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礼县:依托乡村记忆馆 传承红色文化

21-07-04 19:3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陇南礼县融媒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礼县:依托乡村记忆馆 传承红色文化

  回望初心路,阔步新征程,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故事一直是我们前进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之所在。

  王建奇小时候,母亲就经常给他讲外婆救助红军的故事,这让他从小就被外婆勇敢无畏的精神所感染,也为他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播下了火种。长大后,看着母亲组织村里的妇女一起大搞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劳动模范、组织成立红幼连、组织训练民兵等,都让他备感骄傲与自豪。

  洮坪村村民  王建奇

  王建奇告诉记者:“我是受到了我的奶奶和母亲红色传承的影响,在抗战时期,我的奶奶救助过女红军战士;我的妈妈是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基干民兵。深受她们的影响,我收集了红色文化有三百余件,为了叫我们这些年轻人,比我小的、比我长的都要学习红色文化红色教育,要让他们都知道咱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如何换来的。在洮坪我建立了一个乡村记忆馆,原来收集了三百件,现在达到八百件,现在是开放式,公开式的,让大家来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

  外婆与母亲的言传身教让王建奇坚定了要把共产党员的优良品格与红色文化传承下去的信念与决心,看到当地许许多多的红色文化艺术品不断流失外地,他非常痛心惋惜,那时他心中就有了收集当地红色文化艺术品的想法,并将其付诸行动。历时多年,洮坪乡村记忆馆已初见规模,成为当地的一张红色名片。     

  洮坪乡村记忆馆坐落于礼县洮坪镇下坪村农贸市场,展馆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是非盈利性民间艺术收藏馆。开馆以来,王建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大众,围绕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任务,开展公益展览、文艺精品创作、非遗宣传与保护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记忆馆内,一幅幅红色艺术品展示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诉说着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一件件实物,见证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置身于洮坪乡村记忆馆,家与国、历史与未来、守望与传承都仿佛无声地凝结在一起。红色记忆代代相传,红色精神历久弥坚,传承红色文化,铭记历史;弘扬爱国精神,永存红色记忆。

  记者:黄园 王晓瑜 刘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2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3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4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5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6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7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8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9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0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1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2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3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4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