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陶家湾:“躺”在山坳里的美丽乡村

21-06-07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蛇形”水泥路,弯弯曲曲的爬着坡,伴着仲夏夹道的绿荫,日前,笔者走进了文县石鸡坝镇陶家湾村看到,传统小瓦房、现代小洋房、阶梯式镶嵌在山坳间、小山村干净整洁、农家屋窗明几净、小庭院优美宜居、村规民约牌匾精美别致在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墙上白里透红、数百亩九岭仙桃霞飞两腮、两千亩花椒挂果“披红”“山里山外”麻香四溢……好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卷轴徐徐展开。

  说起陶家湾村的变化,放在全县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的大文章里的是个漂亮的标点,放在石鸡坝镇生态美丽乡村创建的字里行间是一个经典的句读。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鸡坝镇结合“两拆三改两化”“拆危治乱”“环境集中整治”“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等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同时,结合镇情实际,按照“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沿江橄榄、宜区油粮、多区花椒、扩大养殖”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区域互补、突出特色,分类指导、梯度推进,产业带动、提高效益”发展原则;“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发展思路,全力发展壮大镇域内的农特产业,助农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既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又加快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

  “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牲畜乱跑……”曾经是陶家湾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话题。近年来,石鸡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立足村情,对症下药,补齐弱项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地方形象,狠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着力让家园与美丽相拥相伴。截至目前,安装58盏太阳能路灯,硬化通村通组道路共5公里,修建公共基础设施停车场2处、文化广场1处‘’幼儿园1处;党群服务中心1处;卫生旱厕78个;配备垃圾车3个;垃圾填埋池2处;小景点1处;修建有村卫生室1处;改造危房84户;村内排污设施得到全面建造。如今全村179户635人,住上了安全房,饮上了安全水、用上了放心电。

  据了解,石鸡坝镇村干部齐心协力,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书记、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专职抓,包村领导、帮扶干部直接抓。同时,利用标语横幅、宣传单、微信工作群、走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意义,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意识,形成了浓厚治理氛围。石鸡坝镇镇长杨利荣说:“我们镇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镇干部、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都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力对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使乡村不仅变美了,而且更宜居了。”

  净化环境 消除“沉疴”

  陶家湾村,环境优美,整洁卫生,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民素质,普遍提高。近年来,陶家湾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加快改厕改圈、村组道路、文化卫生、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设施,群众的生产生活、人居环境均得到了明显改善;扶贫标语、扶贫政策宣传栏、基层党建文化墙也全部建成;新修铁索栏100余米,防护着村民的出行安全。居住点道路整洁,垃圾桶有序摆放,农家小院收拾得清清爽爽。

  “以前我们村很穷,交通也不方便,人们的生活质量不高,健康卫生习惯较差,村里垃圾乱倒、杂物乱堆,整个村子的环境卫生很不好。”陶家湾村支书陶学文说,“近几年,以托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村,道路硬化了,房屋安全了,用电稳定了,自来水到家了,能看上网络电视了,家家都种上了花椒,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不愁吃了,也不愁穿了,村民日子好过了,村里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又开始乡村振兴了,这放以前我们都是不敢想的。”

  群雁高飞头雁领,党员干部是关键。石鸡坝镇党委副书记张斌说,今年以来,陶家湾村党支部狠抓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对村里的垃圾、杂草、“三堆”等按照“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现已形成“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多措并举 合力“焕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村办的有农民夜校,分固定夜校和流动夜校,主要是在农闲时间组织村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陶家湾村村主任张应怀说。据了解,2019年9月20日以来,固定夜校累计开展学习8次,流动夜校开展学习交流13次,通过党员带头、驻村帮扶干部带领村“两委”班子学、村“两委”带党员学、党员带群众学,层层推进,坚定干群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培育新时代乡村的新风貌、新气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文明环境。

  消除“沉疴”,净化环境,共建生态宜居幸福美好家园。据陶家湾村包村干部徐启宇介绍,近几年,陶家湾村还以环境治理为突破口,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村;以“分岗不分责”的模式,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每天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有定人定时定区域的常态化保洁机制;配备有垃圾车、垃圾箱、扫帚、铁铲等工具。同时,全面进行环保宣传,让群众逐渐改变了“乱扔、乱甩、乱堆、乱放”的坏习惯。

  “近年来,陶家湾村在帮扶单位省文明办和联镇单位县委组织部的共同扶持下,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全面提高,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石鸡坝镇党委书记王寿全说,“如今陶家湾村的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路网通达,住房安全,出行便利,吃的有盈余,穿的换四季。村里还设有电商扶贫点,农产品运输、销售更加方便快捷,村民收入也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体会到,村容村貌、衣食住行、生产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陶家湾村已脱胎换骨,新村貌,新风尚,新气象。“村庄是红花,基础设施是绿叶。绿叶长得好了,红花才更艳。”陶家湾村原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富荣曾说,“我刚来时,陶家湾村的脏、乱、差、堵是村民经常抱怨的事儿。经过脱贫攻坚、拆危治乱、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等,村子发生了大变化。现在马路拓宽了、配套完善了、庭院美丽了,老百姓生活的舒心了,我干得也起劲儿。”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文县石鸡坝镇将紧紧围绕全县以建设“美丽文县”的总定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全镇上下,党群同心,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农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绿色镇村,让更多农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享受到更好地生产生活环境,更好的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讯员 刘玉玺 王小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五彩香包街头俏 端午佳节氛围浓 灵台:五彩香包街头俏 端午佳节氛围浓
  • 【党史专题宣讲】齐婧宜:弘扬八步沙精神 【党史专题宣讲】齐婧宜:弘扬八步沙精神
  • “宝石花”盛开在兰州石化城 “宝石花”盛开在兰州石化城
  • 【党史专题宣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 第二期 【党史专题宣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 第二期
  • 【党史专题宣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 第一期 【党史专题宣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问必答 第一期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党史学习教育赋能 项目建设实现
2   临泽新华镇:162套棚改项目回迁安置房
3   康县大南峪镇:芒种时节插秧忙
4   阿克塞:入夏换“新装”草原迎来剪羊毛
5   临泽:学做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
6   武都: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发展
7   民乐:民俗文化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
8   灵台:五彩香包街头俏 端午佳节氛围浓
9   临泽平川镇: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10   宕昌好梯乡:走出“电商助推乡村振兴”
11   康县:学党史 守初心 这个驻村工作队很
12   民乐:风貌改造换新颜 为民办事见实效
13   灵台:驻村帮扶显成效 乡村振兴启新程
14   漳县东泉乡:党建助推乡村振兴
15   瓜州:5万余亩紫花苜蓿铺就群众“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