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21-05-2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甘肃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的美誉。

  在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有一座古寺,名叫大佛寺,这是张掖一处标志性建筑。在这座古寺里,历史上发生过许多的故事。据说忽必烈曾在这里出生,南宋皇帝赵显曾在此出家修行,还成为一代名僧,颇具传奇色彩。

  1 古寺卧佛踞河西

  张掖大佛寺,始称“迦叶如来寺”,因寺内供奉释迦牟尼涅槃像,故称“卧佛寺”。这尊巨大无比的空心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架构泥塑卧佛,卧佛的身体上还有很多的通风口,使得卧佛里面的空气可以流通。因“寺大、佛大、殿大”,人们都习惯称之为“大佛寺”。大佛寺因寺中保存了全国最大的室内卧佛而闻名。到张掖不到大佛寺,如同到北京没有去故宫一样。

  传说在西晋时期,张掖大佛寺所处位置上就有了佛寺。实际上张掖大佛寺的兴建和党项人密切相关。11世纪初,随着党项人在西北的崛起,张掖“东据黄河,西阻弱水,南踞青海,北控居延”的地理位置,成为西夏夺取河西走廊的一个障碍。

  西夏人先后5次调兵遣将夺取甘州,最终,李元昊取得对甘州的最终控制权,并在张掖设置了甘肃军司,甘肃一词也由此而来,甘指甘州,肃指肃州即今酒泉。西夏崇宗永安元年(1098年),大佛寺开始修建,历时5年至西夏贞观三年(1103年)竣工,后历经明、清两朝扩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大佛寺历史上有过许多名称,明清时期曾称“弘仁寺”“宝觉寺”“宏仁寺”,民间称作“甘州卧佛寺”“大寺”等,后来亦称“西夏国寺”。

  据明宣宗朱瞻基《敕赐宝觉寺碑记》称:西夏时,有位叫嵬咩的国师,一日静坐,听到附近有丝竹声音,掘地三四尺,得翠瓦金砖覆盖的碧玉卧佛一具,因而就地建起了一座坐东面西的佛殿。

  大佛寺内建有牌楼式山门和四大天王殿、关祠殿、过殿、陪殿、厢房、卧佛正殿。正殿南为感应寺,北为金塔殿,后为藏经阁和土塔。大佛寺正殿为两层楼,重檐歇山顶,高33米,平面长方形,面宽9间,进深7间,占地总面积1770平方米。殿顶用青筒瓦钵覆盖,殿周围绕廊。殿内塑释迦牟尼涅槃像,为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

  大佛寺曾经是河西走廊著名的佛寺,据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被大佛寺的宏伟建筑和张掖的繁华所吸引,曾留居一年之久。大佛寺规模宏大,16世纪时寺内可容纳四五千人同时朝拜。

  2 据传是忽必烈诞生地

  张掖大佛寺大佛殿有十八罗汉雕塑,和别处的佛殿不同,这里的大殿柱廊上绘饰的主要是龙,其中降龙罗汉脚下,并不像其他寺庙中脚踩着降龙,而是让龙高悬在屋梁上,涂以金粉,格外耀眼。这是因为大佛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皇家寺院。大佛殿前檐二楼门上的楹联也印证了这一点:“万道霞光遮凤辇,千条瑞气罩龙楼”。楹联蕴意甘州卧佛寺曾是藏龙栖凤之地,其历史根源就在于西夏、元代的几个皇帝和皇太后与张掖大佛寺有过曲幽迷离的关系。

  西夏之前,大佛寺是河西佛教中心之一。西夏崇宗帝李乾顺继位时,国力强盛,崇宗帝的母亲梁太后信奉佛教,常常与信男善女在此焚香拜佛,梁太后去世后,崇宗敕建大佛寺,供奉佛像为母祈福。这便奠定了皇家寺院的地位。

  张掖大佛寺兴旺发达是在元代。据传,大佛寺曾是元世祖忽必烈的降生地。民间有一个传说:元世祖忽必烈的母后别吉太后来到甘州时,闻听卧佛寺许愿有求必应,十分灵验,她带着身孕前往朝拜许愿,岂不知没走出山门就开始腹疼,只好在僧人照料下在寺内分娩了,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元世祖忽必烈。

  史传,忽必烈的母亲别吉太后死后,也埋葬在张掖大佛寺内。《元史》载:顺帝至元年三月,“中书省臣言甘肃甘州路十字寺奉安世祖皇帝母别吉太后于内,请定祭礼,从之。”历史上关于元代王公大佐前往大佛寺朝拜的记述不少,这足以说明,元代时的大佛寺与皇家有着很深厚的缘渊。

  3 南宋皇帝修行处

  张掖大佛寺是一个充满迷幻色彩的地方,一件件交织着传说和真实的往事,给这里笼罩上一层神秘的光环。据说还有一位皇帝也到过大佛寺,他就是南宋末代皇帝恭帝赵显。赵显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最后离奇而死。

  南宋皇帝为什么会到甘肃张掖出家为僧呢?

  原来,1271年,忽必烈称帝,建立元朝。偏安一隅的南宋王朝此时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忽必烈的蒙古铁骑已大举入侵四川,并顺汉江而下,围攻襄阳,当时南宋的“智障”皇帝宋度宗赵禥依然日夜享乐,不理朝政,国家大事被贾似道把持。1274年,宋度宗驾崩,年仅4岁的赵显成为南宋第7任皇帝宋恭帝。1276年1月18日,元军兵临临安城下,太皇太后以小皇帝赵显的名义颁布了一道诏书——向蒙古大军投降。

  随后,太皇太后抱着5岁的小皇帝赵显,带着宫人出城向元军投降。投降后,小皇帝赵显和母亲全氏等被千里迢迢解押回元上都,忽必烈为了安抚人心,没杀小皇帝赵显,还给他封了个“瀛国公”,并把公主嫁给了他,待遇还算不错。因为俘虏的时候赵显只有6岁,当了两年南宋皇帝的他,从小一直接受的是元朝教育,受藏传佛教的熏陶,对自己的身份一无所知。

  1289年,赵显在元大都居住六年之后,忽必烈突然下令他学佛于吐蕃。他由此来到甘州大佛寺,潜心学习吐蕃文,翻译了大量的佛经,被尊称为合尊大师,而他的母亲全皇后也被迫做了尼姑,母子俩骨肉分离,各自天涯。

  赵显之死,是因为写了一首诗,被元朝统治者认为是煽动江南人士东山再起而被赐死。

  事情是这样的:1323年,赵显在一次偶然间,通过寺庙里的和尚了解到当时被视为“绝密”的事情——他自己的过去,知道了南宋的事,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知道了忽必烈的用意,赵显如梦初醒,知道自己并非蒙古族人,而是南宋遗孤,亡国之君,“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对南宋的愧疚,对母亲的思念,对国破家亡的愤恨,让他一时之间感到无比痛苦。

  但是此时南宋已灭,元朝正强盛,他也无力回天。百感交集之时,他写下一首《在燕京作》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诗中写道: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

  以诗中怀念故国南宋,抨击元朝,结果此诗传到元英宗的耳朵里,元英宗大怒,加上此时南宋已灭,赵显已没利用价值,元英宗马上下令赐死瀛国公、曾为宋恭帝的赵显。

  《佛祖历代通载》中提到,“至治三年四月,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诏僧儒金书藏。”就这样,活了52岁的宋恭帝赵显,结束了他47年的俘虏生活,也在张掖大佛寺,留下了一段离奇而悲情的故事。

  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已致21人遇难,1000
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3   关于越野跑,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4   陇南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召
5   “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
6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在
7   陇南文县:宣讲“零距离”让党史学习活
8   2021年第二期陇南大讲堂举行
9   陇南市5县荣获2020年度全国信访工作“
10   小广场 大阵地——陇南成县黄渚镇党史
11   宁县商务局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12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标准品试
13   甘肃省司法厅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全省
14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15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声纹数据采集终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