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燃尽生命只为点亮重生希望追记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何延文

21-08-04 19:4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宋芳科

  

  □ 平安人物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 通讯员 李双红

  7月的平安台,苍山呜咽,红柳垂泪。骄阳下,民警们庄严列队,深情凝望,汗水和泪水交织划过脸颊……

  何延文“走”后一周,刚结束封闭执勤的民警们自发以集体敬礼的方式,向这位好战友致以哀悼。

  7月17日,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教导员、二级警长何延文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将生命定格在46岁。

  “何延文从警21年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甘肃省第一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陶平说,这充分体现了艰苦奋斗、实干苦干、甘于奉献、以所为家的优良传统。

  何延文的同事都说,他就像甘肃省第一强戒所驻地平安台上的红柳,在严酷的环境中生根、开花、结果,从不索取却默默奉献着如火的青春,用生命点燃戒毒人员重生的希望之光。

  红柳般的深情

  “大伙爱用‘贴心人’形容何延文,作为一名中层干部,他做事有分寸,在戒毒工作中规范操作、文明执法。”战友屈铭含泪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戒毒人员杨某是一个“刺头”,经常不参加所里的习艺劳动和教育矫治训练,民警多次找他谈话都无济于事。

  何延文知悉此事后多次找杨某谈心,还驱车将杨某妻儿从外地接到所里进行亲情帮教。在亲情的感召下,杨某开始积极参加习艺劳动和教育矫治,还被评为“三好学员”。

  二大队大队长胡小军回忆说,今年4月8日,戒毒人员马某突发疾病,正在轮休的何延文得知后,立即带领3名民警主动担负起马某住院期间的看护监管。

  得知马某病情的十余名家属赶到医院,质疑刁难民警。何延文沉着应对、耐心解释,做通了马某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手术顺利完成,挽救了马某的生命。

  事后,马某家属送来一面写有“生命至上,体现人文关怀;忠诚履职,展现铁军风采”的锦旗,以表答谢。

  31岁的戒毒人员张某入所前患有胃病,入所后自暴自弃,不仅对抗教育矫治,还经常因小事与其他戒毒人员发生矛盾,甚至情绪失控谩骂值班民警。

  针对张某的错误认知及心理问题,何延文专门制定教育矫治方案:第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改变其错误认知;第二步,抓住核心,不断增强其法律意识;第三步:抓住关键,着力深化心理矫治。

  通过系统化的综合教育矫治,一年后,戒毒人员普遍反映,“张某与刚来的时候相比好像是两个人”。由于表现良好,张某提前解除了强制隔离戒毒。

  针对张某教育矫治的情况,何延文在“不服管理戒毒人员的矫治案例”中写道:“教育戒治没有终点,只有认真分析研判,抓住、抓准戒毒人员的错误认知点,运用针对性强的教育矫治方法,才能使更多的戒毒人员重塑自我。”

  红柳般的操守

  戒毒所综合医院院长王睿依然清晰记得,何延文在结束了一天的带班后,晚上9时左右,自感身体不适的他来到医务室检查病情。

  “给他做了心电图后,我感觉情况很不好,当即决定送到兰州医治。”王睿回忆说,在送医途中,何延文还打电话叮嘱同事记得给患病戒毒人员发药。

  经救治无效,何延文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戒毒工作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牵挂着工作。”邢耀东哽咽着说。

  何延文的父母均已年过八旬,母亲卧病在床,他平日最牵挂的就是二老。邢耀东说,何延文殉职的前几天还说,“封闭结束后回去看下我老娘”。不承想,这竟成为无法兑现的心愿。

  在六大队副大队长董建民眼里,何延文就是他的兄弟,他们同年参加工作,又住在同一个寝室很多年。

  “每天带班结束回寝室,他都捧着一本《戒毒知识应知应会》认真地学。”董建民回忆说,何延文生活节俭,平时粗茶淡饭,一年四季几乎都穿着警服,磨破了也不舍得丢。

  在同事眼中,何延文是个“抠门”的人。平日里,他将习艺设备上换下来的旧零件、旧工具、电器配件等都收集带回寝室。“修修还能用,还是把钱省下来办所里的大事。”这句话经常挂在何延文嘴边。在他寝室的柜子里,除了一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证书外,至今还保留着一袋各式各样的旧零件。

  何延文乐于助人。董建民说,前段时间他着急用钱,开口向何延文借一万元,得知何延文刚把8000元借给其他同事买房了。

  尽管如此,何延文还是打电话向哥哥借了一万元,几分钟后就转给了董建民。“我还没来得及当面向他道谢,他就……”董建民几度哽咽,泪水夺眶而出。

  从警21年来,何延文在每一个戒毒执法岗位上,从未发生过任何纰漏,也没有接到过任何关于他的违规违纪举报。

  红柳般的执着

  何延文出生在甘肃省积石山县的一个贫苦家庭,为了把上学机会留给哥哥、弟弟,他高中没读完就主动选择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历经生活磨炼的他,最终重返高中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始终对党忠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热爱戒毒事业。

  2018年夏天,戒毒所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场所安全经受严峻考验。

  在抗洪抢险中,何延文脱掉上衣,赤膊上阵,扛起沙袋冒着倾盆大雨堵截洪水,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

  这一幕被一起抢险的同事余海军看到,于是大声问:“你雨衣呢?”

  “碍事脱了!”何延文答道。

  这句话深深触动了余海军。“平时他戴个眼镜,很是斯文,但在大灾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让人刮目相看。”

  邢耀东回忆说,2017年的一个晚上,狂风呼啸、大雨如注,戒毒所监墙电路突然发生故障,墙面照明瞬间熄灭。

  正在带班的何延文冒雨架起梯子,爬上高墙,逐一检查维修线路。其间,不慎划伤大腿,鲜血染红了裤子。同事们都劝他先下来,但他坚持检修线路,直到照明恢复后,才到医务室包扎伤口。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何延文主动请战参加第一批封闭管理任务。

  疫情期间封闭执勤的时间较长,换防出去后大家都着急回家休整,但几次轮到何延文休息时,他却仍住在所区。

  别人问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说:“队上那谁谁家里有事,我给顶替着备个勤。”

  何延文殉职后,按照家属的意愿,将他葬在了戒毒所所在的平安台后山脚下,长眠于这片他奉献了一生的热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诗意栖居 美丽家园——走进徽县榆树乡
2   甘肃街道社区: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3   甘肃交通系统:守好“桥头堡” 织密防
4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
5   甘肃省体育场馆推进预约常态化
6   甘肃文旅系统:暂停和推迟聚集性群众文
7   强化院感防控 构筑安全屏障——甘肃省
8   甘肃省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140元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10   金昌:削文山会海 促作风转变
11   乡村好风景 致富好“钱景”——白银市
12   白银会宁: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
13   西峰区:荷花绽放惹人醉
14   平凉庄浪: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15   陇南文县:多举措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