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全力发展马铃薯特色产业

21-06-03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吕重鹏 任玺川

  今年以来,民乐县从优化品种结构、增加菜用薯和种薯种植面积、提高单产、延长产业链入手,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马铃薯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脱毒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扶持鼎丰种业、绿禾种业等马铃薯种薯繁育公司进行规模化改造升级,提高脱毒种薯繁育能力,以微型薯、原种、一级种薯等种薯扩繁为重点,打造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宜机化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3万亩,生产微型薯8000粒左右。强化种薯繁育体系管理,严把质量关,大力提高良种推广从业人员及生产经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确保种薯技术服务保障。强化种薯调运过程监管,包括种薯来源、去向、大田监管、病毒检测等,建立脱毒种薯质量追溯体系,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引导企业、农户使用质量合格的脱毒种薯,为生产优质马铃薯打好基础。

  加快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

  持续强化现代科技、现代装备和现代旱作农业技术在马铃薯产业中的集成应用,大力推广马铃薯机械垄作覆膜覆土种植技术、马铃薯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和马铃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加大马铃薯新机具的引进、实验、示范和推广,支持农机服务队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耕种收托管服务,选用优质脱毒种薯,全程进行机械深松、施肥、起垄、覆膜、播种、覆土、植保、收获作业,实现马铃薯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融合,不断提高全县马铃薯产量和品质。2021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以洪水镇、三堡镇、六坝镇等区域为重点,建成万亩示范种植基地2个、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24个、千亩以上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12个,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县建成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基地10万亩以上。

  不断健全收贮和流通体系

  近年来,我县抢抓政策机遇,建成马铃薯贮藏窖(库)174栋,可贮藏马铃薯11.48万吨,缓解了马铃薯集中收获后销售和运输压力,延长了加工企业原料供应期和种植户销售期,降低了贮藏损耗,提高了马铃薯产业经济效益。今年以来,重点围绕鲜活农产品,聚焦新型主体,立足田间地头,积极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申报2021年度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据初步摸底统计,全县有7家经营主体计划修建通风贮藏库0.32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紫花苜蓿“割出”幸福生活
2   庄浪:技能培训助力果农增收
3   民乐:全力发展马铃薯特色产业
4   甘肃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落地平凉
5   甘肃肃南80多头西藏野驴祁连山奔跑
6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
7   甘肃定西:工业突围,精彩开局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党建引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技能报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坚强电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克难点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村干部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辉煌印记·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