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平行志愿填报支招

21-06-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科学规避填报误区 有效降低填报风险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为平行志愿填报支招

  填报高考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对志愿填报要有充分了解和认识,要分析清楚自己志愿所填报的批次、段次、每个段次的投档录取模式和志愿设置数量及每个段次的报考条件。了解填报规则,掌握填报技巧和规避填报误区是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6月11日,省教育考试院专家王林、王高尚为考生就平行志愿填报进行支招。

  平行志愿投档的误区

  误区一:不会产生高分低就的情况

  部分同学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9个院校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分数高,就能录取到院校提档线最高的一所学校,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

  平行志愿遵循着“分数优先,志愿优先”的投档原则。在填报志愿时各院校之间是平行的,只要你的分数达到所填院校的投档条件,所填院校均为你的潜在投档院校,无论在哪一个位置录取,9个院校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对录取院校而言都可看作第一志愿。但对考生而言,考生在特定的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以内,计算机在检索每个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9个平行志愿并进行投档。次序填报在前面的志愿,优先检索、优先投档。

  电子档案一旦投出,填报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和投档。如果考生成绩远高于某一保底院校提档线,且把保底的院校的位置填报在前,就会出现高分低就的情况。如计算机依次从报考的志愿院校A向院校I进行检索,当考生投档分数符合院校A投档条件,则会向院校A投档,在此情况下,即使后续志愿的院校提档线高于院校A的提档线,且该生的投档分数也符合后续B、C、D等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被检索和投档。

  误区二:可以一档多投

  在实际录取中,考生每段次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至一所院校。无论报考志愿中有几所院校符合投档要求,只能投档到报考志愿里达到院校提档线里排在志愿位置最前面的一所院校,考生的档案如因某种原因被前面投档的院校退档,就不能再投档到后面所报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段)次的录取。因此,考生不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对每个考生,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误区三:没有滑档或退档风险

  有家长和同学认为平行志愿有9个院校志愿,不存在滑档或退档的风险,这种理解也是不对的。因为在实际投档录取过程中,滑档或退档的情况依然存在。

  平行志愿填报存在的风险

  风险一:退档

  退档是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根据平行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每个段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

  虽然考生可以填报A、B、C、D、E、F、G、H、I等9个院校志愿,但是在投档阶段,档案一旦投到其中某一院校,如投档到院校A,同段次后面其他志愿全部失效。如果考生被院校A提档后又被退档,就不会再第二次投档到后续志愿的院校,考生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下一段次录取。

  造成院校退档的原因主要有:

  1.考生的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的录取要求,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某个考生的成绩刚超过院校的提档线,但其所填报的专业都是比较相对高分的专业,其成绩达不到目标专业的录取线,此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会被调剂到有空额的专业;否则将会被退档。

  2.考生的单科成绩、身体原因(如身高、色盲等)不符合院校要求或专业要求。

  风险二:滑档

  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投档时计算机自动按考生所填报的9个院校志愿的填报顺序依次检索,如果某个院校志愿投不出,则继续检索下一个。如A投不出再检索B,B投不出再检索C,如果考生的成绩均达不到所填报所有志愿院校的提档线,则意味着本考生本段次滑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段次录取。

  了解了退档和滑档的原因,考生就可以采取相应的规避措施。为防止被退档,考生在专业选择上要慎重,校内专业填报要高低搭配,形成梯度落差,并合理运用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大大降低被退档的风险;另一方面,要熟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如果自己的成绩、体检结论不符合院校或专业的特殊要求,要注意规避此类,以免被退档。滑档的后果与退档是一样的,但原因不同。滑档的原因是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全部定位过高,没有梯度差,才会导致所有的院校都无法投出。为防范滑档风险,考生的多个院校志愿之间要形成梯度差,最常用的方法是“冲、稳、保”,即所选择的多个志愿院校按投档线有高有低,并按从高分到低分的次序填报。(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务局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 兰州市水务局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
  •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铁人”精神生生不息绽放光芒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铁人”精神生生不息绽放光芒
  •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派出所——推进“平
2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定西岷县邱富文
3   兰州市水务局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
4   甘肃省今年起招收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
5   兰州市举办“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
6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铁人”精神生
7   甘肃省公路客运完成旅客运输量145万人
8   兰州理工大学“献礼建党100周年”百集
9   瓜州县第九届蜜瓜枸杞节采购项目公开招
10   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实验室项目
11   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残疾人辅
12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兰海高速公路
13   庆阳市中医医院彩超等医疗设备采购项目
1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运送旅客12.9万人次
15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