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加拉尕玛蝶变

21-05-31 08:5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加拉尕玛蝶变

俯瞰合作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2014年底,乌玛高速临夏至合作段开通运营,与兰海高速对接,打通了甘南北上南下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乌玛高速沿线是甘南的黄金旅游带,集聚了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甘加秘境、当周草原、美仁草原等甘南重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借势乌玛高速,这些原本自带流量的打卡地越发“吸粉”。

  一条高速公路,不仅盘活了甘南星罗棋布的旅游景点,也让景区怀抱的移民村落热闹了起来。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资料图)

  5月29日,在距离合作市区2公里处的加拉尕玛村,随着《吉祥甘南》优美的旋律,游客与身着特色民族服装的藏族儿女,和着优美的节拍跳起了锅庄舞。动听的乐曲、飒爽的舞姿、五彩的服装,让当周草原陷入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沿着蜿蜒迂回的木栈道漫步加拉尕玛村,只见错落有致的藏式房屋被近处的薄云轻抚,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向远处的蓝天草原,一幅村美民富百业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然而,谁能想到曾经的加拉尕玛村因生态恶化,水资源匮乏,被烙上了“干加拉”印记。

  2017年,加拉尕玛村启动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水渠……特别是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加拉尕玛村成为甘南首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庄,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华丽转身。

  2019年,加拉尕玛村和甘南州一道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在加拉尕玛村,有一家开在温棚里的“花卉超市”。周边群众在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温棚里像逛超市一样,直接从花卉基地挑选自己心仪的花卉。

  “以前买花只能开车去临夏,来回一整天,等到家时娇滴滴的花朵已经被捂得‘没精打采’。现在方便多了,既免去了长途奔波买花的烦恼,又节省了成本。”家住合作市怡安家园的敏儿萨一家4口选好了海棠和杜鹃,准备去柜台结账。

  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杨丹智介绍,花卉超市作为村集体经济进行分红,既满足了周边群众买花需求,又增加了本村群众收入。

  物流畅通,更多的产业随之兴起。在加拉尕玛村,一座极具藏族特色的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加拉尕玛藏家生态园。

  “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15户村民自愿入股建设了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藏家生态园,预计6月底开门迎客。”加拉尕玛村村长当子告诉记者,生态园将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相互支撑、相互带动”的联营共享方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俯瞰加拉尕玛村

  枝繁巢暖百凤栖,归雁来时满地花。村子美了,前些年“飞”往各地的“大雁”纷纷“归巢”,马海军就是其中一个。

  5月9日,在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加拉农家小院”开门营业,游客挤满了这个藏家小院,老板马海军忙得不可开交。

  “开业当天就挣了1200元,入夏以来游客也多了,几乎每天都是爆满。”马海军笑得合不拢嘴。

  “村里环境好了,不出门也能挣到钱。”马海军告诉记者,以前净想着往外跑,前些年自己和妻子在上海一个电子厂打工,省吃俭用一年到头勉强维持全家开支。去年,得知政府扶持有意愿的农户开农家乐,马海军立即报了名,开始在家门口致富。

“加拉农家小院”马海军一家忙得不可开交

  “乌玛高速临夏至合作段的贯通,彻底打通了雪域羚城与外界的通道,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此汇集。”合作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新平介绍,守着丰厚的旅游家底,合作市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去年以来,甘南州启动了“五无甘南”建设,实现了从面子“靓”到里子“美”“环境美”到“发展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昔日门可罗雀的加拉尕玛村,不仅变成了网红打卡地,还成为合作市北部一张最靓丽的旅游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税务提醒您: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
2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3   甘肃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8.53%,高于全国
4   城关区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启动
5   驾考、停车、货车入城有新规 6月1日起
6   甘肃2021年推出第一批重点省属国企混改
7   世界无烟日丨小心你的肺!
8   天水市秦州区举行大樱桃宣传推介活动
9   兰州烈士陵园——见证革命历史 传承红
10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增200个先心病患儿
11   十类人员可申请兰州市创业担保贷款 —
12   甘肃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及司法保护典型
13   甘肃医卫丨大家一起甩甩手 甩掉疾病 拥
14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
15   甘南牦牛“变身”致富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