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南牦牛“变身”致富牛

21-05-31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南牦牛“变身”致富牛

  王格尔塘高速服务区陇货精品销售会展出的牦牛肉产品。 赵文涛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牦牛被称作高原之舟,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牛种,生长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寒地区。牦牛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其他牛肉无法比拟的,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对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均有显著作用。甘南牦牛2020年入选“甘味”特色农产品品牌,成为牧区群众的“致富牛”。

  叫响“甘味”牦牛品牌

  5月11日—14日,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夏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组成代表团赴西安,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并组织州内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多投资集团和华羚集团,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甘肃馆展示展销特色优质产品,推介“甘味”甘南牦牛肉产品。

  推介会上,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负责人作了甘南州特色优势资源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夏河县副县长旦正加推介了牦牛等品牌,甘肃安多投资集团推介了“健康源于自然——安多有机牦牛肉”,并与山西永旺集市农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甘南州为做大“甘味”牦牛品牌,加快建设牦牛农产品品质评价体系、产地环境监测评价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三品一标”建设为目标,构建“甘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品牌协调发展、互为支撑的品牌体系,为“甘味”牦牛农产品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培育提供坚实的品质支撑。

  夏河县正在建立农畜产品地方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强“三品一标”认证,以安多企业为龙头,培育一批在国内市场有竞争力的绿色品牌,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同时,加快农牧业标准制定,加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工作支持力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标准化技术培训和“甘味”农产品品牌创建。

  改良牦牛品种

  甘南州是我省主要的畜牧业基地,拥有亚高山草甸草场4080万亩,占甘南总面积的70%以上,草地可利用面积3848万亩,占草场面积的94%以上,是青藏高原和甘肃省天然草地中载畜能力较高、耐牧性较强的草场。

  依托甘南州“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计划和甘南州脱贫攻坚工作,夏河县农业农村局以牦牛提质增效为目的,研究提出了用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牦牛生产优质犏牛方案,改良牦牛优质品种。

  从2014年起,夏河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在犏牛繁育带牙利吉和吉仓两乡的阿纳扎西、彭次合扎西、格勒更潘、木道等牦牛养殖合作社开展用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牦牛生产优质娟犏雌牛工作。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用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牦牛生产优质娟犏雌牛工作在高寒牧区取得巨大成功。

  目前牙利吉办事处已成为甘南州应用娟姗牛冻配改良牦牛的成功范例,对夏河县及周边地区牦牛高效养殖、优质犏雌牛繁育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繁育点从最初的3个150头牛,扩大到现在的1个基地、12个点3600头牛。”夏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通过近几年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牦牛技术的应用,所产娟犏雌牛各项生产性能均优于当地犏牛和牦牛。

  依托龙头发展产业

  夏河是我省牛羊产业大县,畜牧业联结着数万户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展高原畜牧产业,就是帮助牧民群众产业致富。近年来,夏河县提出加快发展畜牧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牦牛产业。

  如何解决好藏区群众“卖牛难”难题?夏河县利用财政扶贫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扶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承建主体,不断增强能力。夏河县每年出台惠农补贴政策鼓励农牧民扩大养殖。牧民群众向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公司交售牛时,享受每头牦牛补贴200元的补贴。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公司通过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立足夏河县各牧业乡镇,面向全州七县一市,推广开展“牦牛订单”生产,在甘加镇仁艾村、阿木去乎镇安果村等地设有多个牦牛定点收购站收购牦牛,解决了牧民“卖牛难”难题。

  惠农政策不但促进了甘南牦牛养殖业的发展,也为牦牛销售打开了渠道。“安多”公司累计收购夏河县牦牛2.3万多头。

  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马建华介绍,安多集团已累计带动甘南州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玛曲县等周边的3000多个专业合作社、5万牧户,25余万牧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直接带动牧民年人均增收3650元以上,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预防小儿流脑 接种疫苗最有
2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
3   甘肃农业大学“上榜”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4   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全国设区
5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
6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7   《甘肃省红十字会条例》7月1日起施行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平凉 沿着高速看
11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甘肃省完
12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13   【直播回看】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段)
14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15   甘肃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