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玉门:精细化工产业迅猛发展

21-06-23 20:1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酒泉玉门:精细化工产业迅猛发展

  6月3日,2021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酒泉玉门市民中心落下帷幕。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农药行业面临的新形势,研讨农药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问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酒泉玉门市借助此次论坛,与甘肃西部鑫宇化学有限公司、甘肃大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酒泉中科春华化工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合作项目6个,签约资金22.1亿元。

  如今,化工产业已成为玉门市支柱产业之一,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出浩海煤化、华事达新能源、泰尔化工、亚佳化学、西部天成、汉隆化工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先后被评估认定为省级化工集中区。

  政策扶持 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近期,在酒泉西部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开展焊接、组装等作业,一派繁忙景象。这是玉门市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酒泉玉门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多业并举、城乡协调战略,全面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成为玉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2020年底,酒泉玉门市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320.3%;实现工业增加值0.7亿元,同比增长283.1%。

  产业“火箭”要升空,政策扶持是助推器。为加快化工产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实施,酒泉玉门市连续多年出台“一号文件”支持工业发展。针对化工产业,从设立产业引导资金、贷款贴息、“小升规”、达产达标、用地、基础设施配套和“一企一策”等方面细化支持措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项目发展,在厂房、设备、人才补助和财税奖励、融资扶持、专利及品牌建设、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大力扶持。

  “玉门市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酒泉西部天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股东杨灿明说,目前公司9条生产线已全部进入生产状态,项目一期满负荷生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3000万元。

  针对重特大投资项目及税收贡献高、高新技术型、创新成长型项目,酒泉玉门市实行“一企一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3年来,酒泉玉门市与一家生物、亚佳化学、尚上化工等10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案书。目前,这10企业已全部成为规上企业。

  下一步,酒泉玉门市将以打造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不断引强入玉,育强环境保护、化工原料等基础产业,以石化、煤化、精细化工发展为引领,持续推动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优化环境 加快产业落地投产

  “玉门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把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和‘一把手’工程。”玉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酒泉玉门市对标国内一流,举全市之力匠心营造“五大环境”,形成了具有玉门特色的改革体系,并成功入选“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酒泉玉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制度、建立平台、夯实基础等一系列硬举措,配套帮办代办服务,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投资、企业发展全周期要素保障,着力打造“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平台,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酒泉玉门市先后在园区推行项目高效审批、容缺并联审批、区域性评价集中审批等制度,形成了以“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审批”为核心的帮办代办体系,项目申报资料由178项减少到93项,申报环节由173个压减到10个,为每户企业节省前期手续办理时间40多个工作日。同时,成立全省首家“中介服务超市”,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27类中介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服务网,架设了项目落地的“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190天压缩到70天以内。

  与此同时,酒泉玉门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酒泉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全部实施了规划环评、工业污水处理、煤气蒸汽管网、110千伏及330千伏变电站、铁路货运专线、固废填埋场及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工程,园区均已实现“七通一平”。

  现在的玉门是一片充满希望、潜力巨大的投资热土,处处蕴含着创业发展的新机遇。

  玉门绿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2020年在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落地的一家以生产农药、医药添加剂为主的化工企业。

  近期,在玉门绿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作业。“玉门市政策好,而且老市区化工工业园的企业和我们公司属于同行业,便于我们公司产销和原料供应。”玉门绿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同臣说。

  巢暖百凤栖,花香引蝶来。2019年以来,酒泉玉门市引进精细化工项目102个,目前正在建设63个、建成投产22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服务助力扬起了玉门精细化工产业航船的“绿色风帆”。

  技术赋能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玉门精细化工产业能在甘肃乃至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除了政策发力,还有赖于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今年,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又申报了4个项目,并新建RTO废气焚烧炉,建成后年可实现收入1.2亿元。”甘肃勤业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家强说。

  位于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的酒泉亚佳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等的科技型企业,生产的苯并呋喃酮、邻苯二甲醛等是热销产品。“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到国内上市公司、集团公司,还有一部分出口印度,市场行情较好。我们投资1500万元,购置了国内先进的废盐处理一体装置,可实现资源有效利用,节约成本。”酒泉亚佳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金堂说。

  技术不断革新,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酒泉亚佳化学有限公司预计销售额5亿元至8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左右。

  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用创新技术为发展赋能,这是酒泉玉门市化工产业发展的强劲趋势。近年来,酒泉玉门市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大力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全市产业升级。2020年,玉门市7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较上年增长7.34%;研发经费支出2.84亿元,研发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1.5%;新增申请专利137项,较上年增长34.31%;技术贸易和技术服务收入达6.15亿元,较上年新增3.86亿元。

  目前,酒泉玉门市部分精细化工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管理、采购销售等环节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产品推陈出新,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马 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4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5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6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7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8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9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10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11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2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3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4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5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