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1-06-2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兰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23日上午举行。兰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一百年来,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兰州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推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886.74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32.42倍。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获批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先后争取批复设立国家级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兰州市城乡发展面貌焕然一新,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宝兰客专、兰渝铁路、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等重大工程建成运营,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永登、榆中、皋兰、七里河四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兰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线上线下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建成兰州国际陆港、新区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已从封闭落后的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包容的发展高地。

  兰州市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00天;建立了四级河湖长体系,建成兰州第二水源地工程和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兰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十三五”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95所,新增学位11万个;医联体、分级诊疗、一站式即时即报等制度全面推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批文艺精品享誉海内外。平安兰州建设深入推进,人民安居乐业,拥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兰州市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已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30余万件。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增加一片绿 造福一方人——平凉市静宁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见闻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增加一片绿 造福一方人——平凉市静宁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2   兰州榆中: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现代工业
3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
4   胡焯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5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底
6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
7   立足兰西城市群建设 构建发展新格局 兰
8   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加快兰州高质
9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1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2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3   酒泉:工业不断壮大 文旅迅速崛起
14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
15   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