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21高考】高考志愿如何报 掌握技巧是关键

21-06-15 08: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关注2021高考】

  高考志愿如何报 掌握技巧是关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事关考生的未来发展,涉及对全国千余所高校、数百个专业如何取舍的问题,更涉及众多选择如何做出正确决策的问题。一旦盲目填报,很可能造成高分低就、滑档、退档的现象。

  省教育考试院王林、王高尚两位老师建议,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志愿所填报的批次、段次,每个段次的投档录取模式和志愿设置数量,以及每个段次的报考条件。然后根据考生自身的报考条件,详细了解教育部今年下达至我省普通高校的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阅读有关院校招生章程,仔细筛选各段次中的院校及专业。

  合理安排志愿梯度

  考生要根据个人成绩结合兴趣爱好、生涯规划,找准自身定位,选择自己分数适合的院校和专业;合理安排好平行志愿间的梯度,让自己的成绩能够尽可能地进入院校录取的区间,避免区间过窄而滑档,做到排序有先后,搭配有主次。

  也要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适度拉开专业落差。既要考虑“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院校,也要考虑“稳”,填报与自己分数相匹配的院校,更要考虑“保”,填报比自己成绩略低的院校,不能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

  考生可在《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导》中对比分析心仪院校近年在我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人数、征集数、最低分位次及高考成绩分类统计情况等数据,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院校。

  同时,要尽可能填满所有志愿,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

  每个考生受到成绩、报考条件等限制,只能参加部分批次、段次的投档录取。但从填报志愿来看,考生应该在其符合条件填报的段次,尽可能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比如:分数在本科一批批次控制分数线附近的考生应尽可能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两个批次都填报,一旦本科一批滑档,还可以参加本科二批录取。如果不填报后续批次志愿,就失去了参与其他批次录取的机会。

  同样,有的考生在每个段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这实际上也相当于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降低了录取概率。

  心仪院校靠前填报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在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对不同科类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生成排序成绩后,分科类依排序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检索投档。

  当排序成绩相同时比较单科成绩,文史类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文科数学的单科成绩,理工类依次比较理科数学、理综、语文的单科成绩,以确保每个考生都有确定的排序位置。

  就单个考生而言,计算机检索到该考生时,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到有计划空缺的院校时就会投档。

  平行志愿中的9个院校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9个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考生电子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同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内涵,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似,但课程内容和专业方向存在差异。

  所以,尽量不要选择自己没有优势、不擅长或没有兴趣的专业,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不符合报考条件的院校不要填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特别要注意部分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可能有特殊要求。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千万不要填报。

  如果不符合报考条件,即使成绩达到院校的提档线,投档到所填院校,也会因不符合其报考要求被退档。

  重视调剂志愿和征集志愿

  考生每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就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所投院校的其他专业。

  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则会有被院校退档的可能。在征集志愿过程中,调剂性计划会全部予以公布,面向所有满足条件且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考生要认真对待征集志愿,仔细查看征集公告,及时掌握征集志愿时间以及院校专业征集要求,积极填报征集志愿。

  近年来,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如果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机会,另一方面招生院校在专业调剂时,根据专业分数级差设置,有可能调剂录取到相近专业。因此,考生要充分重视,慎重对待。

  此外,不感兴趣或者不擅长的专业不要填报,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自己,专业选择离不开个人兴趣的支撑,家长更不能越俎代庖。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 优质服务“沉到底” 群众就医“不跑路”——兰州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侧记 优质服务“沉到底” 群众就医“不跑路”——兰州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侧记
  •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美蓝图——甘南州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美蓝图——甘南州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践初心 甘南州合作市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践初心 甘南州合作市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艾”香飘万家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艾”香飘万家
  • 今日中国·甘肃篇 今日中国·甘肃篇
  • 今日中国·甘肃丨一天24小时 甘肃在发生着什么…… 今日中国·甘肃丨一天24小时 甘肃在发生着什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考考生今日17:00-18:30可看考场
2   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为孤残儿童集
3   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
4   今年甘肃省高考评卷全面实施多评模式
5   兰州市墙改中心坚持绿色理念推动创新发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7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篇章
8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兰州市以科技
9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10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春风化雨培育英才—
11   优质服务“沉到底” 群众就医“不跑路
12   兰州市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13   构筑“四梁八柱” 重振“兰州制造”—
14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各科目
15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