培育“绿色文化”方面,任振鹤表示,甘肃将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规范,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让祁连山“好了伤疤祛了病”。

  此外,任振鹤强调,甘肃将牢牢把握“绿色机遇”,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立足甘肃新能源优势,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让甘肃“风光无限”。

  任振鹤还表示,甘肃将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让陇原人民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富足之变”。

  据了解,“甘肃·祁连山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自201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论坛全程以“云端演讲对话”的形式展开,利用新华财经“现场云”的全媒体模式,面向全球进行全天候“云直播”。(完)

  【开幕式致辞讲话全文】

  任振鹤: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各位新老朋友共聚“云”上,共同见证并参与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发展的各方人士、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甘肃·祁连山论坛”聚焦绿色、汇集众智,搭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无论是规模、规格还是成果,都成为我省颇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发挥了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地方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作为论坛主办单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为地方发展献智献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本届论坛以“新理念、新格局、新阶段、新甘肃”为主题,将围绕甘肃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领域热点问题开展探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相信一定会对我省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情牵陇原人民和甘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三次面对面对甘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勉励我们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为甘肃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上下牢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紧盯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大底线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按照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指示要求,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42万平方公里的甘肃正在实现一场绿色蝶变。从黄河之滨到祁连之麓,从雪域高原到黄土大塬,一幅雄宏壮丽、山川秀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甘肃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当前,甘肃与全国一样,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正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陇原美必须生态美,甘肃兴必须生态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的部署,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甘肃样板”。

  立足新阶段,我们将继续担好“绿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又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首倡之地”,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将继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不断巩固拓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果,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切实担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责任和使命。

  贯彻新理念,我们将加快培育“绿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伟大变革,是一项基于理念支撑和公众参与的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推动者。我们将深入挖掘生态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传承中华文明良好的生态基因,不断培育厚植“绿色文化”。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规范,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让祁连山“好了伤疤祛了病”。我们将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誓用白发换绿洲”、甘南环境革命“敢叫高原换新颜”等优秀典型,努力讲好甘肃的“生态故事”,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理念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生态信仰”和“环保自觉”。

  构建新格局,我们将牢牢把握“绿色机遇”。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在新格局下,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如火如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启了黄河流域发展新篇章,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更是为西部地区发展跨越提供了无限可能,甘肃的绿色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将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牵引,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做好上游文章,体现上游水平,奏好“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我们将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立足甘肃新能源优势,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让甘肃“风光无限”。我们将以实施“三化”改造为突破,持续加大“改旧”和“育新”力度,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建设新甘肃,我们将全面展现“绿色魅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必须是以绿色为底色,以绿色求价值,以绿色谋幸福。我们将着力打造更加优美的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让甘肃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城乡风貌的“面子”和“里子”都靓起来,让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成为新甘肃人民群众的“生活标配”。我们将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做深做细、做好做活“生态+”文章,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努力让甘肃绿色发展的“家底”更加殷实、更可持续。我们将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让陇原人民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富足之变”。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生态是我们共同的财富,绿色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希望各位嘉宾敞开胸怀、畅所欲言,为甘肃的绿色发展再出高招良策,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关注甘肃、走进甘肃、了解甘肃,共享绿色机遇、共建美丽甘肃。

  最后,祝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美丽乡村建设叫响“康县模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美丽乡村建设叫响“康县模式”
  • 甘肃东乡销羊人:不再是传统的牧羊人,致力美食共享 甘肃东乡销羊人:不再是传统的牧羊人,致力美食共享
  • 让千家万户用上绿色电能 他是梦想科技报国的“追风人” 让千家万户用上绿色电能 他是梦想科技报国的“追风人”
  • 研究发现:生态保护助力敦煌鸣沙山恢复“鸣叫” 研究发现:生态保护助力敦煌鸣沙山恢复“鸣叫”
  • 甘肃提“速” 甘肃提“速”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担好“绿色使命” 打造美丽中国的“甘肃样板”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担好“绿色使命” 打造美丽中国的“甘肃样板”
  • 静宁税务:“首违不罚”促进纳税遵从 静宁税务:“首违不罚”促进纳税遵从
  • 中国甘肃网原创视频入选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请您来投票! 中国甘肃网原创视频入选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请您来投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2   甘肃东乡销羊人:不再是传统的牧羊人,
3   让千家万户用上绿色电能 他是梦想科技
4   甘肃渭源县新城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树鸿—
5   科技助力 乡村振兴铺就美丽画卷
6   研究发现:生态保护助力敦煌鸣沙山恢复
7   甘肃提“速”
8   河西走廊 筑起绿色屏障(共建地球生命
9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担好“绿色使命”
10   静宁税务:“首违不罚”促进纳税遵从
11   中国甘肃网原创视频入选第二届“追寻先
12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和衷
13   “晒晒我的录取通知书”征稿启事
14   兰州石化榆林乙烯项目全密度聚乙烯装置
15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