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李伟:全面深化改革是兰州新区发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

21-05-26 18:17 来源:中国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李伟:全面深化改革是兰州新区发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

  兰州新区政务大厅。中国网发 甘肃兰州新区供图

  近日,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座谈”会上,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李伟表示,兰州新区今年一季度GDP在去年一季度增长12.3%的基础上,又实现20.2%的高速增长,为全年GDP和固投均增长20%以上开了好局。

  “改革,始终是国家级新区的生命线。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凸显发展优势、汇聚发展动能的‘突破口’和‘先手棋’。”李伟说。

  据了解,兰州新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市场主体年均增加30%以上,产业投资年均增速超50%,2017年至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15.6%、16%、17.1%、16.7%,连续四年位居国家级新区第一。

  创新干部人事管理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李伟介绍说,兰州新区坚持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做好“考、引、培、聚、用”五篇文章,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发挥“考”的效能,实行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工资、绩效考核,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大“引”的力度,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先后面向全国公开引进各类人才5万多人。

  注重“培”的效果,发挥优秀人才改革创新意识强、专业能力素质高的优势,将其放到改革发展最吃劲的岗位锻炼,快速提升实践能力。

  优化“聚”的环境,为人才提供职称待遇、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全方位优质服务保障,以一流环境吸引各类高素质人才落户,打造兰州乃至全省人才落户“首选地”。

  创新“用”的模式,率先打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干部职工交流渠道,构建了人才梯次发展、良性循环新格局。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李伟指出,兰州新区聚焦市场主体最困扰、群众最忧心、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学习借鉴自贸区、其他国家级新区和发达地区改革经验,全面开展系统集成改革,营商环境成为新区最强“软实力”。

  建立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企业云档案等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电子证照实现跨区域核验,推行高频政务事项申办“零成本”、申报“零跑路”、核批“零见面”“三零”模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1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创新“一照多址、工位注册、容缺登记、自主办理”,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由国家规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政民通”APP实现92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批”,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网上可办率、可在线受理率、累计在线申报率甘肃第一。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李伟表示,兰州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区制造”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转变。

  创新平台引进机制,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吸引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入驻新区,现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26个。

  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现已聘请“两院”院士在内的141名知名专家学者加入新区智库,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57个、技术研发人才5000余名。

  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现已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5家,转化科技成果40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2076个、授权专利1333件,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31.4%,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产值180亿元。

  新区产学研用更加协同,高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兰州新区逐步形成多层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
  •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旅游设备安全检查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旅游设备安全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
2   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在会宁开展
3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4   甘肃兰州供电:“三抓三突出”让廉洁警
5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平
6   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8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9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10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11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12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
13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
14   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平面图发布
15   2021兰州马拉松延期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