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工业不断壮大 文旅迅速崛起

21-06-24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酒泉:工业不断壮大 文旅迅速崛起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6月23日,“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酒泉专场在兰州举行,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介绍说,酒泉是古代飞天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工业、核工业的发祥地,全国重要的良种繁育基地、外贸制种基地、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省域副中心城市。2020年酒泉市GDP增速入围全国20强,预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

  去年GDP增速入围全国20强

  新中国成立后,酒泉建成了享誉全球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核四〇四基地、玉门油田等一批大国重器,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亚洲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2020年GDP增速入围全国20强,总量达到657.7亿元,财政收入102.6亿元,分别是1949年的1400倍和41000多倍。

  工业经济在多极支撑中不断壮大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酒泉洋葱、敦煌葡萄、瓜州蜜瓜、玉门人参果等特色品牌,蔬菜制种产量和出口量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到11.7万亩,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工业经济在多极支撑中不断壮大。西部大开发以来,酒泉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崛起,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到全国的5%。2018年—2020年,三年累计引进到位资金1110.4亿元,形成了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精细化工和煤化工、硅材料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文化旅游在深度融合中迅速崛起。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星罗棋布。酒泉市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敦煌为契机,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敦煌旅游、沙漠胡杨林等十大重点景区,敦煌文博会、张芝文化艺术节等十大品牌节会,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高位增长,2020年分别为2700多万人次和250多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二。

  预计全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

  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中越来越好。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70元和19912元。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2020年的860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卫生机构数从改革开放前的201个发展到1011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8%,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新冠疫情“零输入”“零发生”。连续11年荣获“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称号,预计全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7%,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发展高校党建以及档案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发展高校党建以及档案等工作
  • 总投资约1300亿元!2021年甘肃省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诚邀各方共建 总投资约1300亿元!2021年甘肃省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诚邀各方共建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岸门口镇:八月瓜“炸”来了新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岸门口镇:八月瓜“炸”来了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多部门联合举办纪念兰州解放72周年
2   果业能手走进田间地头授技术 甘肃静宁
3   践行训词精神 听兰州警察如何说
4   践行训词精神 甘肃公安交出这份答卷
5   白银会宁:“六色互动”让文明实践增活
6   白银市领导会见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孙
7   白银认真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
8   白银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9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10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1   2021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今
12   近期兰州市高温徘徊在28℃左右
13   兰州市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
14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上牌”工作 同步上
15   摄影家在榆中北山拍到珍贵一幕 野生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