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 把“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

21-06-21 08: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 把“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6月10,由兰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来自金城兰州的流动红色专线”主题媒体采访团深入到红色公交专线、黄河“如意甘肃号”游船、社区等地,记者们通过每一处景观、每一个角落、每一扇窗口、每一堵墙感受着兰州这座城市的红色革命之魂。

  “红色精神”主题专线

  公交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十米车厢,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登上8路公交车,记者看到车厢内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历史、兰州公交发展史”等为主题,一幅幅图画展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变化。

  “让市民群众在乘坐公交车的途中,潜移默化地学党史,汲取成长动力、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兰州公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小波介绍道。

  8路公交线途经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该馆是1980年依据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建立起来的甘肃省唯一一家抗战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兰州市、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建起一条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感情“纽带”,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联袂打造的“8路红色专线”于今年4月28日正式启动。该线路将红色文化串“珠”成“链”,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拓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兰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氛围浓厚的特色平台。

  在“公交8路红色专线”的辐射带动下,兰州公交6路、137路公交车也相继“化身”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阵地,每天有超过20余万人次乘客在乘车过程中接受党史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红船精神”在母亲河畔放光芒

  黄河之滨也很美。如今,当游客来到黄河边乘坐“如意甘肃号”画舫船,瞬间就会被两岸美景和船上的红色革命文化深深吸引。

  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船精神在母亲河畔永放光芒,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所属兰州水运集团有限公司以黄河上的画舫船作为主题游船,通过提升改造,着力建设水上移动党建课堂。

  “如意甘肃号”画舫船是黄河兰州段目前唯一一艘仿古画舫船,众所周知,以黄河上的“如意甘肃号”画舫船作为主题船舶弘扬了红船精神。

  游船外观左边高举旗帜,表明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旁边是建党百年的主题标志,后面紧跟层峦的山峰造型(与黄河两岸相呼应),在过渡的同时,突出了红船精神,华表代表北京,工农红军面向旗帜,与船头永远跟党走相呼应,突出了鲜明的主题。一层客舱内设置中共兰州党史及兰州城市变化两大板块,二层甲板设置兰州建设成就、兰州黄河风情线变化等四大板块,集中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兰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黄河红船开通后,将面向社会开放,迎接各级党组织登船开展讲党史、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行程将从兰州城关区白塔山码头乘船,由西向东行驶至盐场堡码头后返回白塔山码头。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和城市发展,兰州市城关区雁滨社区以“共融共促”为发展理念,凝聚区域红色力量,形成“党建最前线”。

  今年,雁滨社区持续深化“雁滨党建家”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以居民满意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突出重点、立足民生、民情和谐为回馈点,积极开展特色鲜明、主题明确的党组织生活,使党员结构网格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化,由社区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实走心、出新出彩,雁滨社区组织居民党员观看革命电影,开展观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

  社区还联合兰州文理学院朝夕读书社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五四青年节“学党史”之“少年强则国强 ”诗歌朗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党员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居民形喜告诉记者:“社区每周为居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活动,有健身、唱歌、跳舞、演奏乐队,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

  与此同时,雁滨社区党委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居民主动融入到学习党史知识氛围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记
2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3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4   甘肃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5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
6   五个方面发力 为重振兰州辉煌增添新动
7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8   6月2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张掖山丹:家庭医生入户解民忧
10   兰州 把“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
11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州古
12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将推广使用国Ⅵ(
13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4   兰州新区首座调蓄水库——刘家井水库通
15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