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华池“老豆腐+科技”衍生新产业 破乡村产能局限格局

21-06-15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华池“老豆腐+科技”衍生新产业破乡村产能局限格局

  正值夏季旅游旺季,甘肃庆阳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刘卫鹏正在和妻子制作豆腐出售。 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6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熬炖、刮白、除渣……走进甘肃省庆阳市南梁镇荔园堡村,一排豆腐作坊瞬间吸引游客目光,村民刘卫鹏正在和妻子制作豆腐。“我们南梁的豆腐,用传统工艺制作,含水量低,口感好,周边老百姓都从我们这里买豆腐。”

图为村民制作豆腐。 刘玉桃 摄

  图为村民制作豆腐。 刘玉桃 摄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在当地,每年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做豆腐,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寓意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因为有做豆腐的传统,以及消费者对手工老豆腐的钟爱,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村民逐渐开起豆腐作坊,发展起豆腐产业。

图为刘卫鹏晾豆腐。 刘玉桃 摄

  图为刘卫鹏晾豆腐。 刘玉桃 摄

  原本在外跑车的刘卫鹏,去年回乡和妻子一起做豆腐。“虽然挣得不多,但在家门口,可以照顾家人,将来时机成熟,也可以开个农家乐。”

  今年以来,南梁镇经过前期对农户发展意愿调研了解,先期确定了10户发展意愿强、基础设施好的农户进行试点,成立了华池县万嘉鸿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依托南梁“梅家豆腐”的传统做法,结合现代化机械设备探索成熟的豆腐工艺标准,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营模式,采取“定点+订单”“线下+线上”的销售模式,健全“产、供、销”全流程服务体系,为豆腐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从而做大做强“南梁豆腐”品牌,实现品牌产业致富增收。

  华池县万嘉鸿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梅金涛说,“梅家豆腐”历史悠久,因其传统制作方“式复杂费力,无法扩大生产规模,如今在保留“梅家豆腐”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机械设备探索成熟的豆腐工艺标准,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打破产能局限旧格局。

  梅金涛表示,为增加豆腐产业附加值,该镇探索深入开发豆皮、豆芽、豆腐乳、豆干等衍生产品,打造“南梁豆腐”产业链。目前已建的豆腐坊,每天可生产鲜豆腐3000斤,设立销售点3处,和50多家单位和学校达成了销售协议,订单生产。

  近年来,南梁镇按照建设“全国红色旅游重点镇”的战略定位,对南梁进行了全方位的保护开发与建设,相继建成了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两点一存”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服务中心、河道景观坝等景区建设工程,南梁已成为集参观、教育、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20年,南梁景区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南梁镇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甘肃省构建20个大景区中唯一的革命遗址类红色景区。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党委书记徐永宏说,多年来,南梁镇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徐永宏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借鉴袁家村特色产业经营模式,确立“合作社+农户+公司”和“循环利用+绿色发展”运营发展模式,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支持、农户和社会资金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村集体按股分红,村民通过“生产销售+配股分红”增加收入。同时,引导农户利用豆腐水、豆腐渣发展养猪、养牛产业,逐步形成“地上种豆、豆腐加工、豆渣喂猪、猪粪还田”的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模式。(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日中国·甘肃丨脱贫攻坚后 来看他们的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
3   兰州: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可报备通行
4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
5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6   张掖肃南县特色产业发展劲头足
7   张掖高台:深耕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基因传
8   张掖市全力推进生态智能小区建设
9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腊子口战役
10   甘肃红色印记| 腊子口战役
11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12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13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14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15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