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今日武威:有颜值 气质佳 重内涵!

21-06-16 09:47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赵满同

武威市着力打造“五城”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入夏的武威,花香四溢,美艳动人。今天,漫步武威街头,你能感受到丝路重镇、文化名城的辉煌厚重,也能见证“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强劲节拍。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

图片

  近年来,全市通过开展“全域同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践行武威城市精神,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奋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在再次获得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后,我市提出全力打造“五城”品牌,深入发掘城市人文底蕴,打造崇德向善之“德城”、崇文尚学之“文城”、绿色生态之“绿城”、清新洁净之“清城”、智慧管理之“智城”,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图片

  

  着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机关作风突出“政德”、家庭美德突出“孝德”、职业道德突出“诚德”、社会公德突出“爱德”、个人品德突出“仁德”,我市把深挖传统精神基因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树立起了强劲的社会道德正风向。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一幅幅风格清新的水墨画、一句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设置的城市绿化人文景观惟妙惟肖、随处可见,已成为武威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些设计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元素,让人在欣赏景观的同时受到熏陶教育,真的非常好。”退休教师孙玉红说。

图片

  “德城”,就是要重德行,打造崇德向善之城。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达到“百姓日用而不觉”的效果。

  我市扎实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利用“七夕”等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对天价彩礼说不”“我们的婚姻我们做主”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搭建婚恋平台,倡导婚嫁新风,促使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创城重大意义和推进创城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营造“人人知创城、处处见创城”的浓厚氛围。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组织各级讲师团(组)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开展理论政策宣讲。

图片

  至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文明单位94个、文明村镇78个、文明校园24个、文明家庭8个,12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大幅提升。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疫情防控等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树立了崇高的道德标杆。

  二

  “文城”,就是重文气、崇文尚学,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用人文精神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城市气质,塑造城市之“魂”。

  素有“书城不夜”之美誉的武威,文化底蕴深厚,文脉绵长,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等为代表的凉州文化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蕴。

  走进市图书馆,“书城不夜”的牌匾格外醒目,馆内既有宏伟大气的现代气息,又有古色古香的典雅气质,一幅幅读者专心读书、学习的画面引人注目。

  “2020年全年市图书馆年入馆量达到37万余人次,并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图书馆不仅成为广大市民朋友灵魂休憩的最佳驿站,同时,也是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武威’品牌的重要举措。”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王俊程说。

图片

  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和创城工作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图书馆读书。“阅读让城市更文明”的理念在广大市民中逐步形成,“文城”武威,更具魅力。

  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我市加快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等专业性文化设施建设,提高文化设施利用效率和服务效能,深入挖掘研究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书香武威 文化凉州”品牌,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

  先后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围绕“打造凉州文化品牌、提升凉州文化价值”做主旨演讲、解读凉州文化,推动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凉州词”“马文化”“五凉文化”等文化名片,提升了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图片

  精心实施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武威项目区建设工程和武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工程,加快鸠摩罗什寺、文庙、雷台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办好凉州文化论坛、凉州讲坛、文化沙龙,深入挖掘凉州历史文化底蕴,不断彰显武威文化自信。

  如今,浓郁书香浸润武威大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绿城”,就是重绿韵,以绿为基、以水为脉,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以“跳动的绿肺”为设计理念的武威城区西郊公园,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夏天,高大的乔木下是供人踱步休闲的林下空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亭廊供人歇脚,路旁还有椅凳。

  凉州植物园、湿地公园、天马湖等一批公园、绿地已成为以“武威景观整体开发”营造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植物园休闲步道、天马湖亲水平台等组合而成的绿化带,每天吸引数千人次游客前来观光。

图片

  我市围绕“依法治绿、依规兴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的目标要求,实施绿地倍增行动,着力打造“绿城”,使城市环境绿韵萦绕,使市民生活绿意盎然。

  着力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绿洲绿化美化等“五大工程”,推进城镇绿化等“八大行动”,涌现出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等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今年2月3日,我市按程序依法评选出国槐为市树、月季为市花,这不仅符合我市自然特点,更体现了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

  ……

  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科学规划布局适地适树,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结合开展绿地倍增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城。在创造生态之美的不断探索中,走出了独特的“武威模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坚持科学防沙治沙,全面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城乡体系。

图片

  公园广场、城区公共绿地建设只是我市生态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从见缝插绿,到绿满全城,再到获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随着一项项生态福利不断释放,如今,漫步城乡,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绿色在每个角落延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了充分彰显。

  

  晴空下,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美丽的街景楚楚动人;漫步街头,微风轻拂,美景如画,感叹“水木凉州”应如是。打造清新洁净的“清城”,是创城工作的另一项重大举措。

  “清城”,就是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整治“脏乱差”、建设“洁净美”,清除视觉污染,切实做到街面清洁、视听清澈、环境清爽。

  近年来,我市结合创建“清城”标准要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措施进行整体融合,推进城市整体环境面貌全力改观。城市“老大难问题”真正破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整体焕然一新。创新工作模式,细化具体工作,推行“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三项革命,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功能完善行动、绿地倍增行动”三项行动,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整治“脏乱差”、建设“洁净美”,广泛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城区楼院小区乱象整治活动,清除视觉污染,切实做到街面清洁、视听清澈、环境清爽。

图片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针对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的情况摸底调查,各相关部门展开清理行动,同时,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城区各类门头牌匾和招牌标识等进行规范改造。

  “如今,走在街道上抬眼望去,不再有各种杂乱无章的广告牌,天际线亮堂了,我们市民的心也亮堂了。”市民徐乾说。

  把城市的“金边银角”让给百姓。我市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改造背街小巷73条,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检修井盖子9769座(次)。新建、改建城市环保公厕125座,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实行免费开放。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03万座,创建清洁村庄345个,拆违拆临1095.86万平方米,废弃宅基地复耕整治5.2万亩,全市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增添智慧元素 赋予城市“智能”。

  “智城”,就是加快城市管理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不久前,智慧武威“城市大脑”上线正式启用。这个超强的“城市大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的开放式智能服务管理平台,也是智慧武威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应用工具。依托“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天马行APP等平台,我市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形成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图片

  自去年5月,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启动建设以来,已设计开发了智慧旅游、智慧公安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数据及安全、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健康、乡村振兴、市场监管、指挥调度10大应用场景。

  事实上,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了10大场景,还有“天马行”APP及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钉钉“政务通”“政企通”、城市“一张图”等服务,最终目的就是要综合全市各业务单位已有平台,整合各类APP,建成“智慧武威·天马行”手机APP,实现“一部手机、一个APP、一个入口”就享受智慧政务和便民服务的目标。

  停车场车位信息实时提供、公交信息时时查询、每隔7秒数据刷新一次,医疗健康让看病更轻松、省内医院一键预约挂号……市民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办理业务,安排好出行看病等需求,迅速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便民服务。

  举全民之力,谋文明之变。

  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具体抓手,着力打造“五城”,改善人文环境。以创城为契机,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发展环境,让武威因山清水秀而“颜值”更高,因文明包容而“气质”更佳。

  全媒体见习记者孙文娟 记者张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陇南手工挂面:一口入魂 简单极致的人间美味 陇南手工挂面:一口入魂 简单极致的人间美味
  • 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行走陇南 青山绿水间品非遗底蕴
  • 九色甘南 文化沃土绽放多彩之花 九色甘南 文化沃土绽放多彩之花
  • 当归定西 看技艺传承赏别样之美 当归定西 看技艺传承赏别样之美
  • 千里河西 灿烂文脉中享风光旖旎 千里河西 灿烂文脉中享风光旖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
2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
3   甘肃舟曲县新增5个有机农产品
4   樊锦诗:此生命定,莫高窟的守护人
5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海高速:一路带动
6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
7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
8   兰州文旅端午揽金近30亿元 接待游客348
9   嘉峪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
10   纪录片《祁连山下的八棵树》开机仪式举
11   端午期间嘉峪关市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
12   大路坦荡朝天歌——嘉峪关市交通事业发
13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金昌湿地之夏
1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稻田如画
15   神舟十二号17日9时22分发射 飞行乘组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