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古人射箭不射靶,而是射柳

21-08-0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轻松一课

  古人射箭不射靶,而是射柳

  射箭是一项体育运动,这项运动至今都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比赛项目。据传此项运动始于16世纪的英国,不过,也只是“据传”而已。要说,中国周朝贵族须具备的“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中,“射”是除“礼”“乐”外最重要的一项技能呢。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那便是公元前11世纪中叶。不过,我们古人比赛射箭的标的物不是画有一圈圈同心圆的靶子,而是——柳。

  弯弓搭箭射柳叶,“百步穿杨”最善射

  关于射柳的开端,说法不少于三种,有说源于古鲜卑族秋祭时的驰马绕柳枝三周的仪式,也有称射柳最初源于契丹人针对女真人的萨满黑巫术,因为柳是女真祖先保护神的象征,射柳就是射死女真人的始祖神……各种说法不一而足,都是说此项运动起源于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但最先记载射柳的可是在《史记·周本纪》中,这是一个春秋时神射手的故事:“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左右观者数千人,皆曰善射。”这个神射手名叫养由基,春秋时楚国人。这个人射箭本领高超到什么程度呢?距离柳叶一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旁边的围观者有好几千人,都见证了养由基的神射水平。

  “百步穿杨”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也许有同学会问,百步穿的难道不是杨树叶子吗,怎么说是射柳?大家应该知道,古人称杨树的,往往指的是柳树。杨树叶子与柳树叶子大小差别太大了,若养由基百步射穿的是杨树的大圆叶子,那就愧对神射的名号了。

  金人比射柳,不中脱衣服

  当然,骑马射箭这种活动,北方游牧民族更加精通。无他,骑马射猎,这是他们吃饭的本领。辽宋时期,射柳是辽代贵族的重要祭祀活动,不仅马匹和人员的配给都有明确要求,而且还有了作为竞赛的基本结构,这就是奖惩。射中的人有奖励,射不中的人会相应受罚,不过,处罚比较轻,比如要求射不中的人向射中的人敬酒什么的。

  辽人的射柳风尚也影响到北宋,不过北宋的射柳活动主要限于军队当中,主要是为锻炼军队的战斗力。但射柳这种有趣味的活动渐渐在我国北方地区流行开来,到金人统治时期,射柳活动已成为端午节的一项习俗了。射柳刚开始是与祭祀求雨联系在一起,后来便转变为一项纯粹的节日娱乐活动,再也没有宗教活动种种条框的限制。作为体育娱乐活动,自然是要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的,金人射柳的奖惩措施很是特别:凡是射柳射不中的失败者,必须要脱掉衣服,对此,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古代的裸奔惩罚。

  射柳活动作为端午节期间的重要节俗活动一直延续到清代中期,乾隆皇帝也留下过参加射柳的一些记录。清朝后期,端午射柳活动迅速衰落。从清末到民国以后,射柳活动渐渐被人们遗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二〇二一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扫描
  •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段一士
2   漫画家白茶来兰 与读者零距离互动
3   2021年兰州安宁蟠桃会启幕
4   甘肃省“银龄讲学计划” 拟聘讲学教师
5   靖远临泽民勤三县“瓜分”600万元科技
6   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 兰州市支持
7   兰州市500余家“网约房”纳入治安管理
8   西北师大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
9   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
10   佛慈制药 口罩储备能够满足防疫需要
11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甘肃配发多功能
12   兰州市强化人员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13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
14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 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
15   疫苗安全有效 确保“应接尽接”——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