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州古城救红军

21-06-2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州古城救红军

  扫二维码关注详情

  一人之力,救治、营救、转移西路军伤病员和失散人员300多名。

  这是关于高金城营救红西路军流落失散将士的故事。

  高金城,1886年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家庭,从11岁就进入老家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作勤杂工,并就近辅助学习了医学。在1915年,他通过勤工俭学毕业于教会在开封办的医学堂,之后便返回家乡行医。

  1917年,高金城受友人之邀远赴陇上,先在甘肃兰州市在1904年由英国传教士博德恩创建的博德恩教会医院工作,也就是现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前身。

  之后,高金城参加北平协和医院组成的战地医疗队前赴上海支援十九路军抗日。1934年,高金城再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兰州,在友人的帮助下,租赁了齐鲁会馆,也就是现在的永昌路兰州四十中,办起了福陇医院。同年协和医院护士长牟玉光,因敬仰高金城的为人,迢迢数千里从北京来兰州同他结为夫妻。不久,开办了牟玉光助产事务所,夫妇共同造福甘肃人民。随后,高金城受友人之邀远赴陇上,在河西走廊的张掖、酒泉等地,行医治病,创设福音医院。

  1936年,红西路军兵败河西,情况非常紧急。

  1937年8月1日,中共驻甘肃代表谢觉哉和红军联络处处长彭加伦将一份重任委托给了高金城,以甘、凉、肃抗敌后援会主任为公开身份,以重开福音堂医院为掩护,在张掖开展营救红西路军流落失散将士。

  到张掖后,高金城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面对,以医院缺少医护人员为由要回了王定国、徐世淑、苟正英、廖春芳4人。并且,救治、营救、转移西路军伤病员和失散人员300多名。

  但非常不幸,1938年2月,高金城被国民党新二军驻张掖三00旅旅长韩起功派来的人叫走后再也没有回来。

  因高夫人牟玉光几次询问高金城下落,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只好先回兰州,临走时还带上了红军女战士杨淑兰,并安全护送到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

  原来,高金城的营救行动早已引起了国民党马家军的仇视,他们设计圈套,以治病为名骗高金城到一00师司令部,严刑拷打之后被秘密活埋在了张掖大衙门兵营的后花园,牺牲时年仅52岁。

  在河西帮助共产党收容、营救西路军流散人员的工作中,高金城不畏强暴,不避艰险,不辞辛劳,使许多流散红军指战员回到党的怀抱。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缅怀这位为革命献身的英勇烈士,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就像他曾经所说:“我坚信共产主义。请转告中央,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任振鹤与俄罗斯奔萨州州长就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互致贺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将推广使用国Ⅵ(
2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3   兰州新区首座调蓄水库——刘家井水库通
4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5   兰洽会将首次在兰州新区设立分会场
6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7   甘肃省将重点培训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
8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
9   朱天舒在榆中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市场
10   第四届(2021)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1   皋兰2企业荣列“专精特新”
12   甘肃·崇信第三届发展大会召开
13   尽职免责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
14   推开5000多年前多彩世界的大门 马家窑
15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青少年丝路主题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