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红色印记》微纪录片之《轨道筑梦》今起播出

21-07-05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

  《兰州·红色印记》微纪录片之《轨道筑梦》今起播出

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旧中国留下来的4069台机车,分别来自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机车型号多达198种,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7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已建成3.8万公里的高铁网络,稳居世界第一,轨道交通装备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从今日起,兰州晚报·指点兰州系列微纪录片《兰州·红色印记》将播出《轨道筑梦》上、中、下三集,通过讲述兰州机车的发展历史,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机车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

  在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的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封存着6台蒸汽机车,8年前,它们曾经驰骋在铁轨上,为附近的工厂运送煤炭和货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它们静静地停放在工厂的厂房里,成为新中国工业时代最后的印迹。

  在1949年以前,甘、青、宁、新仅有兰州至天水修建了50.4公里的铁路。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的高潮, 天兰、兰新、川黔、贵昆铁路相继开工,天兰铁路于1950年4月复工建设。1952年10月1日,仅仅用了27个月,全长347公里的天兰铁路便建成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西北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毛主席还专门为天兰铁路通车题了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但仅仅修建铁路还不行,要想改变新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要发展我们自己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新中国刚成立时百废待兴,全国可统计的4069台机车分别来自9个国家的30多家工厂,机车型号多达198种, 被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

  全国仅有湖南株洲的机车修理厂能够勉强维修这些进口机车,没有能力制造自己的轨道交通装备,此时,距离英国人史蒂芬森发明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已经过去135年。这就是当时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与世界的距离。

  筚路蓝缕 开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艰难之旅

  1953年,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确立了“优先发展、重点发展重工业”的新中国工业化发展的主导方向, 兰州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 一批国有重工业企业纷纷在兰州落户,实施国家装备制造,为新生的共和国输送血液。

  兰州机车厂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在兰州设立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之一。1954年,党中央决定成立兰州机车修理工厂临时筹备组,开始了在西北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艰难之旅。

  1958年工厂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正式成立。刚建厂的时候还没有厂房,工人们在露天中作业,兰州机车厂第一代创业者们就是靠双手和简陋的工具检修了新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

  从1960年12月7日检修第一台蒸汽机车,到2003年检修首台电力机车,这个西部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保障了国家铁路大动脉的畅通运行。

  2015年南北车合并,兰州机车厂正式更名为“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经过60多年的发展,今天的兰州机车已经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检修和工程机械制造、城轨综合造修、大型钢结构制造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内电机车检修品种已达18种,铁路起重机已形成8吨到160吨不同系列,交流传动工矿机车,已形成工矿电机车和工矿内燃机车两大品种,具备了1.5兆瓦到3兆瓦不同型号风电塔筒制造能力。自主研发的工矿内燃机车和液铝轨道运输车填补了国内空白。兰州机车制造不仅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且走出了国门,出口到了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实施“出城入园”整体搬迁改造升级,在安宁区沙井驿建立面向国际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中国中车将以兰州机车为依托,在兰州打造中车西部“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三基地”即我国机车、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检修基地,立足甘肃、面向独联体国家和亚洲及一带一路的出口基地,新产业、核心零部件等新产业链的辐射基地;“一中心”即中国中车在兰州要打造西部售后服务中心;“一总部”即在兰州设立中国中车西部总部。

  中国速度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的中车拾光公园是兰州唯一的一座工业遗址公园,在这里保存着上世纪50年代的厂房遗址、老式的铁轨、生锈的机车引擎、零部件……与周围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高铁,如果没有那个年代的艰苦创业打下的基础,就没有一个国家现代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腾飞。

  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国真正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始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 中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由此开端。

  从1968年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诞生,到2017年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在京沪线双向首发, 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代表的国之重器铸就着这个国家前行的每一步。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中国的铁路被戏称为“万国机车博物馆”。如今同样的名词,却被赋予了全新的涵义。到2021年,中国已建成3.8万公里的高铁网络,覆盖全国240座中型以上的城市,彻底改变了这片土地上距离与时空的概念。中国制造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欧洲这个曾经火车的故乡也迎来了中国的高铁。

  从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到“复兴号”,再到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样车…… 强大的装备制造能力是这个国家走向强盛的澎湃动力。站在历史新的起点, 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记者 曾德华 桑杰才让/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薇娅"魅力中国行"走进兰州老街
2   【数说甘肃】“十四五”末定西新能源装
3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
4   《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下发
5   投资逾13亿元兰州市将添旅游新地标 石
6   逛“兰洽会”分会场展馆 兰州新区开通
7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南召开
8   全国36个重点城市 兰州水质排名第一 全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粒种薯富
10   兰洽会期间兰州新区将开通免费公交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甘肃省高招7月6日开始
13   甘肃省将选拔500名左右青年英才
1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甘肃省人社厅印发管理办法规范各类企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