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之万——未雨绸缪精准施策 合力确保安全度汛

21-07-2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城事】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之万——

  未雨绸缪精准施策 合力确保安全度汛

  7月26日,陇南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河南省郑州、卫辉、新乡市等地开展抢险救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近日,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水域救援演练。 图片由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文洁 刘成 刘健 杜雪琴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93.1毫米,接近常年同期。主要河流来水量与多年同期持平,汛情总体平稳。

  进入汛期后,疏勒河、白水江出现2站次超警洪水,部分地方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造成了一定灾害损失。

  目前,我省正值防汛的关键时期,据气象水文预测,7月下旬到8月,张掖以东大部分地方降水略多,河流来水偏丰。加之我省地处三大流域上游,中小河流源短流急,山洪灾害易发多发,遇有局地暴雨,发生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的几率较高,防汛形势仍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当前,省市各有关部门正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统一指挥,配足救援力量,落实物资保障,加强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合力筑起防灾减灾的坚固防线。

  宁可备而无灾,不可灾而无备

  进入防汛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之万一。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我省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分析研判气象水文形势,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多方协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24日,全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分析了当前我省防汛工作形势,对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

  宁可备而无灾,不可灾而无备。

  今年初,省政府与各市州、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书,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分部门对照职责和任务,明确行业防汛工作责任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将各项责任落实列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结合我省山洪灾害特点和近年来防御山洪灾害实践,省防指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项指导性对策措施,对演练、救援、宣传等各环节的工作深入安排,进一步加强山洪防御工作指导。

  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科学的应急响应体系,有序的协调联动机制,及时的救助安置,完善的物资保障可使受灾地区的救援救助工作更加快捷高效,最大限度地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我省各地采取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摸清市场资源等方式,提早补充防汛物资,强化应急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共靠实编织袋323万条、铅丝网片5.1万片,各类防汛物资价值约7574万元。

  同时,各地以村级为单元,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应对预案,组织开展宣传演练,培训防汛行政责任人和业务人员,强化干部群众风险意识,着力提升防汛调度指挥和管理能力,提升群众转移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目前全省已开展演练3448场次,参加演练人员22万人,开展培训265场次,培训人员1.6万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

  如何聚焦关键环节,化解灾害风险?我省将持续加强预警防范,加强水库调度指导,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防汛专业值班力量,督促各地对抢险救援力量进行再靠实,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旦发生灾情,各地各部门将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受灾群众生活,作为抢险救灾第一目标任务,全力转移救援人员,迅速调用救灾生活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医疗。

  救援力量严阵以待应对汛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7月9日,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兰州、天水、定西、陇南、临夏、白银、甘南及训保支队共计260名指战员、41台车,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水上救生机器人、水下救援机器人等各类水域救援器材装备2000余件(套),赶赴陇南市武都区前置备勤,驻守防汛一线,确保一旦汛情发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7月19日,甘肃省“应急使命·2021”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演练模拟陇南市白龙江水域因汛期连日降雨,导致水位暴涨,造成部分地区道路损毁、通信中断,有群众被困、车辆坠江等事故发生。

  “此次演练是我们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实战需要,按照‘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的要求,在队伍抗洪抢险前置备勤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实战拉动演练。”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演练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依托白龙江水域模拟各类突发水域情况,着力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能力水平,全面做好应对汛期突发气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准备。

  入汛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30余次。省消防救援总队通过无预案拉动形式分别对支队级抗洪抢险救援专业队和站级抗洪救援队开展9次视频实战拉动演练,对人员编制组成、装备携行情况、参战力量战斗编成情况等内容逐一检查。组织各专业队对冲锋舟舷外机马力、各类水域救生装备、新型救生衣、救生抛投器等装备器材进行了实际操作测试。

  同时,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动与气象、民政、水利、交通、地质等部门对接,适时进行会商,掌握天气情况和水文数据变化,根据汛情研判预警,及时调整力量部署,制定应急预案。与辖区百货、超市等单位签订战勤保障协议,充分做好油料、饮食、医疗等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水平,全面做好抗洪抢险等综合救援任务准备,省森林消防总队与省应急管理厅密切协调对接、共同研究谋划,近期在临夏州永靖县开展甘肃省应急救援业务培训森林消防专班黄河水域组织开展水域+绳索+应急救护综合培训。培训期间,森林消防指战员进行着舟艇操作训练,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了一项项高难度的训练任务。演练结束后,参训学员把所学所获带回基层单位,应用于训练备战中,全面提升了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这仅是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做好防汛抗洪的一个缩影。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24日中午,省森林消防总队迅速响应驰援河南郑州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行动命令,由总队相关负责人带领前方指挥部及陇南支队31人、4台车辆和各类救援装备120余件投入救援,进行城市内涝积水抢排、抢通道路、抢通重要场所,应对洪涝灾害引起的人员、重要财产被困等险情。

  目前,甘肃森林消防增援指战员已连续奋战超48小时,共计架设4台抽水泵在任务区(地铁四号线森林公园北站)进行集中排水作业,每小时排水约1600立方米,累计排水约30000立方米,水位下降明显。排涝抢险仍在继续。

  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分队在河南救灾一线全力救援的同时,甘肃各地森林消防也正在全面备勤,做好我省汛期防汛抗洪救援工作。

  专业救援力量加紧备勤的同时,我省社会救援力量也都在行动。

  甘肃方舟救援队从进入汛期后,开展多次防汛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迅速投入救援。

  一支支专业救援力量与社会救援力量形成了强大的救灾合力,为更加科学、有效参与救援行动提供了强力支撑。

  多方联动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7月以来,自然灾害进入多发季节。

  省教育厅利用全省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群,安排防灾减灾工作专职联络员及时推送甘肃省气象专报和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安全教育提醒。同时,指导各地各校及时与属地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及时向师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

  各地教育部门组织力量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教育教学设备、校内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排水设施以及学校周边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等进行再排查、再落实、再整改。

  省卫生健康系统及时补充医疗物资,确保救灾防病所需的设备、药品、器械及野外生存条件下开展卫生救援所需各种物资数量充足;抽调优秀的重症医学、创伤骨科、心理干预等救援专家参与救援队伍,目前共有省级卫生应急队伍13支,成员474名;完善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跟踪指导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各类自然灾害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防范工作。

  省民政厅组成工作专班,对建在边远地区、临山临水、地质灾害多发区域的民政服务机构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重点抽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省商务厅加强对农贸市场、冷链物流、商场超市等保供重点企业及加油站、物资仓库等重点场所的防汛设施和管理制度的检查,督促指导企业提高防汛救灾意识,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增强防汛自救能力,切实消除隐患。

  为确保汛期网络通信安全畅通,甘肃移动同气象、水利、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横向联系机制,提前储备车辆、光缆、救生衣等应急物资,成立防汛保障小组,组建了106支应急队伍,人数达989人。同时,模拟持续暴雨导致的大面积基站停电、退服等情形,先后7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增强抢修指挥调度、抢修响应等应急管理能力。

  甘肃联通制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成立各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细化防范措施,强化部门协同,密切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加强物资储备与调度,强化网络重保人员安全培训,确保每一名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与之相关的应急预案;启动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同时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保障网络通畅。

  为做好在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和通信组织工作,确保指挥顺畅、反应快速、及时恢复通信,甘肃电信陇南分公司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各单位储备的物资必须定点存放,专人管理,并做到定期清理,以适应通信设施应急抢修的需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 【陇拍客】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陇拍客】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 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总资产3.29万亿元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 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总资产3.29万亿元
  • 甘肃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及贷款余额居全国首位 甘肃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及贷款余额居全国首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旧区改建保护传统风貌
2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乡
3   甘肃省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启动
4   《甘肃省消防条例》(修订)自10月1日
5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团一行来定西市开
6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兰州新区
7   甘肃省划定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三区三州
8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嘉峪关市检察院
9   甘肃省将持续加大涉农金融投入
10   兰州出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
11   【经济杂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全社
12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13   堤防安全保护区内禁止采石取土
14   兰州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全面启动
15   定西:戴超与青岛企业家考察团一行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