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

21-06-15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

  专家简介:刘蓉,博士,副主任医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二科副主任兼临床营养科主任,兼任中国女医师协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委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营养学会药食同源与营养分会委员,甘肃省营养健康专家。

  俗话说得好,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人正好相反,早餐马虎,午餐对付,晚餐则是大吃特吃。“这样的吃法非常不利于健康,晚餐吃错了不仅伤害你的肠胃,还会导致发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二科副主任兼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蓉表示,晚餐有6个误区一定要注意。

  误区一:晚餐吃太晚

  “很多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晚上加班频繁,而且长时间习惯于完成工作后再吃饭,这种习惯很不科学。”刘蓉说,人的排钙高峰期通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吃得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所以晚餐应早吃以减少罹患结石的风险。

  此外,如果进餐时间太晚,在人已经休息的情况下,血糖水平还处在较高水平,机体只好把多余的能量储存起来,易导致肥胖和高脂血症。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9点,而且晚上9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物。晚餐后4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有利于晚餐食物的充分消化。

  误区二:晚餐吃太荤

  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相对充裕,所以往往吃的食物种类较为丰富,也会比较油腻,这样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则吃得越少越好。”据科学研究报告,晚餐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会使尿中的钙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体内的钙贮存,诱发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和中老年骨质疏松症;另一方面尿中钙浓度高,罹患尿路结石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另外,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硫化氢等毒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此外,若脂肪吃得太多,还会使血脂升高。

  误区三:晚餐吃太饱

  上班族一天劳累后,晚上下班处于放松状态,用丰富的晚餐犒劳自己。

  “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应该少吃。”刘蓉说,由于晚间人们通常无其他活动,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脂蛋白,诱发动脉硬化。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素β细胞提前衰竭,从而埋下糖尿病的祸根。同时,晚餐吃得过饱可使胃膨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号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从而容易诱发失眠。晚餐,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并且少吃一些高蛋白食品。

  误区四:晚餐“速战速决”

  上面说,晚餐吃得太丰盛容易诱发各类疾病,但晚餐吃得太简单也不是好事。随着工作的无序性增强,很多年轻人把盒饭当晚餐,在短短的15分钟之内草草解决。其实,加工盒饭的小饭馆常常使用浓重的调味品,经常食用这种盒饭容易出现咽痛、口腔溃疡、牙痛、腹胀和便秘等症状。再者,“速战速决”的晚餐也不利于消化,用餐后马上投入工作,会加重肠胃负担。

  误区五:晚餐缺主食

  时下,很多女性为了减轻体重,把晚餐的主食取消,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刘蓉说,作为主食的米、面等碳水化合物食品,应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主食摄入不足,机体就要利用脂肪和蛋白质获取能量,脂肪分解会产生较多酮体,这是一种对机体有害的有机酸类物质,蛋白质作为能量来源其代谢过程更为复杂,并且像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对机体也有毒性,这些代谢产物不仅会增加机体的代谢负担,而且还会损伤肝肾等重要器官。晚餐的主食可以以稀食为主,老年人最好喝一些粥类食物。

  误区六:儿童晚餐吃得太少

  需要提醒的是,“晚餐要吃少”是对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而言的,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则另当别论。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不论身体生长还是大脑发育,均需大量的营养物质补充。通常晚餐距次日清晨的早餐时间间隔12个小时左右,在夜间孩子们的生长发育也一刻不会停止,需要一定的营养物质,若晚餐吃得太少太差,则无法满足这种需求,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可见孩子的晚餐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吃饱吃好,若孩子体重已经超重甚至发胖,则应坚持“晚餐吃少”的原则,但这个“少”指的是热量要少。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2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3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
4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5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6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
7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
8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
9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10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11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12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13   兰州市2021年夏季围棋升级、升段赛落幕
14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15   朱天舒在永登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