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户均八座棚,“种”出一个振兴样板

21-06-17 09:25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户均八座棚,“种”出一个振兴样板

  李燕玲身处的这座大棚,曾是自家闲置的宅基地。

  户均八座棚,雷寨村周边仿佛蔬菜大棚的海洋。

  雷寨村村民在搭建带棉被钢架大棚。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何成军

  从一个平平无奇的小村子,到全村建成2000多座大棚、户均8座大棚的“明星村”,张掖市甘州区雷寨村,正在打造张掖市乃至整个甘肃省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2020年,雷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035元,居甘肃省前列。“雷寨现象”吸引着记者步伐,去探索雷寨的“振兴奥秘”。

  1 “旧房屋”变“新大棚”

  出张掖城向南11公里,就到了雷寨村。党寨镇副镇长、雷寨村党支部书记邢彪成正在路边指挥村民搭建带棉被的钢架大棚。

  “我们脚下的这片地,之前是村民的宅基地。村里为村民修建了小康楼,很多村民还在市里买了楼房,全村1276人、320户的宅基地大量闲置了。” 邢彪成告诉记者,对此,村里近两年动员村民拆除旧宅基地,复垦后新建大棚。现在,全村300多座闲置宅基地几乎全部拆除了,计划全都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

  走进村民李燕玲的大棚,一垄垄西红柿长势正旺。李燕玲告诉记者,这座棚是她家的旧宅基地拆除后盖的,去年9月份到今年4月,已经产出一茬西红柿、一茬娃娃菜,收入近7万元。

  “这一茬种的是水果西红柿,按照每斤8至10元的市场价算,至少能挣10万元!”李燕玲说。

  在雷寨村,像李燕玲这样靠种大棚致富的农户比比皆是。截至2020年末,雷寨村已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588座、钢架拱棚1850座,连体钢架大棚6.2万平方米,大跨度带棉被钢架拱棚4.5万平方米。种植西红柿、秋葵、娃娃菜、彩椒等蔬菜品种25个。全村设施农业面积累计达到3000亩,占耕地面积的63%,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销往广东、福建、云南、成都等地。

  2 “无名村”变“明星村”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到方圆百里有名的“种菜明星村”,雷寨村的变化离不开设施农业,更离不开张掖市、甘州区对设施农业的政策扶持。

  雷寨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村民种植露地甜椒,但因为产量低、品质差,销售渠道单一,菜农的收益普遍不高。

  2012年,张掖市、甘州区出台多项设施农业扶持政策,对新建蔬菜大棚每棚补贴10000元,雷寨村抓住机遇,一次性建成100座蔬菜大棚。

  棚建成了,但敢于冒险“吃螃蟹”的人却没几个。为了鼓励农户大胆尝试,邢彪成带着村两委班子一遍遍地开会、算账:党员会、社长会、群众代表大会……村里还带领各社社长和致富带头人到外地学习考察。多方动员下,最终有128户农户参与承包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

  村里通过到处考察和学习,决定发展一村一品,集中精力种植西红柿。为了打开销路,村两委班子走出去找订单,和大型企业合作,为产品找“婆家”。

  2012年,雷寨村的西红柿迎来大丰收。种大棚的村民当年都获得了种制种玉米几倍的收益。

  见了效益,村民种大棚的积极性逐渐提高了。2015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旺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村里打出一系列“提质增效组合拳”,请农技专家授课、想方设法为村民贷款盖棚、引进适合本地气候土壤的新品种……2017年底,雷寨村又通过村民入股和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58万元,建成占地52亩的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育苗基地,年育苗量达1500万株,为全村每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20万元。村里还建起蔬包装厂、蔬菜市场、气调库等配套设施,让村民种菜卖菜更方便。

  “按照2020年区委一号文件的补贴标准,新建造价23万元的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单座补助达到16万元,农户只需自筹7万元左右。”邢彪成说,今年雷寨村计划投资1400万元,新建带棉被钢架大棚8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大本村设施农业规模。

  “现在,我们村的年蔬菜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村里每家每户都种蔬菜大棚,不但村民不用外出务工了,还吸引了周边七八个村的200多户人来务工。去年,村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雷寨村也被甘州区政府评为‘最美乡村’!”说起设施农业,邢彪成的自信和笃定溢于言表。

  3 “会种菜”到“慧种菜”

  每天早上,李燕玲要去自家大棚挨个检查一遍。43岁的她,经营着4个占地5亩多的高标准智能温室,还有20个钢架大棚。这么多棚,但她的脸上却毫无忙碌之色。

  “现在种棚真的轻松了很多,自动控温、水肥一体化,在手机上都随时可以操作。尤其是我们村现在修建的带棉被钢架大棚,墙体厚达7米,单棚使用面积3亩多,小型农机可以开进来,不但省工省力,稳定的温度和良好的采光也让蔬菜品质、口感更好!”李燕玲说。

  种菜方式发生了变化,卖菜同样也发生了转变。前段时间,村里百余棚大棚娃娃菜丰收,村合作社帮农户联系好企业进行集中采购,农户只需要将娃娃菜运输到村里的交易市场。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以前我种了菜,得自己拉到城里卖,有时候一整天卖不掉半车菜,剩下的再拉回来,来来回回菜就坏了,只能扔了。”雷寨村村民王军告诉记者。

  初夏时节,从雷寨村村委会楼顶望去,方圆几十里都是浅蓝色的大棚,宛若置身大大小小的湖泊中间。时值中午,雷寨村村民刚结束了村民会议,正三三两两地聚集在楼门边、树荫下,热烈地讨论着。乡亲们的身旁,是他们已经居住了好几年的小康楼。很多村民开着小汽车、电动三轮车往返于小区和大棚之间,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兰州市中考首日平稳进行 新中考8项变化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定西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 红色研学专列载梦启程
  •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兰州公安交警护航中考 解考生燃眉之急
  • 邓园,饱含邓宝珊将军一家爱国情怀之地 邓园,饱含邓宝珊将军一家爱国情怀之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物考古所推荐新书揭示:秦人从
2   酒泉金塔:小牧草撬动大产业
3   河东大部有雨 兰州市阴转多云
4   临洮县漫洼乡 蔬菜产业成“黄金产业”
5   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作品展入选
6   兰州市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宣
7   好的省博将举办“丝路上的王国影像”讲
8   创“芯”育种 环县养羊步入高科技时代
9   兰州城管部门约谈单车企业强化共享单车
10   兰州市少年儿童第十二届生态道德实践活
11   兰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紧盯”
12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监牢里
13   甘肃省首个钢渣改良黄土路床试验段成功
14   甘肃省全力推进路衍经济产业落地见效
15   兰州铁路局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