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端午】兰州榆中:端午有“艾”香飘万家

21-06-14 2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在端午艾草飘香的时节,兰州榆中栖云小镇弥漫着艾草的芬芳。清晨采集的新鲜艾草、散发着缕缕青烟的艾饼,还有美味的艾草蛋糕,都集体亮相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为人们带来端午安康的问候。

艾草蛋糕吸引小朋友注意力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荆楚岁时记》是记录中国古代楚地(以江汉为中心的地区)岁时节令风物故事的笔记体文集,记载了24节令和时俗。

用艾草祈福

  据周密著《武林旧事》记载,“与艾人并悬门楣,以为禳禬。”《武林旧事》追忆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详述朝廷典礼、山川风俗、市肆经纪、四时节物、教坊乐部等情况。

  这些书中关于端午节的记载都有门悬艾草之说,如今端午节,家家户户采艾草悬挂的民俗依然存在,可见艾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艾草香包

  寻找传统味,感受老民俗,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让艾草成为端午节文化符号,主办方清晨在榆中北山黄蒿湾艾草种基地采下沾着露珠的艾草,散发着清香送到人们手中。还有艾饼,艾绒,艾灸等与艾草产业有关的产品,通过现场操作和体验,让人们了解艾文化所蕴藏的保健功能。

艾草蛋糕

  药食同源,艾草入食历史悠久,在南方,艾叶和糯米做成艾叶粑粑,还将艾草加入到青团之中,成为健康好吃的食物。

  在兰州榆中,随着艾草产业的发展,艾叶入撰食物也成为新时尚。美味的蛋糕飘着淡淡艾香,翠绿的饼干有艾叶的芬芳,这些食物因为艾草加持而与众不同,成为民俗节现场孩子们的最爱。

  艾草馒头,艾草包子,艾草饺子,这些美食随着艾草产业的创新发展也将走进西北人的餐桌。

艾草蛋糕的诱惑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杜弢教授表示,榆中北山地区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以发展优质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为主,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艾草高品质。为了更好地促进艾草产业发展,榆中应该在延伸艾草产业链上下功夫,通过多元开发利用,提升艾草产业附加值。艾草美食只是一个尝试,还应该有更多特色艾草产品线,带来丰富用户体验。

端午节制龙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