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回望榆中县水家坡 乡村振兴蓝图已绘就(视频)

21-08-18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点——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位于榆中南部干旱山区,全村6个社353户1367人。

  2017年时,村里有建档立卡户88户346人,有18户73人未脱贫,2018年增加建档立卡1户5人。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底全村88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全部稳定脱贫。

  据驻村干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民警杨颖斌回忆,4年前他第一次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坑坑洼洼的沙土路,以及马路两旁破旧的院墙和蹲在墙根下闲聊的村民,村委会是一个破旧的小二层楼,所谓的院子只是一个通道,仅有三间办公室,条件很简陋,一到晚上,村里一片漆黑……

  4年过去,现如今村子里的路平了,路灯亮了,路上的交通标志标线规范了,道路两边的树也都长起来了;破旧的院墙翻新了、厕所改建了,村民致富的渠道多了、收入增加了;等靠要的思想变成了“我要种大豆种胡麻”“我要养鸡养羊”“我还要去外出务工”……

  思想活了,日子也就活起来了。

  4年前,村里靠低保收入维持生活的贫困户朱龙,因离异后独自照料两个卧病在床的老人、供女儿念书,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当时,他消极、酗酒,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

  结对帮扶后,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针对朱龙的情况,轮番上门走访谈心、拉家常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帮助朱龙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并附带接收和发送快递包裹等业务。同时,捐助种羊扶持发展养殖,并依托单位食堂销售农产品,帮助增加经济收入7万余元,还帮扶其翻新了院落。

  现在的朱龙不仅戒了酗酒的不良嗜好,还主动承担起水坡村“水管员”,义务帮助解决村民用水中出现问题。去年,朱龙又主动要求退出低保。

  如今,热心的朱龙已成为水坡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生活状态很是积极乐观,走在路上腰板都挺直了。

  取得这些成效,驻村干部杨颖斌总结了三个方面:政策保障、各级重视,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基本前提;培育产业、扶植信心,自力更生是整村脱贫和致富增收的关键所在;支部共建,共谋发展,抓主抓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策略。

  回首水坡村,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推进,蓝图绘就,只争朝夕。

  今年,总投资为1500余万元的水家坡村“引洮灌溉”水利项目落地立项。引入洮河水灌溉,将促进种植结构的调整,改变传统粗放型种植方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规模种植,彻底改变水坡村靠天吃饭的历史。

  下一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帮助村委会,在现有的种植结构上,通过优化品种、推广科学种植,大力巩固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在引洮水利项目建成后,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不断壮大特色产业,优化农业结构;利用村企联建、土地流转等政策对集体存量资产进行优化,孵化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集体发展实力。

  杨颖斌说:“我们坚信,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实施下,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水坡村一定会变得更美丽、更富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九集:洮州会议 《红色甘南》第九集:洮州会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麦田丰收忙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麦田丰收忙
  •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 绿染陇中山河新 绿染陇中山河新
  •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检察院围绕“十六条措施” 着力
2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兰州市检察机关
3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打造特色产业巩固脱贫
4   兰州新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授牌
5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6   兰州新区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有新变化
7   兰州新区移民安置新村供水保障工程顺利
8   四级联动服务 群众办事更方便 兰州新区
9   天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徐忠民
10   探访兰州天庆博物馆馆藏文渊阁《四库全
11   兰州市西固区给“择校热”降温——推动
12   “一会一节”敦煌市筹备工作进展有序
13   《红色甘南》第九集:洮州会议
14   兰大一院与德国专家开展在线创伤救治交
15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麦田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