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疫苗安全有效 确保“应接尽接”——访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

21-08-09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疫苗安全有效 确保“应接尽接”——访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当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为回应公众关切热点,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普及相关知识,以此推进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省使用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情况。

  张晓曙:我国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接种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二针的灭活疫苗和三针的重组蛋白疫苗。三类疫苗的原理、技术路线等有所差异,但都能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广大群众在接种时不必刻意选择。根据市场供应情况,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同时,针对18岁以下青少年,国家有关部门只批准可以开展北京科兴中维和中国生物北京所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使用。因此,我省绝大多数群众接种的都是两针的灭活疫苗,这些疫苗从生产企业到疾控机构再到接种单位全过程冷链保障,且每一支疫苗通过信息系统工具可做到全程可追溯,绝对安全可靠。

  记者:现有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是否有效?

  张晓曙: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记者:我省为什么要加大“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力度?

  张晓曙: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青少年和儿童因长期在学校过集体生活,出现新冠病毒疫情后被感染的风险较高。同时,鉴于前期18岁—59岁人群大规模群体性接种疫苗后的安全性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非常高。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一老一小”开展疫苗接种。

  记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张晓曙:建议老年朋友和青少年前往接种单位接种时,携带好身份证件,由家人或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接种预约及建卡工作,避免扎堆聚集,减少接种前等待时间。同时,70岁以上的老人和12岁—17岁青少年建议由家人或监护人陪同前往开展接种。接种前受种者或者监护人要将自己或儿童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以及是否有禁忌证如实告诉健康问询医生,由医生进行评估是否适合接种。儿童在接种疫苗前,须由监护人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后方可接种疫苗。接种后要严格执行30分钟留观制度,无异常方可离开。离开接种单位后,若出现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及早就医。接种现场全程戴口罩,保持安全有效的社交距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时强调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原计划增加323人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正在进行中
  •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119513人
  •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塔基础出现病害围挡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
  •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短视频】甘肃: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甘肃绿色产业新“名片”
  •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全球连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让灾区群众安家亦安心
  •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新华全媒+|千里“挪窝”,只为踏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苗安全有效 确保“应接尽接”——访
2   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兰州召
3   【我是共产党员】定西市安定区将台村有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坚决完成好底线性任务——四论坚定不移
6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甘南州扎实推
7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舟曲县地质灾害避
8   甘肃省高考本科层次共录取119513人 较
9   兰州市全力解决 重点社会救助对象家庭
10   这类来甘返甘人员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
11   兰州市加快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建设
12   兰州城关区上下联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
14   兰州市500余家“网约房”纳入日常治安
15   白塔寺闭门谢客,何时开放?管理处: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