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21-08-10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庆阳市西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庆阳市海绵城市西湖建设项目。

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1.12万头生猪育肥场。

西峰区肖显2400头种猪繁育基地。

西峰城区绿化提质改造项目。

庆阳四中校园扩建项目(二期)。

丽彩甘肃西峰制药有限公司易地新建项目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凤凰塬舍主题民宿客栈项目建设现场。

  炎炎夏日,庆阳市西峰区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建设者冒着高温,加班加点赶工期、促进度……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受到项目建设的强劲脉动。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西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强化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各方合力,集中精力抓储备、抓前期、抓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机制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连日来,在西峰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人员和机械在紧张作业。拉运土方、焊接钢筋、粉刷外墙……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369.24亩,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8栋、服务楼2栋,配套建设园区道路以及附属工程。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9栋,成功招引酒钢西部重工、森续环保等企业入驻。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扩大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产业集聚规模,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西峰区聚焦“两新一重”、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划引领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严格落实“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推进机制,县级领导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抓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向上对接、招商引资;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一线抓情况掌握、环境营造、矛盾处理、组织推进、一线质量监督。实行重点项目周报和500万元以上项目月报制度,聚焦重大项目成立项目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位于西峰区显胜乡的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十大美丽乡村“样板村”之一。由省文旅产业集团按4A景区思路目标规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一期项目凤凰塬舍总投资1.03亿元,占地65.4亩,主要建设酒店接待中心、精品民宿等7个建筑单体。

  项目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抽调专门力量在土地征迁、手续办理、资产划转、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全程跟进,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1至7号民宿工程建设任务,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程,计划国庆节前开业运营。

  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介绍,二期龙栖谷小火车、农家乐提质改造、水车文化园、龙泉书院等项目,将结合乡村振兴和4A景区创建组织实施,打造蒲河塬乡人家。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带动毛寺村群众就业,还能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蒲河川区旅游产业提升档次。

  丽彩甘肃西峰制药厂易地新建项目一期已完成中药蜜丸车间、动力中心等主体工程,计划10月竣工投用;北部门户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实施雨污水排水管道工程等,预计10月底完成道路主体工程……

  今年1月至7月全区共开工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127个,总投资258.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5亿元,完成投资42.77亿元。

  优化服务

  筑巢引凤力促发展

  在7月8日至12日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上,西峰区现场成功签约庆阳岐黄文化城建设项目、庆阳怡瑞通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型沥青再生利用等5个项目,签约金额134.87亿元。这是西峰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充分体现。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今年,西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招大引强上铆足干劲、下足功夫,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理念,继续发扬“盯、拼、抢”精神,发挥杭州、郑州两个驻外招商基地的桥头堡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康养、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积极与长三角、中原地区等先进园区、知名企业对接,组织团队外出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招商,考察对接国内知名企业。

  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西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土地出让、税费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创新模式优化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各职能审批部门严格实行项目并审联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零前置、网上办、即办结的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推行“不来即享”,落实“容缺受理”,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有效推动投资项目快速落地。

  西峰区还推行“保姆式”服务,建立服务专班,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聚焦企业核心关切和利益诉求,开展企业创新服务、企业走访解困、企业党建提升“践行初心、解难纾困”三大行动,由区工信局牵头,深入重点企业实地调研,摸排梳理问题并逐项解决。通过打好服务“组合拳”,确保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截至7月底,全区共实施省外资金项目30个,投资总额157.63亿元,完成投资35.37亿元,同比增长384.48%。

  项目支撑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位于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的2400头种猪场是西峰区招引甘肃珏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投资建设的生猪产业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计划建设600头母猪舍4座及附属设施、设备。

  “我们引进欧洲规模化浅坑发酵半漏粪猪场建设工艺、全封闭轻钢结构,将采用全套进口养殖设备,配套全自动喂料、饮水系统和全自动温度调节控制系统等设备,进行封闭式养殖。”项目经理王超说,目前种猪场已完成猪舍主体建设,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种猪6万头,带动就业40至50人。

  西峰区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积极招引企业落户,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不断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依托正大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猪产业,实施庆阳正大集团3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彭原鄢旗坳1.12万头观光育肥场、正大饲料加工厂、芮岭2400头种猪繁育基地等项目,不断扩展生猪产业链条。

  在加快构建生猪全产业链的同时,西峰区在彭原镇鄢旗坳村启动建设集“绿色引领、科技聚集、生产服务、三产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统筹布局科技创新引领、生态循环、高新技术展示、加工商贸服务、农旅融合、美丽乡村样板六大功能板块,计划实施现代农业博览馆、数字农业中心、脱毒种苗繁育中心等28个子项目,逐步将产业发展重点从生产繁育环节向加工、销售、品牌建立等环节转变,积极培育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冷链物流等新型业态。

  西峰区还积极拓展多元产业,在董志镇北门村实施庆阳居立苹果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建设苹果健康体检中心、电商运营中心、现代果业技术人员培训中心等,拓展苹果产业链条;招引庆阳帝珲信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温泉镇米堡村实施“九曜鸽岛”建设项目,建设肉鸽养殖基地,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肉鸽养殖产业……

  据了解,上半年,西峰区共实施产业培育类项目63个,总投资199.30亿元,完成投资28.29亿元。一个个带动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项目在西峰落地,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图片由西峰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庆阳市西峰区
2   碧水秀山松鸣岩
3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5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6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7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8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
9   疫情防控不松劲 积极生产保供应——甘
10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 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11   金川集团“5G+5万吨铜精矿仓智能配料系
12   兰州机场 全面升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3   “定西营商环境意见码”上线
14   兰州铁路局 强化疫情防控停运部分列车
15   【经济杂谈】大干快上抓好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