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戈壁滩上崛起新城镇——张掖市民乐县七千多户群众“下山入园”开启幸福生活

21-08-06 09: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戈壁滩上崛起新城镇

  ——民乐县七千多户群众“下山入园”开启幸福生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王云祥 郑朝华

  前不久,一场生态移民搬迁仪式在民乐隆重举行,7000多户农民乔迁新居,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里。

  总投资40亿元,被称为“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建成住宅7434套,同时配套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民走出大山搬到城里,他们如何兴业发展?记者进行了调查。

  戈壁滩上崛起新城镇

  “县上一心为民办实事,为我们建成了幸福美丽新家园,走出大山住进新房子,我们一家十分高兴。”民乐县新天镇上姚村村民穆尚存说,以前住的沿山村庄空心化严重、产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他和很多村民一样,都盼望着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19年春天,民乐县开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建设,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项目启动以来,一有空闲时间,穆尚存就跑到工地看工程进度,他做梦都想搬进高楼里生活。整整两年,一座座整洁靓丽的住宅高楼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7000多户30000余名群众分房到户,一期1064户住房钥匙已交付,村民们的愿望成真了。

  民乐县民联镇屯粮村党支部书记邢财介绍,屯粮村距县城20公里,耕地面积少,常年干旱缺水,土地产出效益比较低。“生态宜居小镇开工建设以来,全村83户村民积极报名,实现了集体搬迁。”

  记者了解到,民乐县动员全县农业基础薄弱、居住地点分散、产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的群众搬迁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宜居小镇,从根本上改善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走出大山的幸福生活

  据民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生贵介绍,为加快生态宜居小镇建设,民乐县创新融资模式,采取银行贷款、房产抵押、政府贴息、长线还款方式,积极探索并推行“三个不增加”模式,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筹资难、负担大的问题。

  “县上不仅为我们修建了环境优美的住所,小镇内道路、供排水、供热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套了养老中心、医院、学校、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项目,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穆尚存说,依托园区内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滨河集团等企业,他们可以稳定就业,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为了让农民住得好、有收入,园区开启了“小块并大块、一户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模式,北京同仁堂、石家庄以岭药业等企业已经入驻,实施了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药材、马铃薯、优质饲草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一二三产齐头并进、融合发展。

  算好农民“三笔账”

  既要让山区村民走出大山,也要让村民在新家园致富。如何增加村民的收入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赵生贵说,县上为搬迁农民算好了经济、生态、发展“三笔账”。

  民乐县启动实施了总投资230亿元的90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园区生态宜居小镇、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以大载体、大项目和大平台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率先引进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入驻示范园,投资32亿元,实施占地2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目前一期、二期建成投产,三期已启动建设。

  赵生贵介绍,已经建成了海升千亩果品园、绿色有机果蔬分包车间和果汁生产加工厂、海升果蔬包装箱生产等项目,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在海升等各类企业的带动下,已有1.8万多名群众在示范园稳定就业,劳务收入8亿元左右,示范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87元,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3元。

  截至目前,文德兰花卉产业园、春禾国际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台湾芊卉公司培育的蝴蝶兰、百合等高端花卉产品搭乘武威保税区“天马号”专列销往中亚、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为生态宜居小镇农民致富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作9月30日前完成
  •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个人申报工
2   甘肃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
3   8月5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4   “甘味”乘“云”而上助力乡村振兴
5   甘肃出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专业职称
6   城关区再添3个标准化菜市场
7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新进救助人员 单人
8   【“两优一先”】耕耘沃野践初心——记
9   敦煌研究院调整莫高窟开放政策 单日游
10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力有序有
11   吹响“集结号”打造“畅社区”——兰州
12   今年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
13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14   甘肃省各行各业就强化疫情防控的温馨提
15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