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21-06-27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

  西固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兰州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效果图

项目沙盘

  近年来,西固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深化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国际贸易商业副中心、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6月23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走进西固区,就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立足高位推动 实现目标任务新突破

  西固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积极谋划、全员参与,突出产业、招大引强、强化落地、提质增量,在各领域产业项目“凝练、洽谈、落地、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据西固区经济合作服务局副局长丁磊介绍,“十三五”期间,西固区新签约华奥全球商品展销中心、兰州金城中心、保利堂悦、老旧街区重组、绿地全球贸易港、龙湖金城光年、国际汽车园等项目163个,超亿元项目8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97.86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01.87亿元。引进龙湖集团、绿地集团、万科集团、中铁建集团等“3个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共9家,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达300多亿元。截至目前,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到位资金56.94亿元,开工率80%;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到位资金34.56亿元,开工率91.67%。“绿地一期二批次项目、兰州龙湖金城光年(二、三期)项目、新建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等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9.23亿元;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及光伏发电、中科九章生态环保、天桥沟欢乐谷等1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25.07亿元。”计划于第27届兰洽会兰州市专场签约和西固区专场签约,努力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要素供给 实现项目凝炼储备新突破

  据丁磊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西固区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梯度转移和动能转换升级的规律和趋势,紧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心城区综合规划,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西固区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凝炼储备,围绕全区凝炼储备的招商项目和重点目标企业,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集群式产业发展目标,策划储备了一批与西固区产业发展需求规模相适应的招商项目。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增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做到精准招商、有效招商。截至目前,共凝炼储备项目107个、对接洽谈形成线索项目47个。注重招大招强招实,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为重点招商方向,紧盯“3个500强”、“行业1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分析潜在投资者的背景资料、发展现状、战略布局和投资意愿,建立已投资企业和意向投资企业信息库,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同时,严格执行《西固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十个严禁规定》,塑造诚实守信招商、周到细致亲商、通力协作安商、创新思路富商的作风,努力营造“投资放心、发展舒心、收获开心”的投资环境。

  兰州绿地全球贸易港 刷新项目建设的“兰州速度”

  “项目能够这么快开工建设,主要得益于西固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高效率的优质服务。”绿地集团甘肃公司总经理助理杨译钧说,兰州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是2020年兰洽会签约项目。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兰州速度”。这些都得益于西固区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

  据悉,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位于西固区范广坪区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000亩,总投资约360亿元,是西固区重点实施的区域性综合开发项目。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主要打造国际贸易港、总部办公、会议中心、星级酒店、上海百乐门海派风情街、康养酒店、母婴中心、养生中心、基因检测中心、山地公园、休闲民宿、科创产业基地(中医药、石化、科创孵化等)以及配套学校、医院、住宅等,成为生态修复治理与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的建成,将积极承接陆港经济国际商贸服务功能,直接带动就业约3000人,创造税收约6亿元,全面助力兰州创造高品质商贸环境及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天毅休闲娱乐项目 打造配套设施较全面的亲子娱乐综合乐园

  位于南滨河西路6号的天毅汽车文化主题乐园,园区包含STY水乐园、STY运动工厂、毅速卡丁车驾驶基地、STY漂移俱乐部、天毅足球俱乐部等。“天毅休闲娱乐项目”是2020年兰洽会签约项目,总投资8580万元。

  天毅汽车城负责人杨磊说:“STY水乐园总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馆内集儿童水寨、亲子漂流、‘一家亲’滑梯、泳池、温泉泡池等水上项目为一体。园内配备洗浴区、餐饮区、休闲区、休息区等公共区域,是兰州市区规模较大、亲子娱乐配套设施较全面的综合乐园。”

  STY运动工厂是集运动、蹦床、健身为一体的室内场馆,项目总占地约3800平方米,是我省规模最大、项目配套最全面的蹦床运动及儿童娱乐场馆。

  毅速卡丁车俱乐部分为室内休息区和户外赛道,其中户外赛道占地面积8000平米,卡丁车俱乐部设有更衣室、观赛区、大型会议室、汽车主题包房等。

  “园区已成为西固区一项‘网红’项目,乐园运营1年来,已接待5万余人次,对西固区经济收入及税务收入,拉动区域GDP有一定的贡献。”杨磊说,乐园同时带动了周边部分人口、下岗职工与闲置人口的就业。

  西固区城市运动公园项目 打造具有时代感、多元化全民健身中心

  西固区城市运动公园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位于蓝馨花园东侧全民健身中心地块,项目为兰州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固区地标性建筑,属于服务区域性的现代化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021年1月至2023年8月。该项目设计方案以打造具有时代感、多元化全民健身中心为目标,以泛体育为概念依托,从全民性、全时性、全季性3个维度进行方案设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市民运动休闲氛围区和体育服务氛围区,包括体育培训中心、运动员公寓、综合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及室外运动区等,同步建设包括地下停车位(含人防)。

  目前,项目现场正在进行主体建筑基础施工,一标段培训中心和运动员公寓桩基已完成,二标段桩基正在全力推进。西固区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建成后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满足区域内民众的公共健身需求,同时为市民提供培训教育和消费服务场所。

  金城公园旅游体验项目 高空玻璃吊桥带动多行业发展

  高空玻璃吊桥位于西固区金城公园景区内,结构为高架索桥,桥面全部采用三层钢化玻璃,根据桥面与山谷的相对高程,吊桥主跨为172米,桥面净宽为2.4米。金城公园旅游体验项目安全员赵青说:“该项目是2019年兰洽会签约项目,2020年建成并于当年5月1日营业。该项目的建设带动当地旅游业、住宿业、物流运输业、餐饮业等行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并通过技术培训,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水平,间接促进了当地市场的经济发展。”(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少年儿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兰州市少年儿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 “红色”城乡公交亮相三县一区 “红色”城乡公交亮相三县一区
  • 玉门油田一红色文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 玉门油田一红色文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
  • 以“史诗”致敬百年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即将启幕 以“史诗”致敬百年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即将启幕
  • 《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8月1日起施行 省科技功臣奖金提至100万元 《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8月1日起施行 省科技功臣奖金提至100万元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陇南蜂蜜:甜甜蜜蜜有幸福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陇南蜂蜜:甜甜蜜蜜有幸福
  • 第六届全国中蜂产业发展大会暨蜂产品博览会在陇南两当开幕 第六届全国中蜂产业发展大会暨蜂产品博览会在陇南两当开幕
  •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火起来——“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度高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火起来——“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度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少年儿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肃
4   兰州首家短视频产业园挂牌开园
5   西固区兰洽会签约项目进展顺利
6   打造兰州短视频产业“最强大脑” 赋能
7   “红色”城乡公交亮相三县一区
8   张伟文在市委党校讲党课时寄语青年党员
9   朱天舒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新加坡商会专场
11   每班学生控制在55人以内 兰州市城关区
12   感悟学习红色文化 解密文物背后故事 —
13   【100秒@100年】张掖100秒
14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
15   2020年定西地区生产总值达441.36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