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为发展征程掀开浓墨重彩崭新画卷

21-06-29 08: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平凉:为发展征程掀开浓墨重彩崭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今天的平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为发展征程掀开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画卷。6月28日,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介绍了平凉市有关情况。

  多年来,平凉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进行了自强不息的改革建设,逐步实现了由落后到进步、由封闭到开放、由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实施“九大冲刺行动”集中攻坚,开展“十查十看十补课”固强补弱,探索推广了“庄浪模式”“静宁模式”和“灵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凉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7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7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6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如今,平凉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平凉市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煤电化冶、红牛、苹果、文化旅游、智能光电五大产业厚积成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已成为陇东能源基地核心区和全省最大的煤电产业基地。建成3A级以上景区14个,培育乡村旅游专业村40个,全省首个集群式、全产业链招商的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高点起步,甘肃制造首批联想国产电脑在平凉下线。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3964元,均是“十二五”末的1.4倍,比改革开放之初分别增长了265倍和219.5倍。平凉高质量发展的步履越来越坚定,势头越来越强劲,前景越来越广阔。

  平凉市整体面貌发生巨变,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的环境突出问题,建成了一批惠及长远的基础工程。境内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231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实现了中心城市和5县(市、区)通高速、县县通二级、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与毗邻城市形成了2小时交通圈。实施了一批跨区域引调水、调蓄和城乡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自然村通动力电、行政村通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村村通光纤工作被工信部树立为全国典型。实施了一批城镇扩容提质项目,完成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7.1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9万户,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2.4平方米和30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4%,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行政村公厕覆盖面分别达到39.4%和100%,一大批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境内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8%提高到33.8%;建成了市区合办政务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是“十二五”末的1.5倍。

  平凉市尽心倾力办好惠民实事,交出了一份暖心提气的民生答卷。十八大以来,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84%以上。每年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年输转城乡劳动力4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96元、9756元,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44.7%和50.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增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4万个、学前教育园位2.9万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公立医院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2.63人;公共文化场所、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分别达到304万平方米和354万平方米。党建引领、党群同心、干群合力,汇聚成了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奋进力量,为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今后,平凉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合力奏响新时代平凉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致敬百年》侧记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致敬百年》侧记
  • 整治“城市蜘蛛网” 兰州城关区全面展开线缆清除 整治“城市蜘蛛网” 兰州城关区全面展开线缆清除
  • 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 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定西市举行“千校万人唱红歌”接龙传唱活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定西市举行“千校万人唱红歌”接龙传唱活动
  • 兰州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启动 兰州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启动
  • 兰州七里河区:书画颂党恩 兰州七里河区:书画颂党恩
  • 兰州市少年儿童“童心向党迎百年” 兰州市少年儿童“童心向党迎百年”
  • 兰州通渭路教育集团中山分校陶笛音乐会吹响爱国情 兰州通渭路教育集团中山分校陶笛音乐会吹响爱国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公费师范生计划招生400名 农
2   兰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城
3   前5月甘肃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
4   7所公安院校 今年在甘肃省计划招生715
5   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赛区选
6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甘肃省
7   党旗飘扬新武威——武威市党建工作综述
8   兰州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9   整治“城市蜘蛛网” 兰州城关区全面展
10   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师生庆祝建党100
11   兰州:60周岁以上老年群体可由亲友网上
12   庆阳宁县盘克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
13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
14   【我是共产党员】铿锵玫瑰 奋斗出彩—
15   甘肃省—中粮集团“甘味”农产品对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