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热词看民生

《契税法》实施后 还能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吗?

21-08-10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契税法》实施后 还能享受契税优惠政策吗?

  2021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简称《契税法》)正式施行,将取代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简称《契税暂行条例》)。

  《契税法》施行后,我省契税税率会有哪些变化?消费者能否享受一些契税优惠政策?面积不同的房子,契税怎么缴纳?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答复来了。

  《契税法》实施后契税上涨是误读

  根据《契税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契税暂行条例》契税税率为3%-5%。事实上,《契税法》关于税率的规定与《契税暂行条例》中的规定是一致的,均为3%-5%。《契税法》和《契税暂行条例》均规定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9月1日起实施的《甘肃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明确甘肃省契税适用税率为3%,继续按税法规定的最低水平执行。现行的《甘肃省契税征收管理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2001年第19号)第五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

  因此,就甘肃省而言,无论是《契税法》实施前还是实施后,契税3%的税率保持不变,不存在税率上涨的情况。

  契税优惠政策仍可享受

  《契税法》授权各省确定适用税率及相关免征或者减征办法方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为此《甘肃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明确继续对房屋、土地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选择货币补偿且重新承受土地、房屋的其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部分以及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土地使用权置换且不支付补价的免征契税,如同时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优惠政策,纳税人可选其一享受,不叠加享受;继续不加限定,对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重新承受住房的免征契税。《甘肃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对纳税人税负不会产生影响。

  符合条件的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未发生变化

  对涉及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目前按《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执行:1.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2.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契税税率为3%-5%,我省为3%。

  也就是说,目前符合条件的个人购买住房契税税率未发生变化,没有改变目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税负。《甘肃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的实施没有改变目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税负。同时,涉及土地、房屋权属的具体情形、若干计税依据的具体情形、享受免税的具体情形、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具体情形等贯彻落实《契税法》的执行口径。

  买房子就需要缴纳契税

  哪些情形需要缴纳契税?生活中最常见的情况是买房子就需要缴纳契税,也就是房地产的买方(受让方)缴纳契税。

  《契税法》第一条和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契税。

  本法所称“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是指: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互换;房屋买卖、赠与、互换。第二项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

  其中,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以及土地使用权与房屋相互交换的,由支付交换价格差额的一方缴纳契税。

  需要提醒的是,“先税后证”,纳税人应当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纳契税。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社保中心发出通告 有发热、咳嗽
2   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将于8月10日
3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本轮疫情下旅游消费
4   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
5   甘肃:沃野千里奏欢歌
6   甘肃省交通建设领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
7   甘肃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将全面冲
8   乌鞘岭上的坚守
9   兰州大学与黑龙江省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
10   庆阳庆城: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11   庆阳西峰:建新村 育新人 树新风
12   “千年药乡”的守正与创新
13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中高风险区来甘返
14   高职(专科)批三个段今晚征集志愿
15   甘肃省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