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诗意栖居 美丽家园——走进徽县榆树乡看乡村振兴图景

21-08-05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诗意栖居 美丽家园 ——走进徽县榆树乡看乡村振兴图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道路宽阔,串联乡村;田野山岭,孕育希望;黛瓦白墙,韵味无穷……

  近年来,徽县榆树乡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努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党建引领绘就新画卷

  这还是以前的那个“烂泥村”吗?

  走进徽县榆树乡剡坝村,一栋栋美观亮眼的特色民居,一处处精心打理的景观景点,一个个别具一格的休闲场所,给来客留下深刻印象。

  傍晚时分,村民纷纷出门,跳起了广场舞,享受着好生活。

  榆树乡坐落在徽县的北部山区,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而剡坝村则是外界进入榆树乡的第一个村庄。

  过去,南来北往的行人路过此地,最头疼的是逼仄难走的道路。只容一辆小三轮出入的道路上总是尘土飞扬,叮叮咣咣的噪音无休无止。养殖户的猪该卖了,猪贩子的车进不来;村民家的特产成熟了,只能用背篓背到收购点去。

  不止如此,这个原来十里八乡有名的“后进村”,还存在诸多影响发展的棘手问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剡坝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改善基础设施为抓手,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7月,剡坝村拆除了36户违章建筑,将原先的道路拓宽2.5米,硬化4公里。

  在这件事关全村发展的大事上,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干部和党员谈心,走访每家每户,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原村主任剡至先回忆:“我当时下定决心,当了多年的村干部,得在离岗前把这事给办成。”剡至先说:“我们租了机械设备,有些活儿就自己上手干。”

  看到村干部主动担责,群众也“精神”起来,不但投入劳动,而且主动捐资。

  村里取道修路,得拆掉谈玉珍老人的房子,还要砍掉她家的果树,村干部上门宣传政策,老人爽快答应。“路修通了,不是我一个人受益,子孙后代也要享福。”谈玉珍老人说。

  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奋斗下,剡坝村从“后进村”变成“后劲村”。

  这个乡的杨河村,曾经也是一个“软弱涣散村”。

  过去,杨河村曾因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影响村里各项工作效率。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进杨河村整顿工作。

  整顿后的杨河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深入整治村庄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党风带动村风民风改善。

  在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杨河村呈现出风清气正、村风文明、治安稳定、邻里和睦的喜人景象。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建引领。榆树乡积极为村党组织搭“舞台”,为村干部压担子、做后盾,推进他们唱好乡村工作的“主角戏”,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如今,在榆树乡,村庄变美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正在变成加快发展的现实图景。

  产业兴旺积蓄新动能

  近年来,榆树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种养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眼下,连绵起伏的大山里,以松、栗、红豆杉为主的各种树木,汇成大片大片的林海,让榆树乡这片土地有了灵气。

  “前段时间,我们与外地客商签订了4个200万元的大单。”在苗木基地里除草的马建国,扶了扶头上的草帽对记者说。一棵棵优质的订单苗木即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马建国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马建国是个朴实、憨厚,且骨子里不服输的80后农民。作为徽县盛福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些年,他带领村民探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带贫路子,自己也成了榆树乡马安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在马建国的种植基地里,近20个品种的种苗摇曳生姿、尽情生长。他充分利用电商方便、快捷、直观、公众参与度高的优势,把树苗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区市。通过努力,马建国把小小的苗木做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榆树乡灌木繁多、花草密布,蜜源丰富,有着悠久的养蜂传统,发展养蜂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苟店村,地处深山,宛如“世外桃源”,享有“中华蜜蜂保护区”的盛誉。

  苟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源博今年29岁,是徽县源博中华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掌舵人”。他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养蜂。在自己养殖中蜂获得成功后,他将养蜂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群众,培养了众多蜂农,使乡亲们增加了收入。

  王源博的爷爷、二叔都是养蜂人,到了他这一代,家族的养蜂历史已经近百年了。“一人喝蜜不够香,众人皆饮蜜才甜。把甜蜜与村民分享,是我的愿望。”王源博说。

  现在,这个努力养蜂的年轻人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将中蜂养殖、游客观光、“割蜜”体验、文化景观、田园旅居等结合起来,用“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的方式让村民增收。

  互联网思维正在为榆树乡插上腾飞的翅膀。群众纷纷搭乘电商“快车”,送山货出山,让钱袋鼓起来。

  一阵“叮咚”“叮咚”的声音响起,王雪梅放下正在打包的快递,拿起手机,熟练地操作起来……“又来一单!”王雪梅欣喜地说。

  2014年,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后,王雪梅成为村里最早一批开办网店的人。她开办的网店专门销售当地土特产。随着传统电商的更新迭代,她又投身到短视频创作和直播带货中。

  “我们村的山核桃、土蜂蜜品质优良,在线上卖得特别好。”今年,王雪梅担任了王庄村党支部专职化书记,她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帮助更多群众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80后90后,选择回归故土,在广阔的新农村成为各领域的致富带头人,成为榆树乡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据了解,下一步,榆树乡将会把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做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分红,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宜居宜业提升幸福感

  家家繁花掩映,处处产业兴旺。如今的榆树乡,犹如一幅天蓝、水清、树绿、地净的美丽画卷。

  “走,去我家看看。”苟店村村民罗西林热情地招呼着。

  在他家小院里,记者看到,院内打扫得一尘不染,各种农具井然有序地摆放在棚里,各色的盆景让农家小院变成了诗意花园。

  大红的月季、鲜黄的雏菊、紫色的鸢尾、绿色的爬藤……罗西林种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家评上了村里的‘美丽庭院’,现在每天都要打扫打扫。家里美,心情更美。”他笑着说道。

  近年来,榆树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力创建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

  在这个过程中,榆树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对外形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头戏”。

  小厕所反映大民生。榆树乡坚持以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科学指导群众建厕改厕。

  同时,榆树乡大刀阔斧进行了“拆危治乱”,拆危旧房、治脏乱差,村庄面貌大变样。

  如今,影响农村环境的土厕所、危房、垃圾、污水等问题逐一解决,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面貌彻底改善,群众的精神头更足了,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更坚实。

  告别了脏乱的过去,美丽的村庄串珠成线、处处皆景,当地群众吃上生态饭、发了旅游财、走上了致富路。

  在北茶马古道上,火站村的名声由来已久。这里山水环绕村庄,处处花草繁盛,家家美食飘香,正在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休闲胜地。

  火站村原村文书李彦龙说:“在乡党委的带领下,我们村真正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漂亮、村庄漂亮、庭院漂亮、道路漂亮、河道漂亮‘五个漂亮’的融合,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他现在每天的喜好就是在村里四处走走,拍视频、发“抖音”,宣传家乡的美景,吸引外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不止火站村,在整个榆树乡,越来越多的群众动了起来,打扫房屋、种植花木、布置装饰,许多院落焕然一新,实现了“一户美”到“户户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

  “花园草坪美如画,自来净水逐户通。村巷硬化千家赞,路灯高悬万户明。拆危治乱通大道,行人行车乐融融。环境治理面貌变,人寿年丰颂党恩。”这是榆树乡剡坝村老党员剡俊星对乡村环境变化的真切感受,也是榆树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不断刷新“颜值”的榆树乡,正在释放出蓬勃发展的无限活力。

  文化繁荣重塑乡村魂

  胡文国是榆树乡榆树村的一名村医,他组建了一个秦腔自乐班。胡文国一边组织表演,一边吸引更多村民加入,演出内容既有传统戏曲,也有流行元素。

  他们拿着自备的板胡和二胡,清嗓子、站台步,在修葺一新的茶马古道文化广场上奏秦韵唱秦声,自得其乐。

  不仅如此,在山王村,古老的高山戏重新唱响;在高峰村,断代的乡村社火舞得正欢……

  榆树乡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大山掩映下的百年古道,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

  据史料记载,自宋代始,榆树就是运茶古道上的“要路”。明代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巡茶御史沈越在徽州火钻镇(位于今榆树乡境内)修建巡茶察院行台,为朝廷御史在途中驻节办公之地。

  在美丽乡村提升改造中,榆树乡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粉刷房屋、清洁街道的“初级层面”,而是充分将人文历史、乡风民俗融入其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这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随着百里花海、百里樱花、百里竹韵美丽画卷的初步绘成,这颗北茶马古道上的闪亮明珠,重新焕发出耀眼光芒。

  “三百长廊”建设,美景动人;特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近年来,榆树乡立足乡情实际,提出“文化+”建设思路,邀请全国知名文化名人,深入挖掘榆树地域文化。

  依托曹皇后故里、巡茶察院行台、千年古银杏树、珠临寺、撒马寺等文化遗产,先后举办“春天,走进诗韵榆树”“文化扶贫走进诗韵榆树”“文化扶贫、丹青助力”等文学采风、文学笔会活动,创作诗歌500余首、散文100余篇,不断提升榆树乡的文化底蕴。

  与此同时,榆树乡在徽县率先创新文化名人帮村联村机制,邀请全省文化名人为12个村文化亭撰写了楹联。

  诗源幽境不难寻,梦里乘春到榆树。蜕变的榆树乡留住了文化,留住了乡愁。文化名片同时也成为宣传榆树、推介榆树的重要途径。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如今,榆树乡持续将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引擎之一,统筹各方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品味农耕文化、赏析名人文学作品的新亮点。

  炎炎夏日,走进榆树乡曹坝村,一排排生态竹篱笆与花草相映成趣,一座座装饰一新的前庭后院极富古韵。置身其中,仿佛能够听见茶马古道上不绝于耳的铃声。

  近年来,这个村和榆树其他乡村一样,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了“好媳妇、好婆婆”“产业带头人”等主题评选活动……良好的乡风民风和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82岁老人付忠说:“现在我们村文化活动多了,比以前热闹了,文明了。活了一大把年纪,没想到老了,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街道社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2   甘肃交通系统:守好“桥头堡” 织密防
3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
4   甘肃省体育场馆推进预约常态化
5   甘肃文旅系统:暂停和推迟聚集性群众文
6   强化院感防控 构筑安全屏障——甘肃省
7   甘肃省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140元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9   金昌:削文山会海 促作风转变
10   乡村好风景 致富好“钱景”——白银市
11   白银会宁: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
12   西峰区:荷花绽放惹人醉
13   平凉庄浪: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14   陇南文县:多举措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15   为全国“双碳”贡献甘肃力量——甘肃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