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红军街上追寻红色记忆

21-07-06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红军街上追寻红色记忆

哈达铺镇的“红军街”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吕敏讷

  一条商业老街,1200米长,究竟迎来了多少人,又送走了多少人?算不清。1935年的秋阳里,一支革命队伍走入老街的视线。如今,老街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红军街。

  八十余年后的阳光,照着岷江边上的哈达铺,如此明媚。热闹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我在老街的阳光下行走,路过棉絮加工铺、铁匠铺、点心店、茶叶店、药店、书店以及哈达铺小学。

  头裹围巾的妇女,仔细端详她新加工的棉絮;神情专注的铁匠在叮叮咚咚的打铁声中,精雕细琢一件小型的农具或器物,心无旁骛执着于自己的手工;有酒味扑鼻,或许是藏在某个深巷子里的好酒。以“红军鞋”“红军锅盔”“红军凉粉”“红军小百货”等为商铺门楣的小店,一家挨着一家。还有时装店,摩托车店,人声鼎沸,交谈生意的人群三三两两,琳琅满目的商品,来来往往的车辆,一拨一拨的游人……可是小镇不动声色,在闲散的慢时光里,过着安稳的小日子,缭绕的烟火气息,勾勒出独特的韵致。

  老街所在的哈达铺,因海拔气候温度湿度,种植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许多山西陕西的商人,来此经营中药材、茶叶、丝绸、醋坊、点心等生意。自古,从四川到甘肃,哈达铺是一个通商口岸。各地的药材客商在哈达铺设有自己的药材商铺,“义和昌药铺”就是其中之一。关帝庙是当年哈达铺乃至宕昌城规模罕见的建筑,见证着全国客商云集于此,哈达铺一度成为全国最集中最丰富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

  这条如今依然热闹的商业街,当年曾是红军官兵住宿的地方。漫步其间,红色历史的印迹仍清晰可见。这条红军长征走过、原貌保存最完整的街道,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

  1935年9月18日,红军攻克天险腊子口之后,红军先头部队到达哈达铺,21日中共中央进驻哈达铺。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这里获得陕北有红军和根据地的消息,作出了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去的重大决策。

  “义和昌”药铺,有临街铺面和后院房屋两部分。这个树木掩映的院子,房屋依旧保持当年的原貌。青瓦,黄泥墙,古旧色的木门木窗,灰色的行军被褥。阳光透过窗户纸照进来,将被褥晒得暖暖的。

  同善社的院子里,有一组三人雕塑,周恩来,穿长衫的郎中,和一个勤务员。雕塑演绎了这样一个故事:周恩来因病在这里休养,当地的一位郎中为他医治,慢慢身体恢复,这一天,郎中再次来到小院探问病情,感觉大好的周恩来从屋子里迎了出来,在院子中央握住了郎中的手……

  雕梁画栋的“关帝庙”,彩绘的廊檐,双龙盘卧的屋脊,就是在这个院子里,召开了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声情并茂的演讲,鼓舞了红军,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在哈达铺,长征中的红军得到了粮食和药品等补充,哈达铺因此就成了红军长征中的“加油站”。

  走进“邮政代办所”,穿越时空隧道,在哈达铺曾经的信息窗口前,再一次感受了历史的一幕。

  一条老街,用一个下午,缓步走,轻轻走过每一个角落,不惊扰老街的繁华和安宁。在老街两旁,有许多经营民间工艺品的店铺,大部分出售的红军鞋、红军帽、香包等手工艺品也融入了一些现代元素。如今的哈达铺已成为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名镇,也成为宕昌旅游的知名品牌。

  相关链接

  更多红色景点推荐

  兰州战役纪念馆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

  兰州革命烈士陵园

  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

  张一悟纪念馆

  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山城堡战役遗址

  南梁革命纪念馆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俄界会议旧址

  茨日那毛泽东旧居

  两当兵变纪念馆

  高台烈士陵园

  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

  (线路由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安南坝保护区救助一峰野骆驼驼羔 甘肃安南坝保护区救助一峰野骆驼驼羔
  • 【小康圆梦·看甘肃】回望榆中县水家坡 乡村振兴蓝图已绘就(视频) 【小康圆梦·看甘肃】回望榆中县水家坡 乡村振兴蓝图已绘就(视频)
  • 《红色甘南》第九集:洮州会议 《红色甘南》第九集:洮州会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麦田丰收忙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麦田丰收忙
  •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 绿染陇中山河新 绿染陇中山河新
  •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安南坝保护区救助一峰野骆驼驼羔
2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甘南州合作奔小
3   突出“一带一路”主题 甘肃英文网正式
4   高原铁路线上的“变电医生”
5   庆阳伏旱天气有望8月下旬得到缓解
6   木偶人还能变脸吐火?这门技艺传承不易
7   核桃还能变花瓶!能吃能玩可当艺术品
8   兰州新区:街头扫码领礼品 不想变成电
9   兰州城乡基层组织多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10   兰州市两件案件成功入选全省“十大优质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回望榆中县水家坡
12   兰州市检察院围绕“十六条措施” 着力
13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兰州市检察机关
14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打造特色产业巩固脱贫
15   兰州新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授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