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炼狱”兰州沙沟秘密监狱

21-06-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炼狱”兰州沙沟秘密监狱

  扫二维码关注详情

  在国民党蒋介石统治时期,为维护其法西斯独裁统治,镇压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国民党在全国设立了大量特务机构,兰州沙沟秘密监狱就是其中之一。这座曾残暴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的秘密监狱,是在1951年全国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抓出隐藏在兰州的国民党特务招供时,它的内幕才被世人得知。

  兰州黄河北庙滩子桥被当地人俗称沙沟桥,沙沟桥下的排洪沟往罗锅沟一带被称为沙沟。蒋介石统治时期在现在庙滩子东李家湾建有一座类似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人间地狱” ——沙沟秘密监狱,这座秘密监狱时至今日曾在此居住过的居民都知之甚少,其他人更是无从知晓。

  监狱所在地原本是一包姓人家所开的骆驼店,东北依山而建,土夯的高墙坚固厚重——酷似城墙,三面环立。进去有两座院落,前院有9间房,其中6间为看守监狱的宪兵住所,还有3间是犯人的伙房。通过前院进入后院即为监狱,由3间大房隔成大小囚室12间,重要的“政治犯”都关押在这里,靠山根还有三间房子和一个大号子,关押其它犯人。这里曾经警戒森严,特务、看守进出监狱皆为便装,是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囚禁和秘密关押共产党人、革命进步人士和其它“异己分子”的牢笼,也是制造大量惨案、冤案的“魔窟”。

  这里警戒森严,重要的“政治犯”都关押在这里。

  沙沟秘密监狱自1946年2月至1949年8月,共计关押“政治犯”132名。罗云鹏、丛德滋等等都英勇牺牲在了这里。

  我们熟知的罗云鹏一家三口在这里度过了6年艰难的狱中生活。随他一同入狱的女儿当时只有八个月大。即便这样,他仍然在狱中成立党小组,带领难友们不断地同敌人作斗争。

  1941年1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丛德滋被秘密逮捕,关押在沙沟监狱。丛德滋被捕后,党组织和有关同志进行多方营救,但终未取得成功。在狱中特务头子孙步墀起初对丛德滋采取利诱劝降手段,企图得到他们想要的口供,在遭到横眉怒斥之后,丛德滋遭遇各种严刑逼供。特务们软硬兼施均未得逞,于是把他囚禁在长1.5米,宽1.5米的木笼中,睡不能伸腿,站不能直腰,丛德滋在受了非人般的折磨后,被一碗放了毒药的洗菜水毒死在狱中了,牺牲时年仅32岁。

  他的妻子和女儿丛丹、儿子丛甘改名换姓在兰州艰难窘迫度日,兰州解放后,谢觉哉派人颇费周折才找到他们母子三人,在拿到革命烈士纪念证的那天,丛丹、丛甘都已经十几岁了,此时他们才知道英雄父亲血洒兰州的丰功伟绩。

  在这座监狱里,还有很多很多这样令人泪下的故事,而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一片蓝天,一块热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 甘肃省高考评卷各科目实施多评模式 甘肃省高考评卷各科目实施多评模式
  • 这个美术作品展 呈现陇原大地百年巨变 这个美术作品展 呈现陇原大地百年巨变
  • 兰州市中考实验操作考试顺利进行 兰州市中考实验操作考试顺利进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2   兰州市2021年夏季围棋升级、升段赛落幕
3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4   朱天舒在永登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
5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6   未来几天 甘肃省有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7   【聚焦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 考
8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9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各科目
10   隧道建设者的别样端午
11   7所公安院校今年在甘招生 本科层次政治
12   岩彩画的前世今生 雷涛在金城书画沙龙
13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14   “冲着文创去打卡”成新潮流
15   兰州:红色政权钱币及文献展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