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崆峒山 林海浩瀚 避暑天堂

21-07-28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崆峒山 林海浩瀚 避暑天堂

  三伏天的崆峒山,目之所及皆是翠绿,如同清水洗目,甚是养眼,而这层绿荫之下则是清凉和湿润。这里平均气温22℃,同时每立方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有12000多个,是实至名归的“天然氧吧”。

  行走在崆峒山中,抬头蓝天白云、低头人间仙境,不知不觉中,忘却了烦恼,只有清凉与安逸相伴。

  崆峒山:中华道教第一山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峰峦雄峙,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既富北方山势之雄伟,又兼南方景色之秀丽。

  早在秦汉时期,崆峒山就有了人文景观。相传广成子修炼得道于此山,黄帝前来向广成子问道,这里因此被称为“天下道教第一山”。

  经历代陆续兴建后,亭台楼阁,宝刹梵宫,庙宇殿堂,古塔鸣钟,遍布诸峰。早在明清时期,人们把山上名胜景观称为“崆峒十二景”: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等,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雄秀甲于关塞”等美誉。

  近年来,山上新修了卧观平凉、观音堂、通天桥、问道宫等景点,使崆峒山更加秀美多姿。

  皇城远眺,平凉城尽收眼底

  从游客中心上山,可登顶香山,游览皇城,爬过天梯,逛朝天门,然后夜宿中台。徒步原始森林中,一路上微风拂面,听小鸟鸣唱,呼吸着植物的芬芳,每一步都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香山海拔2123.5米,是崆峒山的最高点。香山寺创建于元代,后被毁,1982年重建,是一座仿明清式楼阁,地下一层是崆峒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地学博物馆,内设九大功能区,以不同板块向游客展示集参观游览及科考研学于一身的崆峒山。

  皇城又名太和宫,是崆峒山上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建筑群,最早由明代驻藩平凉的韩王和妻子郭氏捐资修建。皇城共有8间大殿,分别为天师殿、凌霄殿、药王殿、太上老君楼、真武大殿、太上乾殿、太白殿等,整体建筑风格呈中轴对称、殿上建殿、殿后有殿、殿内藏殿。站在皇城远眺,平凉城美景尽收眼底。

  上天梯源于通天之意,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经明、清两代修缮和改革开放以后三次维修形成现在的规模,台阶总数为369级,台面宽2.5米,石阶的坡度在45至75度之间,古人有诗形容上天梯:“一步仅一寸,天门攀铁柱。自向此间行,才得上天路。”

  朝天门始建于明代,门楣上“朝天门”由平凉著名书法家张秀民先生所书,“崆峒山”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的,两边楹联“云山拾级通天阕,雾海浮槎诣道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欧阳中石先生题写。

  夜宿中台,听晨钟暮鼓

  崆峒山的景点多,想一天游完几乎是不可能的,建议在中台的崆峒山庄住一晚,这里可以听到清晨寺院的钟声,可以欣赏夜晚静谧的美景,日出、云海、星空,美到爆表。

  中台,位于崆峒山景区中心地带,是通向各景点必经之地和主要便道的交汇处,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东西南北四台依中台四面展开,形似莲花,最高处海拔1927米,是游客购物、休闲、餐饮和住宿的集中之所。

  崆峒山庄依山而建,这里除了住宿,还以素斋闻名。素斋采寺庙、道观、宫廷素菜之精华,融民间素斋风格,尽显崆峒素食文化气息。素菜的原料一般包括五谷杂粮、豆类、蔬菜、菌类、藻类、水果、干果、坚果等。“仿荤”是山庄素斋制作的一大特点,做工精细,雕刻精湛,以“色、香、味”著称。

  东台看日出,西台看云海

  享受一夜清凉后,可去东台看日出、南台品幽静、西台看云海、北台赏丹霞。

  东台,又名东峰,最高处海拔1896米,南、东、北三面皆为千仞悬崖绝壁,面东崖壁有名噪古今的玄鹤洞。西可见高插入云的香山,可将平凉古城以及泾河川两侧的望驾山与太统山尽收眼底,古建筑“卧观平凉”就坐落于此,为东台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日出的绝佳之地。

  南台古称南峰,在崆峒山五台中,南台地势最低,峰顶平坦,可俯览山川美景,领略幽静风光。

  西台海拔1932米,栖云寺就位于这里。由于西台地形复杂,林木茂盛,云雾飘荡经久不散,故有“栖云”之称,脚下是无边无际的流云,头顶是柔软的阳光,崖壁刻有清末平凉知府王学伊题书的“栖云”二字。

  如遇小雨或雨后,云海波涛汹涌袭来,云层变幻多端,时而汹涛掀浪,时而风平浪静,时而又如浓云密雾铺天盖地,把崆峒山装扮得恍若仙境。

  北台又称莲花寺,初建于唐贞观年间,寺周围多古松,东西临渊,地势险要,自然景观独特,也是丹霞地貌景观的绝佳观赏点之一。

  夏天的崆峒山,处处环绕着凉爽的气息。崆峒山的绿,绿的透亮、素净;崆峒山的水,飞瀑列阵,空谷绝响,水花带来阵阵凉意,沁人心脾。来这里,就是透心凉、心飞扬的感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办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办
  •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发展花椒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发展花椒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纳凉打卡看展览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3   敦煌沙州郡城遗址公园吸引游人纳凉休闲
4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5   甘肃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6   甘肃文旅推介亮相西安旅博会
7   甘肃兰州:八旬患病老人清晨迷路 暖心
8   8月1日起,兰州红古G109线红古镇至海石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1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12   甘肃共青团聚力支持河南防汛救灾
13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14   甘肃森林消防全力投入郑州救灾一线
15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支援河南抢修保供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