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构筑“四梁八柱” 重振“兰州制造”——兰州市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综述

21-06-15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构筑“四梁八柱” 重振“兰州制造”

  ——兰州市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严存义 刘健 薛砚

  初夏五月,金城兰州花团锦簇,景色宜人。

  火热的夏季,兰州的工业生产也快马加鞭,如火如荼。

  今年一季度,兰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14.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56%。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工业经济的持续增长,源于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工业经济发展形势的正确研判,对发展定位的科学谋划。

  以谋为上,先谋而后动。“十三五”时期,兰州市委市政府基于市情实际,提出重振“兰州制造”,并迅速付诸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去年以来,兰州市在总结“十三五”成绩问题、研判“十四五”机遇挑战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未来5年工业发展,明确提出构建以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千亿支柱产业集群为“四梁”,以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核燃料、新型建材、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烟草制品八个百亿优势产业链条为“八柱”的“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在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新发展格局中,重振“兰州制造”,促进兰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近日,记者来到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走进4.4万平方米的大型装配车间,一条钢筋生产线、两条自动化装配式混凝土生产线和一条固定横台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集成装配部件。

  PC构件、新型材料、高档门窗、商品混凝土……这些在工厂里集中生产的房屋“部件”,被运送到周边的建设工地,施工人员像搭积木一样迅速拼装,不几日一幢大楼就拔地而起了。

  “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装配车间,过去粗大笨重的建筑材料,如今在这里实现了工厂化、精细化生产和集约化管理,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10月以来,产业园装配式部品部件、新型集成房屋、绿色商混等生产线先后投产,已签约订单约2.65亿元,完成经济总量1.32亿元。2021年预计可完成经济总量约12亿元,创造税收1.6亿元。

  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是甘肃建投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大生态产业”的部署,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的全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园区,也是兰州市实施的重点工业项目。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重振“兰州制造”,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稳增长,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记者从兰州市工信局了解到,2016至2020年,全市每年滚动实施工业项目160个左右,工业经济年均增长3.7%。

  同时,重振“兰州制造”开局良好。围绕打造现代石化制造、航空航天装备、电子制造业3个产业集群为核心,持续推进总投资504.88亿元的191个制造业项目,2020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宝方炭材料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德福超薄铜箔一期、广通新能源汽车等一批企业建成投产,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多糖蛋白结合疫苗项目、中车兰州机车整体搬迁改造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新引进的恒大软包电池、中国生物西北地区产业园、海康威视等一批工业项目签约并陆续开工建设,极大地增加了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走进兰州金川科技园,在园区的高纯事业部,展板上一组鲜亮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2015年,实验室和车间合并成立了高纯事业部,研发制备出7N超高纯铜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当年销售收入591.12万元,利润7.27万元;

  ——2016年,研发制备出6N高纯钴和5N高纯钴锭产品,实现产业化,当年销售收入571.99万元,利润94.35万元;

  ——2017年,研发制备出6N高纯镍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当年销售收入1629万元,利润297万元;

  ——2019年,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始研发5N高纯铁产品,完成小试研究工作,确定了小试工艺技术,当年销售收入2292.77万元,利润707.54万元;

  ——2020年,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开始研发5N高纯锰产品,小试工艺基本打通,同时高纯铁小试工艺开展中试验证,当年销售收入3310万元,利润936万元……

  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现有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新产品不断增加,销售收入一年一个大台阶,2020年利润已超过三成。产品高端化赢得利润高增长。“目前超高纯铜占国际市场份额20%以上,超高纯镍钴均占国际市场份额30%以上,已经成为国内外高纯镍钴铜溅射靶材制造企业的最大原材料稳定供应商之一。”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技术主管张亚东说。

  兰州金川科技园是甘肃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之一,为兰州市和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示范和样本。

  兰州市是国家在“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工业结构长期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冶金钢铁等为主。“十三五”期间,兰州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拔节开花。

  截至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6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达到了48家,占全省的46.6%。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41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8.3%提升到2020年的16%。

  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抓谋划、厘思路。围绕国家、省上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要求,兰州市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工业发展,编制了《兰州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3个市级规划和《兰州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与装备工业发展规划》《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7个产业子规划,明确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体系。

  “围绕‘四梁八柱’产业,兰州市将聚焦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全面推进链长制工作模式,对筛选出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分析研究、精准定位,明确主导产品及重点项目,培育壮大链主企业,聚力政策扶持、要素支撑、服务保障,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集群发展。”兰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十四五”时期,围绕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兰州市还将实施“六大攻坚战”。一是“三化改造”攻坚战。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产能调整、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攻坚战。再造兰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是规上企业培育攻坚战。实施“小升规”培育计划,培育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四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攻坚战。引导鼓励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培育一批特色企业。五是品牌建设攻坚战,培育一批知名品牌,举办一批专业赛事,开展一批专项宣传,打造国际国内品牌、区域品牌、行业品牌。六是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攻坚战。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实施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攻坚战,全力强存量、创增量,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去年甘肃省共采集血液66.76吨22万余人无偿献血
  • 甘肃省高考评卷各科目实施多评模式 甘肃省高考评卷各科目实施多评模式
  • 这个美术作品展 呈现陇原大地百年巨变 这个美术作品展 呈现陇原大地百年巨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2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3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4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5   兰州市2021年夏季围棋升级、升段赛落幕
6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7   朱天舒在永登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
8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9   未来几天 甘肃省有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
10   【聚焦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 考
11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12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各科目
13   隧道建设者的别样端午
14   7所公安院校今年在甘招生 本科层次政治
15   岩彩画的前世今生 雷涛在金城书画沙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