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开幕

21-06-11 08: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开幕

  6月10日,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兰州老街举行。玛曲马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崆峒派武术等极具甘肃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集中展演,精彩纷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盛大开幕。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当天的开幕式演出中,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亮相,并特邀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现场表演,观众好评如潮。

  据悉,活动中“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环节有花儿、皮影戏、兰州鼓子、河西宝卷、秦腔、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演。而且,从6月10日上午10时起,兰州老街的飞天广场、华夏广场、花雨广场将轮流进行活态展演。广大市民和游客可观赏到各市(州)世代相传、技艺精湛、具有鲜明西北风韵和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

  活动期间,省文旅厅还组织全省各市(州)遴选推荐的45个非遗工坊、店铺,集中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刺绣、剪纸、刻葫芦、陇西腊肉、庆阳香包、各种手工面点等近40类约1500间非遗文创产品亮相“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专区”,诠释传统手工艺人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同时,特别设计了“云购非遗专享区——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版块,巧妙融合当下网络传播和销售的特点,依托抖音平台,通过邀请网红直播带货、非遗传承人亲自参与直播、网友互动体验等,用“时髦”的方式,推动传统手艺的现代转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甘肃非遗。

  据悉,目前我省的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5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2   聚焦15个方面 甘肃省制定意见强化祁连
3   报告显示:六成游客到达甘肃后打卡兰州
4   非遗 乡村振兴的文明产业
5   兰州市委政研室召开全市政研系统党史学
6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
7   【黄河时评】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8   【看法】景区门票降价成新常态
9   【兰山论语】学好“四史” 淬炼“四心
10   评论:在勇于担当中砥砺奋进
11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
12   活跃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小脚丫”—
13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14   为旅游人才培养注入创新力 甘肃省将成
15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