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21-07-23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初见她时,微卷的头发、瘦弱的身板,以及眼神里流露着的多愁善感,很难将她与法医联系在一起。

  但是,讲起破案的经历,不善言谈的她却滔滔不绝,眼神里透着刚毅与坚定。讲到案件成功告破时,轻快的语调、喜悦的表情,都难掩她内心的激动。

  她善于学习,集刑事侦查、物证鉴定、心理学于一身,在一份份发黄的陈年命案卷宗里查找蛛丝马迹,从一件件尘封多年的物证上寻觅突破口,让一个个逃亡数年、甚至数十年毫无踪影的凶手浮现于茫茫人海。

  从警十年来,她共受理法医生物物证DNA检验1200余起,涉及检材5600余份,出具无差错检验鉴定书、检验报告千余份,曾6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并授予“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在专业期刊发表文章9篇,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

  她的工作,枯燥无味。但她所经手的案件,棘地荆天、举步维艰,侦破过程精彩绝伦,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她叫潘红,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事技术大队一名刑警,一个瘦弱的女子,一名在记者看来就是陈案“杀手”的法医。

  沉浸卷宗获启示 恩将仇报的行凶者伏法

  2012年7月29日凌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寺庙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看护庙宇的老人杜某被人打死在床上。案发后,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部门迅速开展案件勘查、调查工作。

  根据现场勘查,研判认为:嫌疑人应为熟悉庙宇环境之人,且为初犯,年龄在15至45岁之间。

  随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刑侦部门抽调2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以庙宇为中心,走访排查周边1000多人,对400多人采集指纹,但未能获得有价值线索。

  9年来,尘封的案卷被多次打开又封存。

  随着时间的推移,破案希望越来越渺茫,似乎,这起案件将要成为“悬案”。

  然而,天不藏奸。

  “云剑—2021”专项行动以来,七里河分局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要求,全力攻坚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作为刑事技术民警,潘红与侦查主办民警同步发力,全面梳理历年命案积案,对10余起案件进行“再梳理、再检验、再比对”,对历史遗留的命案积案进行重点攻坚。

  该案已被纳入再侦范畴。面对这起毫无突破口的陈年命案,潘红调来卷宗,一看就是一周。

  “翻看案卷时,我喜欢把自己当做刑事侦查员,结合现有物证,不断地还原案发经过。”潘红说,一遍又一遍,逐字逐句的阅览和思考中,她的脑海逐渐浮现出了嫌疑人的身影:怀着忐忑的心,从墙上翻入庙内,悄悄推开西侧第一间厢房的窗子,从抽屉里找到了钳子、剪刀、钉子等工具,遂又潜至第二间厢房,撬开抽屉后没有现金,遂拿起床头挂着的裤子翻模口袋,不料床上有人且发现了屋内动静,他害怕至极,顺手拿起顶门棍朝着躺着的人头部砸去……

  现有物证就是这几件工具和死者衣物,潘红的思绪没有随着嫌疑人逃离作案现场,而是停留在了当夜的房间内:凶手既然用了这些工具,怎么可能不留下DNA?他是如何拿钳、哪只手拿剪刀?工具这么小,为了发力,他会用什么动作撬抽屉?

  无数次的设想、推演之后,潘红眼前一亮:“用剪刀撬抽屉,为了发力,大拇指一定会按在转轴处,一旦转轴转动,必定会留下皮肤组织!”

  这一发现,犹如黑夜里的灯塔,让她瞬间有了方向和希望。

  焦急的潘红顾不上吃饭休息,拿起剪刀一头扎到检测仪器前,像生物学家观察细胞一样,耗时一整天,把剪刀的两面仔仔细细观察了一边。

  “仔细观察了80多处有痕迹的地方,最终在转轴处发现了用肉眼无法观察到的一点汗液干痕。”潘红翘着嘴角如是说。

  也就是这一处用肉眼观察不到的汗液痕迹,潘红从中提取到了DNA序列,并依据Y分型(家族谱系鉴定),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魏某。

  据魏某交代,当时自己是某厂的正式员工,因效益不好,连续几个月没发工资,饥肠辘辘,遂起了“找点光阴”的想法。案发前一天中午,他四处游荡寻找目标,路过庙宇时饥渴难耐,遂坐在门口休息,杜某看到魏某后从庙里给他取了两个馒头,吃饱肚子的魏某感恩戴德地离开了。

  回到宿舍后,喝完剩下的半瓶白酒,又出门“找光阴”。“鬼使神差”地,他又来到了庙前。此时,已是半夜,乘着漆黑的夜色,他翻进庙内,如潘红推测般实施了抢劫杀人犯罪。

  “提取到魏某的血样时天色已晚,在回单位的车上,潘红接到了两个孩子的电话,孩子想妈妈了,一直在哭。我劝她先回家照顾孩子,第二天再提取DNA比对,她却把孩子接到单位,连夜提取比对……”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孔广才说,“我被她的工作精神深深折服了。”

  虽然家族谱系排查工作比检测剪刀上的痕迹更苦更累、耗时更多,但潘红只是一句带过。在她眼中,如果让恩将仇报的人逍遥法外,置律法和公理于何地?只要凶手归案,能够告慰死者,维护正义,所有付出都不值一提。

  见疑不放使新招 分赃不均的杀人犯落网

  2001年6月9日,七里河区西站附近发生一起命案,39岁的李某被人在家里杀害。案发后,七里河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

  20年过去了,七里河分局的一代代刑侦人接续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但终因证据有限、科技手段不足,案件久侦未破。只有李某女儿口中的“喜子”这个称呼,被列为犯罪嫌疑人的外号,同当时专案组留下的一张嫌疑人画像一起,刻进了一代代刑侦人的心中,成为他们的伤痛。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七里河公安局组织专班对此案展开攻坚,潘红作为专班主要成员,结合最新生物检测技术,认真分析研究现场遗留物证。

  一天、两天,一周、一月……再对案发现场遗留的三个啤酒瓶一遍又一遍的检测中,不论是用最新的生物检测技术,还是细致又细的现场物证分析研究,仍旧没能获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此案检材为20年前接触类痕迹,严重降解,检验难度非常大。物证上再耗时间已经难有突破,潘红只得再翻案卷。

  “整整20年了,多少优秀的侦查员一遍遍翻阅过案卷,一次次重启过侦查,这个案子,比起魏某的案子,感觉希望更加渺茫。”潘红说,再次翻开发黄的案卷,她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发现一丝一毫有用的线索。

  但是,把对刑事侦查和破案的热爱刻进骨子里的她,对陈年命案有着异于常人的犀利眼光和理解。

  在数以万计的案卷字词里,潘红没能找出令她柳暗花明的地方,最终跟一句话较上了劲:案发现场的血液里有两种血型。

  既然当时的血型分析记录有两种血型,那为什么物证上只能检验到死者的DNA分型,却检验不到另一人的DNA分型呢?

  带着这个疑问,善于学习的潘红翻资料、学方法,终于设计出了最佳的检验方法——多点位、分段分区域检验。

  经过反复、认真提取,最终在一个啤酒瓶“脖子”的可疑斑迹处,分析检验出一男性个体DNA分型。

  获此DNA分型的潘红几乎喜极而泣,当即将数据输入DNA库,在全国范围内比对该分型家系。随即,一个名为“张喜”的人DNA分型与之吻合。

  有了目标,办案民警火速出击,连夜将犯罪嫌疑人“张喜”抓获。

  令人诧异的是,卷宗里的画像竟然与“张喜”极其相似,这也让潘红对前辈们画像技术敬仰不已。

  4月9日晚,等待了许久的潘红终于有了嫌疑人血样。顾不上休息的她连夜检验,并出具了检验鉴定书。

  4月10日凌晨,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张喜”如实供述了与死者李切结伙扒窃,作案后在李切家分赃不均,遂持刀杀死李切的犯罪事实。

  听到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消息,潘红再也忍不住憋了许久的眼泪,任其蜂拥而出。她说:“眼泪流着流着就忍不住哭出了声,最后嚎啕大哭了一场,才平复了心情。”

  “她前期付出的越多,对案子的期待就越大,积攒了一年的情绪那一刻得以释放,越哭越轻松、越哭越幸福。”分局技术大队李队长说,破案时,她跟男子汉一样坚毅,但毕竟她是女性,有着柔弱的一面。

  侦查遇阻再翻卷 妇女节命案妇女节告破

  2009年3月8日,这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独居在七里河区某家属楼的陈某被人杀死在家中,时年75岁。

  现场勘查显示:陈某死亡前应在厨房打扫卫生,是被人在脖颈处捅割数刀后失血过多而亡。

  “半个脖子都被割断了,客厅到处都是血迹,现场惨不忍睹……”提起案卷上记载的案发现场,潘红既对凶手恨地咬牙切齿,又对遇害老人怜悯不已,“一个75岁的老奶奶,是什么人如此心狠手辣!”

  与上述案件不同的是,这起案子里,现场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血迹,潘红也很快检验出了DNA分型。然而,一经比对,海量的工作让潘红和侦查员们犹如大海捞针。

  “我们很快比对中了一湖北籍前科人员的Y分型,但随着我们深入排查才知道,这项工作如果没有奇迹发生,难以找到真凶。”潘红说,为了快速比对排查,她背上检验试剂,与侦查员一道开启了六下皖鄂的缉凶征程。

  潘红习惯于跟随侦查员一道办案,因为她认为,只有亲临案件一线,才能真正锤炼自己刑事侦查的本领,以此来提高分析案情、还原案发现场的能力。

  “细节决定成败,有些看起来不显眼的,你不注意忽略了可能影响到案件的判断。自己认为正确的,该坚持的要坚持,不要人云亦云,要敢于担当,你坚持下来要担当,如果错了你也要承担,要有这样的勇气”潘红说。

  每一次下皖赴鄂,作为技术人员的潘红都克服个人困难,背起她爱不释手的检测箱,和侦查员在夜以继日地战斗在一起。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他们追家族、看家谱,进墓地、看墓碑,一处一处“寻根问祖”,一代一代比对排查。

  近半年的比对排查中,潘红终于在某市找到了Y64位点无容差的可疑家系分支6支,但该家系特别庞大,追溯至家系源头时发现,该家系成员分布全国各地,分系枝繁叶茂。而且,每排查一个人的分型所使用的试剂就高达上百元,要想一一排查,所要付出的物力、人力、财力难以估量。

  侦查一度陷入困局。潘红和侦查员们只得暂缓排查,再次打开案卷,从中寻找曙光。

  “从当时调查情况来看,可以大胆猜测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犯罪,那么犯罪嫌疑人应该对这个区域比较熟悉。”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这样认为。随即,有了新的侦查思路:翻阅兰石厂的档案资料,看能否找到一些线索。

  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经过翻阅案发当年兰石厂人事档案,一湖北籍男子孙齐某进入潘红的视线:他原是厂里职工,案发后辞职回乡,名字里有一个“齐”字,结合此前的大量比对排查工作,孙氏家族“齐”字辈嫌疑最大。

  而获得这一线索的那天,正是今年3月8日。当时,潘红准备享用半天假期的福利陪陪孩子,不料被侦查员拽进实验室,没能休息,却奇迹般获得了线索。

  经当地警方大力支持配合,专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孙齐某成功抓获。

  经DNA血样快速检验比对,认定孙齐某血样与案发现场遗留检材DNA分型完全一致。面对铁证,孙齐某对12年前所犯命案供认不讳。

  “孙齐某很缜密,作案下楼后扔手套时发现慌乱中自己的手也被割破,他知道现场留下了他的血迹,但他返回准备清理时,门已被他顺手关闭,无法进入。”潘红说。

  直至认罪伏法,孙齐某在好奇自己家族何人犯罪“连累”了自己的同时,竟然对民警说:“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当时出门时,把门关上了。”

  历史车轮无法倒回,即便他当时回去清理了现场,我们也坚信,他逃不过法律的打击和正义的审判!

  潘红没有更多精力再听孙齐某的好奇和不服,因为她的办公桌上,已然有别的陈年案卷被打开……

  她不在处警一线,却时刻站在真相背后;

  她从不亲手捕凶,却掌握关键解锁钥匙;

  她虽不历经烈日寒冬,却在实验室里颠倒了黑夜白昼,用满腔热忱和对刑侦事业忠诚之心保卫着这片热土的平安。

  “她太厉害了,能顶我们半个刑警队。”一位老侦查员这样夸赞潘虹,但潘虹只是腼腆地笑了笑。她说:“这一生,我为能成为一名刑警倍感荣幸。能利用这些技术破更多的案子,我觉得,人生很精彩!”

  在潘红看来,法医虽然是经常与冰冷的仪器打交道,但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然要肩负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和压力,只为了那一身光荣的“警察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视频|捐款1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物驰援河南 微视频|捐款1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物驰援河南
  •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退伍军人孙红年:退伍不褪色,平凡显本色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退伍军人孙红年:退伍不褪色,平凡显本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飘香振兴路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花卉盛开景似海 特色小镇产业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花卉盛开景似海 特色小镇产业兴
  •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46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19.7万人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46万人次
  • 陇人相丨法医潘红: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陇人相丨法医潘红: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视频|捐款1亿元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
2   兰州警界有个陈案“杀手”
3   辽宁方大集团:捐款捐物2亿元 驰援河南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退伍军人孙
5   【小康圆梦·看甘肃】 西和:“小半夏”
6   民乐:抓培训促搬迁 助力乡村振兴
7   临泽新华镇: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扎
8   临泽蓼泉镇:特色产业助农增收“领新潮
9   漳县: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助力增能
10   山海情深 携手奔小康 ——西海岸新区武
11   临泽平川镇:“党建+”擎绘乡村振兴“
12   武都:高速公路让酸菜产业迈入快车道
13   椒红山乡——武都区花椒产业综述
14   瓜州:以学促行 聚焦民生办实事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成县:万寿菊盛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