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新时代新农民在乡村大显身手

21-08-06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皋兰 新时代新农民在乡村大显身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皋兰县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变强、农民变富。

  强化培训 培育高素质农民

  7月6日,皋兰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一期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班。“这是继去年100名高素质农民培育后的又一次集中培训。”皋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此次培训充分利用“云上智农”手机APP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同时,组织学员赴天水和四川等多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观摩学习,实习实训。

  乡村振兴,离不开高素质农民队伍。近年来,皋兰县快速培育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依托特色产业,做大“甘味”品牌,提高白兰瓜、软儿梨知名度,将高原夏菜远销外省,蔬菜产业规模逐年扩大。

  7月22日,皋兰县科技局举办了“2021年农业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培训班”,60多名各镇分管领导及农业科技特派员参加培训。同时,针对电商“短板”,皋兰县商务局举办了赴天津等地观摩学习电商培训班。

  高原夏菜 出省外销保收入

  7月26日,记者来到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李林娇和几个姐妹正在将选好的西红柿装箱。“西红柿全部销往贵阳、杭州、重庆等市场,到今天为止,已外销西红柿100万斤,辣椒30万斤。”合作社销售负责人王铭说。

  “去年我去贵阳、杭州、重庆地考察,发现高原夏菜十分畅销,所以决定将高原夏菜销售到外地去。”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说,蔬菜外销,得益于自己参加了皋兰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

  在钱家窑农贸交易市场,李树忠老人正在从三轮车上卸西红柿。一旁收购的兰州丰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玉珍说,李树忠种植合作社西红柿基地50亩,已经采摘了20万斤,今年卖完,他能收入100万元。

  什川镇4500多座高架大棚,260座日光温室,已成为镇上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部分农户年种植6茬叶类菜,户均收入6万元以上。

  高素质农民在农村大显身手

  “赏景下杭州,品瓜上兰州”。皋兰白兰瓜久负盛名。

  “白兰瓜姐姐”马乐梅是皋兰培育的高素质农民中的佼佼者。早在2009年,马乐梅就成立了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丰苗白兰瓜”商标。马乐梅与皋兰县经作站合作,推广双杆四膜多茬种植技术,在泥湾片区新建改建双杆四膜120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1500亩。该项技术不但让白兰瓜提前上市,而且亩产收入达到36000元,亩产均增6000元。

  同时,合作社在拼多多注册了网店,并与皋兰县邮政局签订了白兰瓜电商平台销售协议。2020年,白兰瓜由原来的滞销,变成了供不应求。“早在7月中旬,今年产的白兰瓜就已售罄,销售84万斤,销售总额约423万元。”马乐梅开心地说。

  皋兰县高素质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成绩卓著,涌现出了丰隆、开隆、延新、惠民旺等示范合作社83家。年发展订单农业10万亩以上,农产品年外销量达25万吨以上,线上销售额1300万元以上,实现了小农户与特色产业共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
  •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党建结对子 监管提效能——兰州市农监
2   戈壁滩上崛起新城镇——张掖市民乐县七
3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
4   甘肃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
5   8月5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6   “甘味”乘“云”而上助力乡村振兴
7   甘肃出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专业职称
8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9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新进救助人员 单人
10   【“两优一先”】耕耘沃野践初心——记
11   敦煌研究院调整莫高窟开放政策 单日游
12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力有序有
13   吹响“集结号”打造“畅社区”——兰州
14   今年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
15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