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烈士陵园——见证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

21-05-3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烈士陵园——见证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初夏时节,当我们走进兰州烈士陵园,远远就看见一座巍峨挺拔、气势雄伟的纪念碑。走近它时,更为蓝天白云之下、红旗青松之中纪念碑的庄严景象所震撼。兰州烈士陵园是为纪念解放大西北、解放兰州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并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基地。现在,这里总会看到缅怀英烈的人们,成为人们铭记历史、敬仰英雄、缅怀英烈、感恩思源的红色高地。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兰州市烈士陵园,坐落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是为纪念1949年8月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与横穿市区的黄河遥遥相对,占地面积41.95公顷。陵园由著名设计大师任震英设计,一期工程于1952年动工兴建,1959年初建成对外开放;1972年二期工程建成,2014年进行了提升改造,基本实现了建园时的规划。

  兰州市烈士陵园由纪念景区、园林景区、门前区和后勤服务区四部分组成。纪念景区由全面再现兰州战役激烈、壮观的战斗场面的中心纪念区,主要存放和平时期革命烈士的骨灰盒展示革命烈士伟绩的现代英烈纪念区,烈士墓区,领导干部骨灰堂和陵园,天桥公墓五部分组成。园林景区规划面积7.18公顷,由盆景园、碑林、水景园组成。园林景区是新增的一个景区,旨在提高陵园的景观质量和环境容量,提高陵园的游园率和经济效益,实现“环境园林化”的目标而规划的一个游憩景区。

  兰州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陵园以开展纪念性活动和游憩性活动并列布局,充分结合自然地形特点,纪念区采用轴线对称的规划式构图,庄重严整,突出纪念塔主题;游憩区采用自然式构图,活泼自然,突出山水相依的秀丽景色。

  据了解,园内有原红四方面军创始人之一,红军二十五军军长吴焕先,原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为兰州解放而牺牲的原第一野战军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三十团政委李锡贵烈士纪念碑亭。烈士纪念设施有兰州战役纪念馆、罗云鹏等七烈士纪念馆。两万平方米的墓区内,安葬着兰州战役中牺牲的808名烈士忠骨。

  兰州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9月被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纪念碑成为红色精神高地

  在兰州烈士陵园纪念区以广场为中心,正南方矗立着高达30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与大门遥遥相对,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纪念碑顶端金色五星在阳光下闪闪夺目,象征着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在碑的下端,采用汉白玉大理石镶嵌而成,上面刻写着“兰州解放纪略”和兰州军区、中共甘肃省委、兰州市人民政府等党政军机关为先烈们的题词。1998年6月,兰州市人民政府投入资金,对纪念碑底座、地表重新采用了鸡血红花岗岩和六角形地面砖铺彻,加上广场自然地势由北向南渐步升高和纪念碑南侧的半圆形围廊,在周围的青松翠柏与蔚蓝天空的衬映下,使纪念碑显得更加挺拔雄伟。

  纪念碑下是以“红旗漫卷西风”为主题的两幅大型浮雕,浮雕各长20.5米,高2.2米,分别形象地塑造了兰州战役的激烈场面和西北各族人民支援前线的动人景象。

  兰州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浮雕通过精良的构思、高超的工艺,生动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而无私支援前线的革命精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不怕牺牲、艰苦奋战的英雄气概。

  纪念碑东西两侧坐落着烈士骨灰堂,建筑设计为半圆形穹顶、弧形天棚,堂内中央悬挂着造型大方肃穆的吊灯,里面存放着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260余位革命烈士骨灰。

  纪念广场东西两翼坐落着四座纪念碑亭,分别是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王学礼、十师三十团政委李锡贵烈士纪念碑亭和原红二十五军军长吴焕先,原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烈士纪念碑亭。

  兰州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纪念碑是烈士陵园的魂,是精神的体现。既便于广大群众瞻仰凭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又可告慰烈士忠魄于地下,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对革命烈士崇敬怀念之情。

  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作用

  如今,兰州市烈士陵园经过几十年的逐步发展,已形成了一个树木成行、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的集烈士纪念建筑物和园林绿化、文化教育、服务、管理多功能于一体的纪念场所。

  在烈士陵园里,安葬着解放兰州战役中牺牲的有名烈士、无名烈士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甘肃籍或与甘肃有密切联系的1500余名烈士忠骨,其中也包括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四川木里森林扑火勇士王佛军、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民警李钢、在“3·9”持枪袭警案中英勇牺牲的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窦勇等英烈。

  近年来,每当清明节,“红色祭扫”正在不断升温,兰州市烈士陵园内人头攒动,来自各方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驻地部队以及社会各界团体前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行动缅怀英烈,用鲜花寄托哀思。

  兰州烈士陵园多措并举创新“红色”服务,将园区部分区域进行了新规划、新布局,新设计制作的五位卫国戍边英雄的宣传展板、献礼建党100周年功勋人物展、甘肃早期党史人物展,让来园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英烈的先进事迹,营造了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的浓厚氛围。同时,依托中华英烈网、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兰州市烈士陵园VR虚拟展示系统等平台,推出了系列线上祭扫活动,实现了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倡导祭祀新风尚,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缅怀英烈的需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烈士陵园共接待祭扫瞻仰烈士英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群众10.31万余人次(其中单位团体2715个),组织召开纪念大会5430余场次,接收花架1680余个,花束7330余束,菊花88416余支,花束寄语4726余张。特别是3月30日,来园祭扫群众达到最高峰,单日接待量达到2万人次。

  兰州烈士陵园主任陈进喜说,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守护好红色文化,讲述好英烈事迹,弘扬好英烈精神,让英烈的不朽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黑河印象”:昔日戈壁乱石滩 今
2   金昌一男子差点被骗5万元,幸亏警方及
3   清洁能源“靓”乡村,生态循环促振兴—
4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5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嘉峪关市
6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6月1日播出
7   【探寻初心】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
8   让红色信仰赓续接力 庆阳市开展“六一
9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0   甘肃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2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13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
14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15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