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古浪:“六老汉”三代人创造绿色奇迹

21-06-1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浪:“六老汉”三代人创造绿色奇迹

  古浪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扎根沙漠、矢志不渝、拼搏奉献,40年时间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创造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奇迹。他们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也是全省人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范例和典型。“六老汉”三代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治沙造林先进集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创造“人进沙退”绿色奇迹

  6月15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来到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在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和“两山”实践基地,一张张照片、一组组实物,都真实再现了“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和坚守治沙事业、护卫家园安宁,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感人事迹。

  记者登上36.4米高的瞭望塔,极目远眺,一大片绿洲映入眼帘,有村庄、学校、农田、道路,更多的是绿树和植被。

  进入八步沙林场腹地——眼窝子治沙点记者看到,数万亩林地,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沙拐枣、梭梭等草木长势正旺,令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不毛之地。八步沙林场场长、第二代治沙人代表郭万刚指着新栽的柠条说:“这棵树已经活了,发了很多芽,沙漠植物耐旱,根系发达,有水就能存活。”

  截至目前,八步沙林场已累计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管护风沙育林草面积41.1万亩,阻止住了黄沙前进,解决了当地十几万人的生存问题,祁连山深处的数万民众也迁移到林场附近的黄花滩安置点。创造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奇迹。

  多途径积极发展林区经济

  “放开眼界发展林下经济。”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目前已养殖土鸡(即放养的溜达鸡)2000多只。记者采访当日,郭玺还进行了直播带货,推介土鸡、土鸡蛋、沙葱等当地农特产品。“我卖的都是土生土长的农特产品,很受欢迎,价格也还不错。”郭玺对自己的新行当、新产品信心十足。

  据了解,今年以来,八步沙林场采取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的措施,完成治沙造林10.16万亩,城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完成义务压沙0.46万亩,开工建设压沙道路102公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蚂蚁金服集团对接合作,建成梭梭、花棒混交林2万亩,亿利集团完成防沙治沙项目3万亩,探索出一条多主体、多层次治沙新路子。有序推进退化林修复工程,计划完成退化林修复10万亩,目前已完成4万亩。同时争取实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观光塔、泵房基础工程,正在进行地面部分施工。

  郭万刚表示,林场已确定了新的目标,要再治理6万多亩沙漠,形成治沙造林一条线。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在甘肃省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牢功能定位加强管理保护扛好责任使命 努力让全省河湖更加充盈更加清澈更加美丽 尹弘在甘肃省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牢功能定位加强管理保护扛好责任使命 努力让全省河湖更加充盈更加清澈更加美丽
  • 甘肃省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 甘肃省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
  •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64.4万人次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64.4万人次
  • 【沿着高速看中国】武都:我们都是“新农人” 【沿着高速看中国】武都:我们都是“新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端午假期客运】兰州铁路局发送旅
2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3   走在工程设计前端 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4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5   【聚焦端午假期客运】甘肃省道路运输旅
6   中考大幕今日开启 兰州市有26022名考生
7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兰
8   “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何鄂雕塑作品及
9   兰州市开展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选
10   端午假期 兰州旅游综合收入近30亿元
11   甘肃省端午假日文旅市场稳步增长
12   端午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965.6万人次
13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
14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阶段性
15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