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以“质”突围 看静宁如何造福一方百姓

21-06-10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以“质”突围 看静宁如何造福一方百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6月8日,记者走进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果香,园区墙上“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静宁”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

  静宁苹果的这份自信源自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

  静宁地处北纬35度黄土高原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被称为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也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划定为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

  自上世纪80年代,静宁开始栽植苹果,90年代中期苹果种植有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进入2000年后,静宁苹果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成为当地老百姓稳步增收的支柱产业。 

  目前静宁果园总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苹果之乡”,品质优良的苹果也成了当地老百姓青睐有加的“致富果”。

  但是随着市场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同果不同价”“丰年难丰收”“因灾减产”等问题阻碍着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及果农增收的步伐。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说:“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培育新品种,采取新的种植技术,让果园提质增效已经迫在眉睫!”

  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苹果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阶段,聚焦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目标,着力转变苹果生产经营模式,提升质量、做强品牌、开拓市场、增加效益,全力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坚持新品种示范引领,建成国家级苹果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引进苹果新品种170多个,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纪1号、静宁1号两个新品种。

  甘肃经济日报星期四2021年06月10日首页 < 上一期  

  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以“质”突围 看静宁如何造福一方百姓(接1版)大力推行矮化密植现代果园栽培模式,全面实施老果园改造工程,狠抓果园提质增效,着力新链条延伸,建成各类涉果龙头企业202家、电商300多家,有力促进了苹果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静宁县德美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内,500亩整齐划一的矮化密植苹果树绑缚在竹竿上,这里有着诸多密植栽培的新优势:机械化作业、水肥滴灌一体化、病虫无害化防控……德美公司将其打造为苗木繁育、有机果园、节水灌溉、龙头带动四大示范基地,有力推动当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园由德美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建成,实现当年建园、两年见果、三年丰产,亩均收入3.2万元,整个园区年产值1600万元,是乔化果园的2倍。

  在李建明看来,制约静宁苹果发展的另外一个模式,是给苹果套袋。他举例说,套袋苹果,一亩地光套袋的成本就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使不套袋的苹果,外观依然漂亮,而且口感更好。”

  目前,当地选育出的“静宁1号”和“成纪1号”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新优品种,推广不套袋栽培,种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静宁县坚持新方式营销,倒逼静宁苹果提质增效。

  去年3月,甘肃省首家“京东云仓”分拣项目落户静宁县,京东集团与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举行“云签约”。按照协议,京东依托静宁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京东云仓”分拣项目,以新经济模式与当地合作发展苹果产业。

  该项目的落地,打造了静宁苹果强大的供应链体系,通过互联网平台,增加苹果销量,整体“倒逼”静宁苹果从生产、仓储、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优化组合,通过标准化生产,打造“优果优价”,让老百姓增收更致富。

  “京东云仓”项目整合静宁县域内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入驻,将周边区域半径的货品在静宁集中进行云仓分拣,提升“静宁苹果”线上销量20%以上,降低物流成本近30%。

  随着苹果品质的不断提升,静宁苹果品牌已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奠定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达到158.95亿元。

  “全县有外贸出口业绩企业13家,苹果远销尼泊尔、俄罗斯、墨西哥等17个国家,2019年销售额已达3.92亿元,位于全省之首。”李建明说。近日,一批静宁苹果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15天后就让泰国人民感受到静宁的甜蜜。

  静宁苹果的热销,撬开了静宁农民致富的大门。2020年,该县苹果产量达82万吨,实现产值45.9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7300元以上,果品收入已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小小苹果也成为静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大产业。

  记者在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里看到,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列队穿梭在现代化苹果智能分选线上,工人们忙着给苹果套袋,装箱。

  据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德美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于2017年建设,占地面积205亩,总投资5亿元,主要包括综合性冷链储藏区、苹果分选区、农村电商区三个区域。产业园有230位当地群众打工,每天每人80元左右的工资,让他们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

  “过去种庄稼、苹果,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两个孩子要上学,老人身体也不好,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静宁县界石铺镇村民吕燕青说。

  吕燕青来到产业园打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每天能挣80元,家里种的两亩苹果也都卖给德美,“现在我们两口子打工挣的再加上卖苹果的钱,一年收入十几万。”吕燕青笑着说。

  静宁苹果产业不仅绿了荒山,还富了农民,更激活了全县各大产业链,起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的良好效果。

  静宁苹果产业凝结着静宁人民3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千家万户脱贫奔小康的希望,支撑着乡村旧貌换新颜的梦想。静宁县将做优做强苹果主导产业,作为实现地方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2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3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4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6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7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8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9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0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11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12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13   思路新 土变金 ——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4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
15   总投资601.4万元 天水将修3条旅游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