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飘扬在公交维修岗位上的一面旗帜——记白银市劳动模范张根虎

21-05-1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飘扬在公交维修岗位上的一面旗帜

  ——记白银市劳动模范张根虎

  记者 吴晓

  张根虎,是白银市公交公司维修中心的一名技术员。自从事车辆维修工作以来,他始终把车辆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不断学习,练就了娴熟的修理技艺,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立足平凡岗位、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2006年转业后,张根虎被安排在市公交公司修理岗位,一干就是15年。刚开始接触维修工作,他完全是个门外汉,对车辆维修一窍不通,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难题。但他主动虚心请教,勤思善学,刻苦钻研维修技术,凭着对职业的热爱与执着,短短几年里,成了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岗位能手。

  在工作中,他总是一丝不苟,始终把维修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2008年,张根虎担任一分公司修理班班长,他所在的班组承担了一分公司36台车的维修任务,年维修任务达到1000余台次。面对新型能源车辆电器设备复杂,自动化程度高的情况,他带领班组成员,从零开始,查资料、找书籍、现场查看车辆设备装置,将每台车的技术性能、车辆构造、发动机装配流程牢记在心,通过学习和实践很快掌握了新车的维修技术,大大提高了车辆维修的效率,节约了车辆维修成本。

  2020年,张根虎被安排到新整合成立的维修中心担任技术员。虽然变换了岗位,转换了角色,但没有改变自己的人生信仰。作为一名技术员,公交车辆多、修理任务重,光靠几个技术尖子是不行的,需要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才能保证车辆修理及时、运营正常。于是,他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奉献给公交公司。

  2020年冬日一个飘雪的夜晚,正当大家换好衣服,准备下班时,中心接到去北湾抢修车辆的任务,张根虎想都没想,换上工作服,和两名同事冒雪赶到抢修现场,在滴水成冰的公路上一干就是4个小时,等车辆顺利发动出发时,已是晚上10点多。回到家,他对抱怨的妻子说:“雪天野外抢修车辆,他们没经验,我不去不放心。”

  15年来,无论春雨秋霜还是酷暑严寒,每天维修一线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同事常说:“上班别人踩着张根虎的脚印走,下班他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他始终披星戴月与公交车为伴,春夏秋冬与维修工具为伍,常年扎根于修理车间,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根虎,一个普普通通的公交车维修工人,他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以不甘平庸的钻劲,成为保障公交安全出行的一把“金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打造党史学习图书角 兰州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打造党史学习图书角
  • 《红色歌谣·大豆谣》本周播出 《红色歌谣·大豆谣》本周播出
  • 警惕冒充客服诈骗又来了 警惕冒充客服诈骗又来了
  • “相约幸福成都” 田径邀请赛——陇将李泽宇800米折桂 “相约幸福成都” 田径邀请赛——陇将李泽宇800米折桂
  •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陇东南局地有降水
2   2021年城市四区民办中学初中招生计划
3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会宁:小杂粮种
4   一间宿舍6个同学全部考上研究生!
5   2021年城市四区城区地方学校、事业办学
6   【健康关注】更年期要警惕心血管病
7   2021年兰州城市四区地方初中招生23279
8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兰州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打造党史学习图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丝路花雨》绽放黄河岸边喜迎建党百年
12   甘肃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13   2021甘肃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舞蹈展演活
14   甘肃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
15   兰州城市四区13所优质高中4817名对口名
分享到