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甘肃兰州: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用心守好一方“净土”

21-07-30 20:0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人民网兰州7月29日电(高翔)“截至目前,兰州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7月29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兰州市推进依法治污以及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领域全面推进法制审核,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审核内容、流程等具体事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制审核107件。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均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设置专栏进行公示,目前已公示行政处罚8条,行政许可210条。

  在加强环境保护标准化和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2021年度兰州市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对纳入年度评价范围的42家单位进行自评前期指导;印发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指导帮助3家企业在“信用兰州”“信用甘肃”“信用中国”3个网站上进行信用同步修复。

  据介绍,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甘肃省内知名大气污染治理研究机构制定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草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等四项标准目前已初步制定完成,下一步拟对接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论证。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省、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数据成果和兰州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通过农艺调控、种植苗木、休耕等措施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2020年兰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同时,借助自然资源部门“一张图”管理功能,核定符合规划用途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面积,2020年兰州市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均未被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超额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既定目标。

  为了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全市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重点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储存、利用、处置活动的地块进行现场排查,更新发布了兰州市2021年度污染地块名单和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并将相关信息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共享,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开发利用的土地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2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3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4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6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7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8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9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0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11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12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13   思路新 土变金 ——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4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
15   总投资601.4万元 天水将修3条旅游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