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铁人”精神生生不息绽放光芒

21-06-1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铁人”精神生生不息绽放光芒

  铁人在石油大会战

  铁人故里景区

  1923年,王进喜出生于玉门县赤金堡王家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6岁开始讨饭,10岁给地主放牛。玉门油矿解放后,27岁的王进喜成了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自此,王进喜的一生就与中国石油工业紧密相连。

  1960年,王进喜主动请缨率领“1205”钻井队开赴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靠人拉肩扛搬钻机、盆端桶提运水保开钻的办法打出了到大庆后的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面对突然出现的井喷,他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乡亲们称他是“铁人”。然而,“铁人”的身体并非铁打的,由于长期积劳成疾,王进喜身患胃癌,于1970年病逝,年仅47岁。

  王进喜艰苦奋斗的一生充分展现了新中国石油工人的气概,成为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并孕育出了“铁人”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的故乡、“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以来,“铁人”精神始终是激励着玉门乃至酒泉市干部群众拼搏向上的不竭动力。2018年,酒泉市在玉门老市区成立了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和酒泉铁人精神研究会,深入挖掘“石油摇篮”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铁人”精神的特色文化品牌。如今,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已打造成为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的红色教育基地,使“铁人”精神在这片故土上生生不息,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一部生动的教科书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提起“铁人”王进喜,总让人想起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语录,朴实而充满力量的话语体现了“铁人”王进喜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也形成了“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

  高度概括“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修建有一座占地1750平方米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馆内展出的300余幅版画、200余张照片、50余组艺术展项及多件珍贵实物,翔实展示了“铁人”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在这里,可以看到王进喜作为石油战线的一名杰出代表所取得的至高荣誉,一幅幅历史图片,展示了王进喜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当选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观礼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1969年当选中央委员、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亲切接见的珍贵画面。

  “‘铁人’精神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人们学习‘铁人’精神,缅怀‘铁人’事迹的首选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讲解员杨姝说。

  依托内涵丰富的“铁人”精神,以及玉门油田丰富的工业遗迹和河西走廊独特的红色资源,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累计投资1.2亿元,改建教学楼等设施,开发了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老一井、石油工人窑洞、693人防工程等现场教学点,精心打造了60多堂特色课程,建立起了100余名教授学者为主体的师资库,吸引了省内外大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至目前,学院已承办各类主体班1.7万余人次,承接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18万余人次。学院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单位确定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石油精神教育基地,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石油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确定为大学生研学基地。

  “铁人”故里展新颜

  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是王进喜的出生地、成长地。“铁人”王进喜不仅是全村人的骄傲,“铁人”精神也深深根植于每个村民的心里,激励着乡亲们努力奋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铁人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十分亮眼,这是铁人村修建的高标准楼聚式二层居民住宅小区。“我们的居住条件和城里人没啥区别。”村民张丽萍笑呵呵地说,2017年她家就住进了新楼房,小区也全部实现了集中排污、集中供暖。

  这些崭新的楼房,是铁人村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集中体现,也是铁人村大力发展韭菜产业促农增收的结果。

  铁人村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韭菜生长。这些年,铁人村大力发展韭菜种植业,已建成1586座占地1900余亩的日光温室。在铁人村的带动下,赤金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户均2座温室,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日光温室韭菜产业的比重达30%以上,产品远销新疆、青海、河南等地。“赤金韭菜”已成为赤金镇乃至玉门市的响亮名片,依靠发展韭菜产业,当地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目前,赤金镇是甘肃省最大的韭菜产业基地,年均销售韭菜1.4万吨,销售收入5600万元,赤金韭菜获得了‘三品一标’认证。2019年,赤金镇被评为‘中国韭菜之乡’;2020年,被评为‘全国两会会议期间蔬菜保供突出贡献单位’。”赤金镇副镇长蔡江说,赤金镇及铁人村作为“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就是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

  红色景区焕发生机

  “铁人”王进喜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铁人”故乡也成了玉门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铁人村充分挖掘“铁人”文化旅游资源,依托独特景观和乡村风貌,全力打造“铁人”故里旅游景区。先后投资700多万元,恢复了铁人文化街、和平老街等街景,保留了上世纪60年代河西农村的民居风格,修缮麦仓、骡马器械、炕桌等生产生活工具,绘制乡戏、解放、土改等富有乡村气息的墙体油画,打造老醋铺、油坊等传统作坊,新建铁人事迹陈列馆、铁人故居遗址等,全面展现了“铁人”王进喜在铁人村的成长、生活、工作经历,让游客体验独特的风土人情及农耕民俗文化。

  如今,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铁人村吃“铁人”家乡饭、喝“铁人”家乡水,感悟“铁人”精神内涵。

  “一些老石油人,不远千里来到铁人村,追寻‘铁人’足迹,瞻仰‘铁人’事迹,临走时还要带一把‘铁人’故乡的土作为纪念。”铁人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生荣说,这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对“铁人”精神的传承。

  这些年,铁人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甘肃省文明村”等称号。“铁人”故里已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铁人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约100万元。

  在我国石油战线,“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被人们口口相传,反映了玉门油田为中国石油工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玉门油田位于玉门老市区。近年来,玉门市依托“铁人”故乡和玉门油田的响亮名片,在老市区围绕五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玉门市老市区石油化工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8.6亿元,工业增加值45.57亿元。

  “‘铁人’王进喜生在玉门、长在玉门,他的一生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玉门市老市区管委会工委委员张春林说。 □据《酒泉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路客运完成旅客运输量145万人
2   兰州理工大学“献礼建党100周年”百集
3   瓜州县第九届蜜瓜枸杞节采购项目公开招
4   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实验室项目
5   甘肃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残疾人辅
6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兰海高速公路
7   庆阳市中医医院彩超等医疗设备采购项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运送旅客12.9万人次
9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肃的
10   端午假期 兰州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8.31
11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
12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
13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64.4万人次
14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席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