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小小刺苞头 鼓起钱袋子

21-06-1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地里成熟的刺苞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喜鹊四五声。记者走进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党支部书记纳军提起村里新引进种植的刺苞头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今年是我们村种植刺苞头的第二年,长势很好,成活率相对较高。相比去年,今年一亩地产量能达到30斤左右,零售价能卖25元/斤,批发价也在17-18元/斤。城子村成立的宏鑫合作社今年种植的刺苞头收入在9—10万元之间,提及初见效益的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纳军满怀喜悦。

  城子村位于麻武乡西北部,地处十万沟大阴山腹地,山大沟深,农户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城子村利用当地特有的地质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土豆、山药、胡麻……都已形成规模化种植,增加了村民收入。2020年开始,纳军带领部分群众依托合作社种起了“刺苞头”,为增加村民收入探索新的渠道。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为了拿准产业发展“脉门”,纳军表示,当地的气候、土壤、温度、环境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刺苞头。“我们把刺苞头种植作为‘一村一品’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农户进入合作社后,不仅可以通过共建共享方式享受每年的保底分红,还可在基地务工,获取收益。”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子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刺苞头共计有320亩,带动当地农户人均收入9000元左右。

  刺苞头,是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它的树根茎可入药,有健胃利便、活血止痛等功效。小小刺苞头托起了全村村民的致富梦,不仅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更为麻武乡开辟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致富路。

  在宏鑫合作社务工的村民韩云鹏说:“以前我都是选择去外省打工,每年收入3万多元。现在上了年纪,我和老伴都在合作社干活,自己也种了3亩刺苞头,还养了8窝蜂采蜜,收益还不错,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事。”

  赶走贫困,收获富裕。“去年5月刚上市的刺苞头就被抢购一空。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了固定的市场,不仅当地人受欢迎而且也引来了外地客商的青睐,兰州、固原、泾源等地的客户早早就预定了明年的产量。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扩大刺苞头种植面积,完善低收入困难户入股参与模式,让刺苞头种植产业惠及更多群众。”纳军说。

  通讯员 朱婷婷 朱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
2   平凉崆峒:小小刺苞头 鼓起钱袋子
3   山丹:畅通交通网 织就幸福路
4   事关“端午”平安出行 兰州交警有话要
5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
6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看看甘肃的这些“宝
7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
8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
9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10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
11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兰州
12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
13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14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
15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