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多主题叠加催热端午旅游市场

21-06-09 08: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原标题:多主题叠加催热端午旅游市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高考结束,恰逢端午将近,不少人选择抓住上半年最后一个假期外出游玩,放松心情。今年端午节出现了红色游、非遗游、毕业游等多主题叠加现象。不少旅游业内经营者表示,虽然近期全国多地疫情零星散发,但是国内疫情防控良好,消费者出游的热情持续高涨,端午节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从当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周边短线红色旅游景区成端午出游热点

  6月8日上午,记者从走访的各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出行,家庭、亲子、周边小游产品备受游客喜欢,旅游价格与往年相比,经典长线价格与短线价格基本持平。

  省内游方面,除了常规的热门景区,今年会宁会师楼、八步沙林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成为今年热门旅游景区。

  “孩子刚参加完考试,正好赶上假期,所以赶紧带着孩子出去转转,让放松一下。”上班族刘女士告诉记者。

  “路线是孩子自己选的,要去张掖和嘉峪关。他要看看丹霞,看看西路军纪念馆然后去嘉峪关方特。动车来回三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刘女士说。

  跨省游方面,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西北前五名周边景区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唐不夜城、华山、大唐芙蓉园、莫高窟。

  由于周边游的火爆,“酒店式度假”是疫后消费者出游的另一大改变。选择一家度假型酒店,以酒店为目的地进行长达2-3天的深度旅行,吃住玩一站式消费的“酒店式度假”方式受到人们追捧。携程数据显示,端午节周边酒店的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三成。

  兰州新区墩湖温泉酒店宣传负责人徐静娴告诉记者,预订量相比往年明显提升。

  传统民俗非遗体验游开始受关注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游、非遗体验游开始受到游客的关注。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满足于常规的旅游产品,希望获得更多包含端午文化元素和民俗的产品选择。

  周晨宇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没有见过划龙舟,所以她想在这个假期带孩子去南方城市转转,看看传统的划龙舟是什么样子。

  方泽茜说:“为迎合消费者对于端午民俗文化旅游的需求,尤其是热衷带孩子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风俗的亲子家庭,携程主题游推出一系列端午主题亲子营。例如‘山野少年·端午野趣’夏令营,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搭灶取火、烤叫花鸡等户外求生技能,还可以在端午节之际体验旱地龙舟、做香包、包粽子等端午民俗特色。”

  “目前,这种特色产品的预定非常火爆,相比2019年疫情前的端午还要火爆,定制游订单量增长近三成;主题游增长365%。”方泽茜说。

  谨慎出行确保安全

  今年以来,着眼强化旅游产品弹性供给,整合全省各市州优势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省文旅厅加大了主题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发布“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针对市民出游欲望普增,推出寻根探源、健康养生等9大主题旅游产品、26条精品旅游线路。启动“万车游陇原”活动,举办“环西部火车游”,以及“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展演展播、“建党百年 陇原儿女心向党”活动。在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省文旅厅还将举办“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向建党百年献礼”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等重点内容,持续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

  为了保证游客在假期的出行安全,近日省文旅厅还开展了事故隐患“大排查”行动。

  省文旅厅要求各级文旅部门联合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本地区旅行社类企业、星级宾馆、A级旅游景区、文化经营企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保护单位、影剧院等文化单位,以及由上述单位组织或提供场地的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和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等,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摸检查,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靠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到位,做到对账销号。对于未经审批或不具备经营资质的文旅经营单位、文化活动、旅游项目和游乐设施,主动联合有关主管部门督促整改,确保广大公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省文旅厅还将对端午假期的热点景区进行摸排,对可能出现的拥堵和入口、售票处等关键点游客过分聚集等问题,安排专人到现场检查指导,督促景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公告景区承载量和日接待量,公示预约平台和预约电话,提醒游客预约、错峰出行,科学有效疏导客流,以有力举措做好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
2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
3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4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
5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兰州
6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
7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8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
9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10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
1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万斌:
12   【影像】祁连深处守哨人
13   【视频】非遗看甘肃——乡村擀毡人冯培
14   酒泉市肃州区:124名村干部圆了“大学
15   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