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玉门:奋力跑出“加速度” 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21-06-02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文/图)玉门作为一个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互融共生的城市,“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发展?未来五年,这座城市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方面又将如何发力?2日,玉门市委宣传部部长李琳娜在2021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李琳娜表示,力争到2025年,玉门市精细化工产业规上企业达到50家以上,产值达到150亿元,打造西部第一个农药原药定点生产化工园区,建成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和老市区化工工业园省级化工产业集中区优势,主动承接中东部化工产业转移。”据李琳娜介绍,未来五年,玉门将重点发展符合安全环保法规的高端化学品、医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及中间体、化工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着重发展煤焦油、乙烯、丙烯、碳5、乙炔、合成气和苯、甲苯、二甲苯等细分行业产业链,培育和发展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引进表面活性剂、涂料、合成染料、增塑剂、润滑剂、固化剂、合成树脂、合成橡胶、高档钛白粉等项目。

  在下游方面,立足疏通於点,引进农药配剂、香精、水处理剂等专用化学品和智能材料、高性能纤维等产品市场端项目,大力发展有机硅材料、特种纤维、聚氨酯、高性能聚烯烃材料、特种涂料、特种胶粘剂、特种助剂等化工新材料,提高化工产品的附加值。

  玉门产业发展基础坚实,玉门经济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纳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百亿级产业园区,玉门以此为基础,规划布局了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两化工园区。

  同时,玉门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产业基础稳固,辖区内玉门油田、酒泉浩海煤化、亚邦制酸等项目,可提供精细化工所需的“三酸两碱”等基础原料。三年来,玉门依靠石油化工、煤化工生产的液化石油气、粗苯、煤焦油、焦炉煤气等副产品,引进精细化工项目102个,正在建设63个,建成投产22个,一家生物、亚佳化学、尚上化工等10家企业培育成为规上企业,初步形成了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2020年,玉门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320.3%;实现工业增加值0.7亿元,同比增长283.1%。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政厅发布风险提示:警惕养老服
2   甘肃省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
3   兰州市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4   兰州:让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
5   【中央媒体看甘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6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谱写富民兴陇
7   【探寻初心】安西战役:忠勇志士 大地
8   【中央媒体看甘肃】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9   千里陇原生机勃发
10   抓党建促发展 再创酒钢辉煌
11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1年4月份空气质量改
12   绿色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13   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1年1季度
14   扛起新时代光荣使命 担好现代化建设重
15   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玉门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