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学史力行促发展 凝心聚力抓产业——武威市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21-06-04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学史力行促发展 凝心聚力抓产业

  ——武威市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黄花滩一号调蓄水池。

兰张三四线铁路项目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架设完成。

工人在武威红太阳酒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内包装产品。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建设现场。

武威海越水果胡萝卜种植加工项目。

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

武威雷台旅游综合体项目。

  甘曜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紧盯年初确定的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和81个招商引资项目,加强跟踪对接和服务保障,加快落地和建设进度。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着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新动能新动力进一步释放,为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

  深刻洞察,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武威市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稳定经济的“压舱石”,聚焦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在今年年初确定了24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03亿元。

  增长更有质量,发展更有后劲。数据显示,武威市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26.38亿元,同比增长13%,生动诠释了“好”与“快”的发展辩证法。

  重大项目压舱,工业园区孵化。目前,武威市已建成3个省级工业园区和4个市级工业园区。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79%,上缴税金6.62亿元,占工业税收的89%。武威各类工业园区在项目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支撑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入驻工业企业达569户。

  二

  发力“双循环”,助力“高质量”。

  5月17日,“天马号”中欧班列搭载着50个集装箱从武威南站缓缓驶出,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我省今年首次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聚焦互联互通,畅通联动发展的合作“动脉”。武威市抢抓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大战略机遇,借助中欧班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作为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连接欧亚,发展通道物流和口岸经济的主阵地和主平台。同时,以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为核心,建设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等口岸平台,重点培育发展国际通道物流和木材、肉类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

  “通过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企业可以简化货物通关手续,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资金周转,降低出口成本,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监管部经理康万锡说。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自2014年正式封关运营以来,主要开展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出口拼箱、进口分拨、简单加工等业务,帮助企业提前申报退税,节约物流和仓储成本,助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

  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聚。武威市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对重大项目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积极向上对接,开发运行全省首个重大项目建设管理App平台,重大项目全部实现“掌上调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等模式。实现在线办理政务事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辽宁三森木业有限公司入驻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投资建设铅笔板生产加工基地项目。“涉及进出口贸易,本以为会在前期准备上打个‘持久战’。”辽宁三森木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维君说。陆港管委会主动介入,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了企业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问题。目前,项目已完成入驻协议签订和项目公司注册,正在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和采购发运生产线设备。“陆港全方位服务,我们企业不操心,才能心无旁骛搞生产。”

  “从项目洽谈到落地投产,在外商入驻陆港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将全力支持入驻企业,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体贴的‘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快达产。”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管委会工作人员余华语气坚定。

  无论是新增投资的“头回客”,还是增加投资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企业扎根落户的背后,见证着武威经济强市战略的成功实践。

  四

  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和优势,突出主导产业,提高要素集聚能力,园区效益催生出新的增长极。

  位于武威工业园区东南角的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是武威市近年来引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之一。现在,这里每天机声轰鸣,牛奶飘香。

  在玻璃墙加工车间内,三三两两的工人各守岗位,流水线上正在进行自动化操作,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罐罐牛奶装进包装盒,机器自动为一个个包装盒粘贴吸管,最终再由机器装箱封口。

  项目带动,产业拉动。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20年11月建成投产。截至今年3月,已实现产值2亿多元。

  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项目的引进不仅填补了全市乳业加工制造的空白,年产值可达160至170亿元,带动12至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基地种植,成为武威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推手。

  五

  碳化硅被广泛运用到卫星通信、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通信基站等重要领域。而天祝县拥有丰富的石英石资源,这正是生产碳化硅的主要原材料。

  一块石英石,催化出了天祝县碳化硅产业链。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发挥金强工业集中区平台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发展壮大碳化硅产业。目前,金强工业集中区入驻碳化硅生产企业20户、碳化硅深加工企业2户。

  以前,碳化硅较为粗放的生产方式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度让天祝县生态系统频闪“红灯”。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碳化硅产业既面临生态环保的压力,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成云说。

  绿色转型领航发展。2019年以来,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自我加压,改造升级,积极引导督促碳化硅企业进行烟气收集设施环保改造,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监测评估。目前,碳化硅冶炼烟气收集环保改造取得成功。已有16户碳化硅企业26条生产线完成烟气回收技术改造,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同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碳化硅生产烟气有组织排放。

  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武威市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聚区依托丰富矿石及能源资源,重点发展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借助钍基熔盐堆核能研发基地,以风光核氢储多能互补的新能源技术示范与应用,努力打造新能源、新“智造”产业链条。建设新能源绿色产业示范区。园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企业18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初步形成了新能源、矿产采选、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

  稳舵立潮头,锚定新发展,乘势拓新局。迈入“十四五”的武威,换挡不失势,量增质更优。新的动力在聚集,新的活力在迸发,鸣奏奋进的足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启动“高考直通车” 兰州城关交警启动“高考直通车”
  •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两位科学家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   兰州市七里河区移动预防接种车启用
3   “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发布会举行
4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5   甘肃中医药大学今年普通本专科生计划招
6   兰州市城关交警启动“高考直通车”
7   高考期间 这些路段要实行交通管制!
8   陇漳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省博物馆
10   兰州新区网上中介超市上线运行
11   兰州城关交警启动“高考直通车”
12   第二届全国“八办联盟”年会在兰召开
13   甘肃省新冠病毒疫苗供货量充足 可线上
14   用心守护公平与正义——记全国模范法官
15   高考期间 兰州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