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月1日启动

20-05-30 10:5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影像展“云端”露脸 购物节电商助力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月1日启动

  5月29日记者获悉,甘肃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于6月1日起陆续亮相“云端”。其中,“甘肃非遗影像展”将于6月1日至20日期间,依托“陇上非遗”微信公众平台及相关省级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集中展播。另有精心筹备的“非遗购物节”也得到了诸多国内电商平台的鼎力支持,必将为社会大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盛宴。

  系列活动有序推进

  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市(州)文旅部门及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各级非遗传承人群共同参与的甘肃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甘肃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正在有序推进,即将精彩呈现。

  甘肃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以“甘肃非遗影像展”为载体,紧扣文旅部确定的“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活动主题,广泛征集并遴选各市(州)文旅部门组织拍摄的本地区优秀非遗影像视频作品,分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非遗助力抗击疫情、其他等五个专题,将于6月1日至20日期间,依托“陇上非遗”微信公众平台及相关省级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集中展播。

  此举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组织实施好线上线下相关活动

  此外,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非遗购物节”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此项工作自启动以来,省文旅厅高度重视,按照文旅部非遗司相关要求,多次与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对接协调,与阿里、京东、快手、拼多多、美团、淘宝等文旅部非遗司重点推荐的网上销售平台进行充分沟通,组织全省各地区各级项目保护单位及非遗传承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各类电商平台及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及其他社会各界力量,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好“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

  截至目前,甘肃省相关非遗企业已加入淘宝613非遗传承人商家群,48家省级以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各大线上平台共开设67家网店销售。正在协调联系京东、快手、拼多多开设甘肃非遗委托代销店铺,拟将未上线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按委托代销产品的形式推动上线销售。

  同时,经与省扶贫办对接协调,正在鼓励、组织93家省级及以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按照属地化原则,向所在县(区)扶贫办申报消费扶贫产品,并逐级审核上报至省扶贫办汇总复核,择优推荐纳入全国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和数据库,推荐线上销售,进行政策支持。

  全面开展“非遗购物节”云探店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另外,根据文旅部非遗司工作通知精神,结合我省非遗保护工作实际,我省分临夏、甘南、陇东、陇中、河西等片区,推荐了洮砚制作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庆阳香包绣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陇西刺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山丹剪纸烙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传统当归加工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6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分工坊介绍、产品信息、人物故事三个专题,拍摄整理视频、图文素材报送至文旅部非遗司,拟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由中国旅游报、新浪微博、中国手艺网遴选剪辑优秀视频图文,全面开展“非遗购物节”云探店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图由省文旅厅提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雅秋在博峪河保护局调研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雅秋在博峪河保护局调研
  •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  圆梦微心愿 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圆梦微心愿 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临夏州康乐县 :“六一”儿童节的64份牵挂
  •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平凉崆峒区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小麦病(图)
  •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甘南舟曲县初夏风光美如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
2   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仪式在七
3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4   兰州高新区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
5   兰州新区大型双选会6月6日开始 3733个
6   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雅秋在博峪河
7   到今年年底甘肃省农村公路都将有“路长
8   柳园至敦煌公路7月建成通车 3个通行费
9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入河排污环境
10   兰州市及时调整释放储备用地 今年供地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
12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13   6月1日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业务办理
14   5月31日至6月8日甘肃省税务局暂停社保
15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发展特色产业 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